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新闻是最好的工作总结

2024
01/15
10:55
作者:梁爽
责编:金宇涵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非常荣幸作为“优秀通讯员”代表发言,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写新闻是最好的工作总结”。用三个关键字来概括就是“经、精、境”。

一、 “经历”是最好的新闻素材

新闻是对事实的报道,只有亲身经历才能获得真实详尽的新闻素材。作为各处室、年级的通讯员,写好一篇新闻稿的基础就是亲身参与,“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参与中记录发生的人物、事件和活动的经过,记录学生的反馈,记录老师的成长,记录学校的发展。参与才有话语权,参与才能捕捉细节。

二、 “投入精力”是练好笔杆子的唯一途径

两个故事分享给大家。2015年刚担任教务副主任时,校领导安排了一项工作——“普职融通多样化发展报告”,我东拼西凑耗时三天写出来的材料,领导看了十分钟只反馈了一句话“你写的东西自己读了吗?通顺不?”,那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2021年,我参加“幸福职教人写作活动”,当时给自己的要求就是连续21天完成教育随笔。但全国知名职教专家王寿斌教授,在读完我的文章后给出的建议:写文章一定要重视文本的规范性,“的、得、地”的用法是小学老师讲的知识点,在我们的文章中依然出现上述错误是不应该的。一个写职教20条的国家级专家对文本的规范性尚如此重视,而我却在这些细节方面存在较大的短板,这又一次触动了我。

自此之后,我开始从多方面练习写作能力。一是写,“写活动方案、写发言稿、写教育随笔、写新闻稿”,抓住各种机会练习自己的笔杆子。二是读,读国家文件、读教育书籍、读优秀范例,并在写完每篇文章之后自读三遍检查是否通顺;三是修改,修改病句,修改标点符号,修改“的、得、地”的用法,修改文本格式。四是成稿,找文笔较好的老师继续修改,然后对比自己成稿的文章和专家老师修改后的文章,积极找差距,学习他人的长处,并在下次写作中予以注意。目前,我的每篇新闻稿在发表后我会再一次阅读赵主任修改过的文章,每次都有种“去掉油腻,成功瘦身的清爽感”。经过“长期在文字工作中投入大量精力”,我的写作水平得到较大提高。

三、 “意境、温度”是新闻吸引人眼球的重要抓手

有意境、有温度的新闻我们都爱读。

最近有很一部很火的职场电视剧,其中有一段话很吸引我,“新闻是用来安抚受苦的人,警惕安逸的人”。真正的新闻不完全是记录事实,也包括一些情暖校园的趣事和趣闻。一个有意境的副标题,一句有温度的结束语都是新闻吸引眼球的亮点所在。今年的新闻稿中,办公室的《一声誓词,一生坚守》将新党员的一次精神洗礼体现得淋漓尽致;团委的《让红马甲遍地开花》将学生志愿者活动凸显了出来;高一年级组的《绿叶不忘根的情意》把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老师等感恩教育主题体现的既清晰又暖心。

2024年,愿我们每位通讯员都怀揣一颗有温度的心,用有情怀的眼睛来发现新闻、记录新闻、书写新闻。希望新的一年我校的新闻工作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

作者:梁爽 责编:金宇涵  558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