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外出培训心得体会

2019
04/10
00:00
作者:李金鼎

暑假我参加了杭州班主任培训,听了优秀班主任的案例分析和专家的点评,真是受益非浅。班级是由一个个生龙活虎,各具个性的学生组成,他们智力发展水平,文化素养,道德品质修养文明行为习惯方面都存在着较大差异,而班级管理是学校管理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班级管理效果如何,直接影响整个学校的工作,怎样才能使这群独具个性,差异较大的孩子,组成群众具有团结向上,有很强凝聚力,这将是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下面谈谈学习后的几点体会: 

一、学会欣赏、相互信任

学生是一个活泼的生命个体,他们有自己的思维与追求,他们希望得到外界的信任,期待着收获的肯定和赞誉。希望是人不断追求的起点,应信任学生,对他们充满希望,唤醒他们的自主意识,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实现自我教育,按照老师的意向投入学习,处理好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关系,使整个班级朝共同的目标努力,产生强大的凝聚力。优秀教师在讲座中举了非常生动的案例,专家也作出了细致的点评,让我们在自己的身边看到了信任的重要性。   

二、走进学生心灵,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师要顺应学生的情感需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要消除师生之间的心理差异和心理屏障,真正做他们的朋友,当他们意识到老师可亲、可信、可敬时就会视你为知已,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正是这样自然朴素的情感交流,思想沟通,使教师能准确地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详细掌握学生的现实思想情况,实现师生之间心理谐振,思想同步,为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奠定坚定的基础,运用积极情感的感染性、激励性和动力性,善于动之以情,感化教育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是心心相印的话语,惟独从心里发出话语才能达到心的深处。爱是教育的灵魂,爱是塑造美好心灵的力量。平等的爱,理解的爱,尊重的爱,信任的爱,民主的爱等等,这些都是老师爱的真谛。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要给予学生必要的关心和帮助。因此,只有真情和激情才能在教师与学生之间产生互相感染的效应从而使教师的教诲畅通无阻的滋润学生的心田。   

三、平等对待、共同管理

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人,使受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不断提高,健康成长,从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来看,实现这一目标,非常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功心态,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精神,使学生能对自己未来事业的成功始终充满信心,敢于面对现实,不懈努力,敢于面对人生的种种挑战,通过有效利用社会的条件和与他人的合作,去赢得合理目标的实现,我们应该“给学生一些权利,让他们自己去选择;给学生一些机会,让他们自己去体验;给学生一点困难,让他们自己去解决;给学生一个问题,让他们自己找答案;给学生一种条件,让他们自己去锻炼;给学生一片空间,让他们自己向前走”,因此班主任必须作好引导工作,让学生自己管理好自己。    

在班内组建合理的组织体系,班委要求班干部的稳定性与流动性的统一,除了安排了班委以外,还可以增加一名流动的值周班长,每周轮换一次,给每一位同学都创造一个机会,让他们参于班级管理,使每一位同学都有当干部的机会,既服务了同学,又锻炼了自己的能力,通过亲身尝试使他们了解自己平时存在的问题和缺点。这对一年级孩子来说是很大的促动,对于那些平时难于管理好动不守纪律学生,在他们的管理中会出现不遵守纪律,不按时完成作业不积极参加活动,不认真做操的学生的确会令人生气心烦,这样联想到自己平时的表现就会感觉到惭愧,在以后就会多加注意少犯错误,服从管理,遇到问题时先由学生说出解决的办法,老师给予正确的引导,再去处理。这样不仅可以锻炼他们的能力,还可增强他们的信心,强化他们的组织纪律性,有了一定的约束能力,这种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合作精神,充分利用了不同个性学生间的互补性,能有效地促进个人与集体的同步发展。         

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直接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强调身教胜于言教,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范性,在无形之中为学生树立榜样。班主任,他的世界观、他的品德、他的行为、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全体学生。车尔尼雪夫斯基说:"教师把学生造成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这种人。"我希望我的学生成为积极向上、勇于创新、不怕困难、对人以诚相待、有同情心和责任感、尽力做好任何事情,有一定心理承受力的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而我首先就要使自己成为这样的人。新时期的班主任应对教育对象实施影响的同时,不断地完善自己。必须不断地学习有关知识,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学生中树立一个实实在在的榜样。学生是具有模仿力的一个群体,他们时时刻刻观察着老师的一举一动,并在某些方面进行模仿,所以老师在学生面前必须有模范的作用。记得在一次大扫除中,为了使每位同学都能认真、负责地完成任务,我首先拿起一块抹布,带头擦玻璃,并力求擦的干干净净;行动是无声的语言,不需要任何鼓动性的语言,就已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劳动积极性,都自觉地按照老师的分工,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事实证明,在教育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正人先正己,时时事事做学生的表率。如: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教师就不能有违法乱纪行为;告诉学生要尊重他人,语言文明,自己却满口粗言秽语,学生也就不可能的到好的纠正。教育学生不怕脏、不怕累,教师就必须做到亲自动手,吃苦在前,做好学生的带头人,否则,即使你说的天花乱坠,头头是道,而不注意自身修养,也不会得到满意的效果。 

这次培训对我今后教育教学工作帮助很大,我将继续努力学习,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班主任的工作是平凡而繁琐的工作;班主任工作是很有挑战性的工作,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要想成为每一个学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一个学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者:李金鼎  688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