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爱与智慧”的班主任

2019
04/10
00:00
作者:李爽

今年的班主任培训,让我有幸目睹了教育“大家”。我的很多理念受到了强烈的撞击,我在激动之余更是收获满满。下面是我期间的一篇日记: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接受班主任方面的培训,我一直在思考:教育需要的是革新还是良心?也许是需要革新更需要良心吧。不仅如此,教育更需要的是温度。现在很多教育工作者对待学生动则讲道理,不行就发脾气,最后一招就是刻意感动。我希望教育是无痕的,是自然的,因为教育本身就是生活,我也为此而努力践行着。

现在网上时不时的流传出打老师的事件来,我在悲哀之余也想问一下:当时老师做了些什么导致学生们痛下毒手?如果老师们不更新理念、与时俱进,还去站在道德的至高点指责我们的学生时,结果可想而知。

我非常庆幸我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更加庆幸能当上班主任。我曾经是一个失败的班主任,当我第一次担任班主任时,虽然我们班量化管理分很高,但是我感受不到那份温度。所以,我觉得很失败。庆幸的是,经过一年的摸索沉淀,以及职业素养团队和李迪老师对我的培养,我再一次自信的站在新生面前。我看到了学生的需要,我看到了学生对我的支持。现在的我是累而乐之,苦而爱之。我是一个性情中人,不慕权,不苟且。这样的我适合当老师,更适合当班主任。幸福就是选对了自己要走的路。 

我的教育之旅,莫先乎情。因为有这份情的融入,我收到了很多生命的回声。我大学毕业第一年教的学生还常和我联系;前天我第一次 当班主任时所教的一位女生给我发短信:老师,我会制作手工发卡了,你想要什么样的发卡给我说,我给你做;今年,我和学生们一起欢笑,一起流泪;学生们喜欢找我倾诉,我也乐意倾听他们的故事。好些家长给我打电话,发现孩子的变化,都要谢谢我。而我要谢谢我的学生们,是你们在一步步的成就我。无意中,我们彼此成为了对方生命中的贵人。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让那些冷冰冰的说教丢到一边吧,捡起我们迷失的心灵,去擦一擦那颗蒙尘的星星。 

刚听完前两天的课程,我的爱心满满。激情洋溢的写下了上面的文字。当听完余国良和张振笋教授的课,我又被他们的教育智慧深深的折服。一个有智慧的班主任,眼界很宽泛,处理事情很有艺术,这正是我所要学习的。做为一名班主任,光有爱是不行的,更需要智慧。此次班主任学习,让我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我将向着“爱与智慧”型班主任前进。

作者:李爽  586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