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的“李云龙” ----听余国良老师报告有感

2019
04/10
00:00
作者:韩焕焕

暑假伊始,我们这些班主任们有幸跟随我校的政教处老师,参加了齐齐哈尔工程学院举办的杭州班主任培训活动。在这个美丽的城市,西子湖畔,开启了我们的学习和收获之旅。一周的时间里,我们听取了高亚兵、高晓春、余国良等几位资深且是国家知名老师们的班主任工作讲座。高亚兵老师和蔼可亲、高晓春老师张弛有道,余国良老师诙谐有趣,每位老师给了我不同的感受,却又都让我收获很多。

在这些老师里面,我最喜欢的应该是余国良老师的讲座了。报告开始,他就提到他是郑州市的督学,让我们很有亲近感。一个上午的的时间,他生动鲜明的德育事例、充满智慧的教育方法,激情洋溢的表达赢得了全体教师的高度共鸣和阵阵掌声;他幽默诙谐、生动有趣,让我时而大笑,时而感动,时而又为他的聪明机智赞叹和佩服。听着他的报告,会不自觉地被吸引进去,听着听着我有一种感觉,余国良老师的风格特别像电视剧《亮剑》中的李云龙那个角色,虽然简单却极有吸引力,看似直白的语言却比文绉绉的说教更有生趣。

我感悟最深的是他说要学会赏识和表扬学生;印象最深的是他做管理工作的那份智慧;最佩服的地方,是他编的那么多言简意赅又有趣的顺口溜。

他说,要想孩子不叛逆,就要顺顺他的性子,方法就是聚人气,少点批评。可以采用以奖励代替批评。“批评不偿命,批多了要得病,赏识不花钱,听者胜过年,长时间没听到就要软绵绵”,感觉很有意思。再差的学生听到赏,也会往前赶一赶;再好的学生得不到赏,响鼓也变讨饭的碗;要想学生笑得甜,赏识教育记心田。

他还提到经常编写一些顺口溜,易记易诵,颇见效果。比如有关早恋的,“稻子未熟提早割,多半谷子是空壳;苹果未熟提前摘,酸涩味儿呛舌苔。恋爱如同种庄稼,节气未到莫碰它;瓜熟蒂落才享用,汁醇味甜芳香浓。”在平常的事物里让孩子们知道早恋是一味不成熟的药,需要慢慢等待爱情才知他的甘醇。又比如礼仪篇,“头发往前趴  精神比较差;头发往后倒  精神比较好;头发像刺猬  不伦又不类;头发像山鸡,华佗也难医;头发齐刷刷 , 表现顶呱呱”。我想如果我能在我们班级用一下这个标语,效果一定非常好。

余国良老师还指出,作为班主任老师,要学会一个字,那就是“慢”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是工业,机器一开就能出产品,教育好比农业,教育面对的是复杂的人,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急不得。特别对于那些爱激动的学生、那些打架斗殴的学生,那些爱与老师斗牛的学生,千万要慢一点,不要急着去处理,凉它一会,让学生冷静一下,也让老师想想更好的对策。

在讲“慢”的时候,余国良老师还举了一个实例:有一次他陪同一位记者在校内参观,结果碰到有两个学生在吸烟,孩子看到老师后,马上把烟扔到垃圾桶里了,要是我们会马上对这两个孩子进行训斥或处理,而余国良老师没有马上训斥这两个学生,等中午放学的时候,才找到这两个孩子,首先表扬他们看到老师后能把烟扔到垃圾桶了,说明对老师的尊重,然后在了解孩子为什么吸烟,再慢慢的进行教育。

当然余国良老师还讲了很多,像“红衣女孩”啊等等,让我知道原来教育真的可以如此有趣,也让我对新的学期充满了希冀和期望。会后,还有幸和余国良老师拍照留念,这绝对是我印象深刻又受益匪浅的讲座,真希望回到郑州还可以再听到余国良老师的讲座,让我可以再睹一下我心目中教育界“李云龙”的风采!

作者:韩焕焕  656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