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 提高能力

2019
04/10
00:00
作者:刘学雷

2016628日至201673日,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班主任班主任素质研修班。这次研修班的讲课老师,都是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有突出成就,在全国教育界有一席之地的老师。聆听了几位老师的讲座之后,感觉收获颇多。

高晓春老师的讲课,让我们看到高老师有心的爱,有方法的爱所达到的效果。高晓春老师提出的班主任工作关键词:爱、施爱、懂爱、师爱、示爱、种爱;以及她总结的“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的信条。让我领悟到班主任必须付出爱,又要让学生感受到爱,更是让学生学会爱和传播爱。对学生的爱和对学生的严是辩证的,班主任要学会“先爱再还有、爱中带严、严中带爱”。通过师生相互理解的爱,营造班级的氛围目标:懂爱、做人、善良、团结、和谐、诚实、快乐、奉献、勤奋、朴素、责任、拼搏……

高亚兵老师的“教师自我成长的团体心理辅导”讲座,让班主任之间作为同事通过相互的表达增加了了解和认知,让理解的种子悄悄的种下。让我们认识到,班级这个团体,也需要学生在:组建团体、自我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规划、人际沟通、压力管理”等方面从做到成熟。让学生有归属感、团队感,形成亲密而且信任的风气。

余国良老师的“推行全程启迪教育 实现学校良性发展”讲座,给我们讲了理念、方法、目的、效果,让我们再次认知、分析我们的学生。我们需要的是努力探求,而非放弃。教化学生,需要在慢慢的期待中等待,在慢慢的等待中期待。学生问题多,老师就换个角度看学生。余国良老师给我们分析了男生的特点和女生的特点,如何做好男生教育和女生教育的秘诀让我们脑洞大开。余国良老师的讲座让我理解到做班主任工作不仅要有方法,还要有效果,有连续的效果。做班主任要做有故事的的班主任,要做有教育本钱的教师。

郑友民老师通过自大的激情讲座,让我领悟到激情管理的魅力,让我通过享受郑老师的学生对他的爱感受到师生之间友情的温馨。带着“什么样的德育方式,才能让学生既有今天更有明天?”的疑问和思考,让我看到班级活动的作用。用激励为学生插上追梦的翅膀;常规创新,让管理锦上添花;惩戒,发挥惩罚教育的正能量。学会有方法的表扬和有方法的批评,可以让学生欣然接受老师的思想。

翁孝川老师讲解了对“中职学生核心素养构成与培养”的工作方法和思路。翁老师的讲座着眼点高,引导我们从世界的变化、技术的变化、人力资源理论的变化、有关核心素养的理论等不同角度,思考今天的中职学生核心素养的构成与培养。引发老师们从理论高度研究班主任工作,从学校高度做好班主任工作。

几位老师在学校的身份从单纯一线班主任到既任班主任又任年级长和政教主任,从学校书记兼任副校长到学校校长。他们多数已经不是纯粹的班主任了,但是这不同的身份,让我们从不同高度思考班主任工作的方法和境界。即使在不同岗位,他们也都在做学生思想和德育工作,方法可以启迪我们去想方法,理论可以引导我们去思考自己的理念。几位老师的教育故事展示了他(她)们的敬业精神,也展示了他(她)们的方法行之有效、理论认识更全面更透彻。这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

成功不能复制,但成功的经验、方法和思想可以传播。我不会就事论事,只能参透并学习到他们的灵魂,让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保持激情、达到和谐、追求效果。

作者:刘学雷  593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