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训心得体会1

2018
11/30
00:00
作者:李智龙

班主任培训心得体会

李智龙

     2014年8月2日至7日我校班主任队伍来到美丽的山城重庆,在西南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班主任培训活动,此次活动令我受益匪浅,感想颇多。以下是我这次培训中获得的体会。

此次培训的主要以心理内容为讲授核心,分别邀请了郑勇利、周炬、钱金涛、李安全等数名专家分享经验,这些有的是一线教师,有的是学术专家还有的是从事心理学咨询的职业咨询师。他们分享了包括学生心理健康和老师个人的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内容,以及实际的案例和解决方法。给我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非常多的指导经验。

郑勇利老师的《学生心理危机级健康教育》课程让我印象深刻,在她的课上我明白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身心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心理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学生由于不同年龄的不同烦恼,适应新学校新环境的差异性,以及不同家庭背景,很多学生都存在一些心理问题。如果不及时得到治疗调节,就会轻则抑郁,重则谨慎分裂,甚至轻生。所以学习心理学培训,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非常重要。

周炬老师的《教师心理健康与情绪管理》用词幽默,理实结合,一个个生动的比喻和真诚的话语迎来了在场老师阵阵笑声和掌声。周老师分别以做“一个双高一多的老师”、“快乐的三件事”、“健康情商的标准”“压力与情绪调整”等诸多方面阐述了情绪管理对于老师,尤其是职业学校的老师的非同意义。

钱金涛老师的《十字决——班主任的葵花宝典》用“震撼、智慧、细化、激活、浪漫”简单明了的十个字总结和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班主任经验,从市里的优秀班主任,到当年体育班的制班经验,我们看到了这位老班主任对学生工作倾注的那份真情,也体会到了班主任工作的不易,授课当中老师们不住的点头称赞,感同身受,在钱老师的课上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态度,一种班主任与学生相处的态度,一种让我们热爱自己工作的态度,一种充满了人格魅力的人生态度。

李安全老师的《与学生一起成长》课程,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当前班主任工作所面临的困境和尴尬的现实,并以我们的宿求和与学生一起成长等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成长经验,李老师的课程定位精准,举例得当。分析了大家不愿意当班主任的现实和自己的职业价值。从一个侧面勉励了班主任们,也切实的阐述了班主任工作在学校工作的重要性及意义。最后以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作为总结,提炼出了一个好的班主任是怎样炼成的法则。使我们这些年轻班主任,受益匪浅。

作为刚任教不久的年轻老师,我想说:此次培训切实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提高,专家们细心的解答和诚恳的分享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带来了非常多的经验和技巧。回想自己所带的班级存在的问题,和平时自己不经意间的误区发现自己真的没有经验,听了专家们的课才知道,哦,原来这些话应该这么说,原来自己工作存在着这么多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教育是一片浩渺的海,博大、澎湃,而又精深。班级管理不仅是技术、技巧,更是一项综合艺术。班主任工作无所谓惊天动地,面对的都是一件件平凡小事。教师是绿叶,有了爱,才能一生与花相伴;教师是春风,有了爱,小草才能绿遍原野;教师是雨露,有了爱,生命之树才会常青„„作为班主任,要让你的学生深深地感到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是他一生中最难忘、最快乐、最充实,也是收获最大的一段时光,并对你产生情感上的依恋、人格上的崇拜,道德上的折服。一句话,因为有了你而幸福。

热爱工作,热爱孩子,律己修身,终身学习,做好工作的一点一滴,才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催开百花竞芬芳。这是我学习的心得,更是我未来的指针,我会继续努力使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更上一层楼。

 

作者:李智龙  559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