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补拙 静心生慧

2018
11/30
00:00
作者:寇义锋

勤学补拙静心生慧

——西南求学有感

寇义锋

在西南大学学习的几天,也是反思最集中的时间。聆听几位专家的讲座,令我在班级管理方面受益匪浅。

一、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心理学方面要有所深入。

一方面,心理学是班主任工作的利器。

有当前的教育环境中,班主任要对班级学生进行全面的管理,用什么方法去管理学生呢?应该抓住学生的心理。郑勇利教授总结了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1)心理成人感与幼稚性;(2)性的成熟;(3)反抗性与依赖性;(4)闭锁性与开放性;(5)勇敢与怯懦;(6)高傲与自卑;(7)否定童年又眷恋童年。

我们的学生处于半幼稚、半成熟到逐步趋于成熟时期,对新的事物既敏捷又容易接受,如果我们能很好的把握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并加以利用,那么这将使我们的班主任工作事半功倍,使学生得到非常有效的教育和引导,所以我说心理学是班主任工作的利器。

另一方面,心理学是班主任工作的必备基础。

郑勇利教授确定了四种需要心理咨询的对象:

1、学习障碍。

主要体现:(1)一般性学习落后;(2)语言表达能力差;(3)数学英语差;(4)不遵守纪律;(5)学习活动偏离本人最佳点。

2、行为障碍。

行为偏差主要表现以下三类:

(1)过失行为。外在表现为:①课堂违纪;②说谎;③考试作弊;④吸烟;⑤厌学;⑥逃学。

(2)不道德行为。外在表现为:①网络迷恋;②离家出走;③夜不归宿;④逆反行为;⑤依赖行为;⑥激惹行为。

(3)自我消极行为。外在表现为:①自伤;②自残;③自杀。

3、情绪障碍。

情绪障碍有焦虑障碍、强迫障碍、学校恐惧症等几种表现。

4、人格障碍。

人格障碍主要有偏执型、分裂型、反社会型。

与我们的班级管理现实相对比,不难发现,在上述各种分类中,几乎都存在于学生身上,我们应努力学习,学习不同的行为偏差应如何有效的纠正。

那么如何解决学生人生中的障碍?应从三方面分析:(1)是否来自心理;(2)是否来自生理;(3)是否来自外部原因。找到原因后,认真确定解决方案,多征集同事们的意见,并认真落实,科学实施。

如果作为一个班主任不懂得心理学,不能应对有效的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又怎么能教育好学生呢,所以我认为心理学是班主任工作的必备基础,建议学校组织班主任老师集体进行高质量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并使每位班主任获得心理咨询资质。

二、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有健康的心理,要会情绪管理。

听了周矩教授的课,我才意识到教师的心理健康会直接影响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也关系到家庭的幸福质量。使我记忆深刻的是:改变缺点的方法就是给缺点找到发生的时间和方法;目标、过程、把控感是快乐的三个件;有事情做说是处于人生的黄金时代。

遇到事情,不要急于处理,要冷静,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我反思了上个学期发生的、一直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的事情:一次班会,我谈食品安全时谈到了地沟油,我说到“那么多的地沟油到哪里去了?”接下来要说路边的东西不能随意吃,可是这个时候平时最捣蛋的学生冯兆义却没让我说出下句,几乎零间隔对接一句“你喝了”。我当时没有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我对他实在是忍耐太久了,已到达了临界,我快速走下讲台,踢了他一脚。当时处于哄堂大笑的学生们立刻恢复了平静,我当时就后悔了,这一脚可能改掉了冯兆义接话把的习惯,可能对所有学生给予了一个警醒,可以我总感觉做得太差了,我虽然在课后找了冯兆义表达了歉意,可是这件事却一直寄生在我的心头,我一直在反思,听了周教授的课,我知道了自己的弱点,我不能有效的进行情绪管理,这是我日后工作中需要时时告诫自己的。

三、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掌握好“十字诀”。

钱金涛老师的“十字诀”兵法让我找到了寻求已久的知音,多年来,我的班级管理思路暗合钱老师的“十字诀”,不过钱老师已将这种思想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使我受益很大。

1、震撼。

把班主任工作分为三个级别,由低到高分别为佩服、崇拜、宗教。班主任的工作应提高品行和智能,把琐碎的事交给学生,班主任要想着班级的大事情,钱老师认为琐碎的事情会消除威信。

班主任工作时每次说话都要提前备课,否则宁可不说,另外由班干部说的话,班主任不要抢说,而是要做重要的补充或肯定。这就一种要求,要说,就要说服,说到学生心里去,让学生通过一次谈话,懂得一个道理。

2、智慧。

钱老师提出班主任要增强智慧,用智慧去做班主任工作,而增强智慧的途径就是“钻研管理学和善琢磨”。

德是能之基石,善是一种态度,而不是一种能力,班主任要不断的学习,要“向外求取,向内自足”,

3、细化。

关于细化,我已做了好多年,已初步形成的课堂管理量化和班级管理量化细则,并在不断的校正中前行,目前效果良好。

管理就是先剥夺再给予。

4、激活。

激活可以理解成“动员”、“鼓劲”,甚至可以说成“煽动”,它可以点燃学生心中的热情之火。

激活主要分为三类:仪式激活、制度激活、文化激活。

班主任要在不同场合戴上不同的人格面具。

我认为激活更要求好好备课,因为只有更深入的了解学生,才能快捷的点燃心中之火且能更持久。

5、浪漫。

让我们的每个孩子都有一种浪漫情怀,把这种浪漫带回家,陪伴自己的一生。

四、作为一名班主任,要与学生共同成长。

李安全老师是一个严谨的好老师,从本次讲座中就可以看出,我内心深处敬佩李老师诚实、严谨、善良、负责的品行,他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详细的记录了他提出的“班主任如何提高自身的工作技能?”

(1)除了责任心、爱心,更重要的是关心学生;(2)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3)示弱与装傻;(4)不教之教;(5)学会选择、学会舍弃;(6)学会认错、改错;(7)写评语;(8)表扬与批评;(9)怎样与学生谈话;(10)把学生当成一面镜子;(11)微笑着与学生交谈;(12)暗示;(13)旁敲侧击;(14)平等对话;(15)就事论事;(16)反复提醒;(17)诚信为主,真诚相待;(18)观看——无言的教诲;(19)做出行动;(20)讲自己的故事,进入学生的心灵;(21)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点到为止,点到即止);(22)忘记与牢记;(23)鼓励;(24)赏识;(25)批评;(26)让学生讲自己的经历;(27)多做少说;(28)与学生一起回忆往事;(29)感受父母、老师的爱;(30)同学之谊;(31)绰号;(32)不要背后说孩子坏话;(33)培育同情心、正义感、责任感;(34)让学生学会生活。

几天的学习,让我们的思想得到升华,我们的思路得到开阔。每位专家所讲授的理论解决了平时在班主任工作中的遇到的困惑,所以学习结束后,我们应不断研究不断实践,使这次班主任学生的效用发挥到更大,让更多的学生在科学的管理下成长、成才!

作者:寇义锋  595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