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当班主任

2018
11/30
00:00

2013年的9月,我走进了高中113班,看着眼前53张有熟悉也有些许陌生的面庞,我心中有少许的紧张,始终保持着一份严肃的表情,心中暗想,一定要让学生怕我,一定在高三这一年把学生管理好,让他们为高中画一个圆满的句号。一个学期过去了,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有悲伤,有快乐,更多的是成长与成熟。遇到事情不急了,有些问题碰到后知道该怎么解决了。

一、我和班长共同努力

刚刚接到这个班的时候,我对学生了解不多,不清楚学生的脾气,我向年级长和带过这个班课的老师们了解学生情况,先确定了班委的名单。然后我就找到我们班现在的班长李坡,和他沟通,对着我们班的名单,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在我们班这一学期以来,我也非常感激我们班的班长,我和他一块儿制定我们班的班规。我充分发挥他的管理能力。我想要有百分百的信任,才会有百分百的努力。因此,我把我们班的班费全交给他管理,还把我铁皮柜的钥匙给了他一把。有了这份信任,他给班级做出的每一次事情,都超乎我的想象,都让我惊喜。最近的元旦联欢,我们班每一个学生都在黑板上,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签上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当我进到班里,看到他们的新年愿望,看到班级的布置,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李坡设计的。我非常感动,也为同学们的上进心。充分的信任,在一些活动中,充分发挥他的才能,能弥补他学习上的不足。让他在这些活动策划中,展现自己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他的语文表达能力。

二、我和葛梦琳

   2013年12月24日的晚上,我收到了一个包装精美的苹果。心想:会是谁呢?我打开一看,里边附了一张纸条:“知道您是第一次当班主任,从高一的时候,所有的老师都认为我是一个坏学生,成天上课打牌睡觉玩手机。从高一我就很讨厌待在学校里,所有的老师我都不喜欢,每天以讨厌心烦的状态来到学校,什么都没有学到就回家。但是从你第一次板着脸进我们班,心想你一定是想镇住同学们。我和你交谈,我退宿后晚上我做你的电动车,我感觉特别亲切。有时你吵我,惩罚我,我意识了自己幼稚,家长会上你还表扬了我有上进心,这学期,我有了理想,我开始主动找闫雪娇老师学习乐理知识,这学期,我不混了老师,我有了理想。我的坏习惯,我会慢慢改掉的。希望你每天幸福快乐。”看到这番话,我非常感动,每个字都写的都很用心,从这些语言中,我觉得葛梦琳成长了,我知道她有了自己小小的目标,那股倔脾气有了改变,我想这就是做教师的快乐,她不再混日子,我很开心。

三、我和马铭铭

马铭铭之前是个性格较为内向的学生,在上高二的时候在班里还出现过寻短见的行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让她当了我们班的团支书,班里的班会让她去组织,班级文化建设让她去布置,私下找她谈话,跟她聊学习,聊生活。她刚开始跟我讲,她想复读,感觉现在高三有劲了,但力不从心,高一高二的时候因为心情不好没有好好学。我说:把握好现在每天的每节课,认真度过每一天,充实自己在学校的每一天,我们不能决定未来,但是我们可以把握的是现在。即便要复读,现在你努力的每一分钟都不会白费。我们争取今年就取得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成绩。至少不让自己后悔,只要我们全心全意地付出,不给自己的青春留下后悔的痕迹。听后她觉得也是,把握好此刻比我们去规划未来更加有意义。在我们规划未来的时候我们已经能做很多事情了。我们要有目标,但一直盯着这个目标而不去努力,那是空洞的。我一听这姑娘说的话,感到她开窍了,她以前总说想考清华,现在务实了,也知道来办公室问问题了。现在任课老师反应说马铭铭现在脸上的笑容特别自信,学习成绩也节节上升。其实我更为高兴的不是她的成绩,而是她那种健康快乐的心态,我想他会受益终生的。

这几天,读到一段话,感到非常受益匪浅: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如果你等别人从外打破你,那么你注定成为别人的食物,如果你能让自己从内打破,那么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相当于一种重生。希望这段话能和学生们一起共勉。

 

 629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