锤炼新闻“眼力” 传播校园故事

2024
01/15
10:54
作者:朱开锋
责编:金宇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很荣幸能够连续五年荣获“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再一次受赵主任委托向各位领导、老师交流校园新闻的写作技巧及注意事项。我今天与大家交流的题目是《锤炼新闻“眼力” 传播校园故事》。

校园新闻写作,往往是从看似平常的事物中,发掘新闻线索和报道亮点。优秀的通讯员往往有一双“火眼金睛”,能穿透事物表象发掘出“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好新闻。希望我今天的交流能够为各位提供一点点启发,使各位都能够锤炼出见微知著、发现新闻的好“眼力”。

一是写稿要关注特色。对于反映师生精神面貌,体现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这类稿件最容易受到网站审稿人的喜欢。我们年级在2023年冬至这一天举行了包饺子活动,我拿了一个小音响,刚开始是我自己放歌,到接下来学生要点歌,到最后变成了学生一块唱歌,我灵机一动写下了《这就是青春!郑州十中的学生餐厅开起了“演唱会”》,这篇稿子成了郑州教育信息网12月23日(周六)发布的唯一一篇稿件,并被推荐到头条。在2023届毕业生毕业前夕,我看到一个学生在画Q版人物头像,经了解得知她学的是美术专业,为班级的每位同学都画了一幅头像,我写下了《难忘同窗情,郑州十中毕业生为全班师生绘制Q版人物头像》这篇稿件,被推荐到图文头条。我们的身边并不缺少这类特色稿件,而是我们缺乏发现的眼光和及时撰写成文的行动力,我们要有开发新闻宝藏一样的眼力和动如脱兔的行动力。

二是写稿要“投其所好”。赵主任对我2023年撰写新闻稿的情况进行了分析,总共投稿53篇,被采用50篇,3篇没有采用的稿件主要是与党政有关。郑州教育信息网、河南省教育网这两个网站都有自己的审稿原则,原则上不发布与党政有关的稿件,不是因为我们的稿子写得不好没有被采用,而是因为不符合他们网站的宣传导向而被拒稿,这也提醒我们要按照网站的要求来写。前几天苏峻冉老师写了一篇关于英语海报展的稿件,开头写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提到……”我给她的建议就是把这一段全部删掉,因为涉及主要领导人的言论,网站有时也把握不准,他们也不愿意冒这样的风险。

三是写稿要“偷梁换柱”。同样一个事件,会有不同的新闻点,我们有时换个角度撰写会更容易被采纳。比如高中部每个月都会进行月考,月考之后有个质量分析会,如果题目定为《郑州十中召开月考质量分析会》,这种被拒稿的可能性就很大,如果我们换个角度,写《郑州十中举行班级管理和教学质量提升经验分享会》这样就更容易审核通过。

四是写稿要“统分结合”。这学期咱们学校开展了青年班主任基本功之班会课比赛,我们年级就从这个“班会课”上做文章,总共写了7篇稿件,因为是年级的7位班主任老师分成两周讲微班会课,所以我第一周写了《提升班主任育人素养,郑州十中举行主题微班会公开课》,第二周写了《同伴互助促成长,郑州十中开展主题微班会观摩活动》,第三周写了《分享教育心得,提升育人实效,郑州十中召开微班会公开课总结交流会》,另外是在班会课录制完成之后,4节班会课,4个主题,写了4篇新闻稿。这也启示我们身边处处是新闻,对于系列稿件我们要有总结性“统写”,也要有突出个性的“分写”。

五是写稿要“草船借箭”。12月27日上午,我写了《乘风破浪,筑梦远行 郑州十中举行2024年教师元旦茶话会》这样一篇稿件,通过图片可以看出桌子上有水果、饮料,有图有真相,其实这篇稿子是我“设计”出来的。这是辅立码课公司在为高一的老师们作平板的使用培训,是他们公司为老师们提供的水果饮料,这种机会不多见,我就在他们培训开始之前加了这样一个环节,看着喜气的屏幕,老师们其乐融融,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六是投稿要注意时效。我们的新闻稿大多都是常规稿件,比如2023年的冬至,包饺子是不是冬至的特色?不是!每个学校都在包饺子,并没有太大的新意,对于网站的审稿人来说,会造成一种视觉疲倦。那么这类稿子还要不要写呢?要写,毕竟是学校的一次活动,代表着这个节气的习俗,但是这类稿子当天就要发出来,特别是2023年的冬至这天是星期五,第二天就要过周末了,第二天再发的话就影响时效性了。每年的元旦联欢会也是如此。对于这类稿件,我们需要提前草拟稿件,因为内容是既定的,我们通讯员只需要把现场活动时参加的领导、师生的特别表现加进去即可。比如我们今天召开的这个新闻宣传工作总结会,会议的流程是提前确定好的,发言人的稿件也是赵主任提前把过关的,只需要把邵书记最后的总结讲话这一部分加上就可以发表了。

七是写稿要学习反思。我们通讯员需要具备一定的写作和沟通能力,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新闻写作知识,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我们可以阅读优秀的新闻稿件,学习借鉴他人的写作技巧。只要我们在写稿前,在网上学习3—5篇同类型的新闻稿件,我们也就基本上会写了。另外在撰写新闻稿件后,要及时对比网站报道后的稿件与原稿件有哪些不同,通过对比,不断反思,不断调整和改进自己的写作方法,才能够更快地掌握写作技巧。

老师们,我们作为校园新闻通讯员,我们是校园故事的讲述者,是校园文化的传播者,更是校园声音的倾听者,我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但愿我的此次分享,能够帮助各位老师更加自信地拿起笔来,用文字捕捉校园生活中的每一个精彩瞬间,用故事传递校园文化的独特魅力,用报道反映师生的真实需求和心声。祝愿大家在未来的校园新闻写作道路上越走越远,创作出更多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的新闻作品。

由于时间有限,我向各位老师交流的内容也非常有限,会后大家有什么困惑,我们可以随时交流。不足之处,请大家多多批评指导!

谢谢大家!

作者:朱开锋 责编:金宇涵  53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