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班主任工作进行到底

2018
11/30
00:00

   【2010年暑假到了,和学生照完毕业相,也意味着073班的班主任工作基本结束。想想从993班到现在的073班,我在班主任岗位上已经默默奉献了十个年头。何言奉献?只有当过老师,做过班主任的方能解其中味。坊间有一戏言:“如果你爱一个人,送他去当班主任;如果你恨一个人,送他去当班主任。”有点道理。十年,留下了很多,很多值得纪念的人、事和快乐。此篇乃我校某年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之发言稿,顾及隐私,人名皆隐去。】 


    记得在一次班主任交流会上我曾说过:“做班主任工作是‘痛并快乐着’!”。那是我带993班的时候,也是我第一次做班主任时的真实的心理写照。转眼经过027班,再到现在的041班,做班主任已经是第七个年头。如果现在让我去谈做班主任的感受,我还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辛苦并快乐着!”。我曾不止一次的告诫自己:做完这一届,说死不再接新的班级。但从接025027再到041,我一次又一次地“践踏”自己的诺言。为什么?因为班主任工作虽然辛苦,但它有无尽的魅力,它会给你的教师生涯带来无尽的快乐和美好的回忆,它会让你对自己的事业永远充满热情。闲暇的时候,我经常回味班主任生涯中一些我认为的“精彩”片断,以此来激励自己,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片断一 


    刚接025班时,第一天早晨上课前,我说:“给大家一个建议:‘让我们从今天起,养成一个好的习惯,给自己一个好的开端。’大家说好不好?”同学们说:“好!”。然后我说:“今天提一个要求:每位同学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离开座位,请把椅子放在桌子下面,大家说行不行?”同学们异口同声:“行”。此后的一个礼拜,我每节课后去检查,并让同学或自己亲自把没放好的椅子放好,第二天早读结束后公布检查结果。一次、两次,有谁会还让老师第三次点名呢?没有!水到渠成,第一次班会的主题就是:养成一个好习惯,给自己一个好开端!班会开得相当成功,同学们准备得很充分,发言也很积极,对自身存在的不良习惯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下一步卫生习惯、纪律习惯、学习习惯的养成作了很好的铺垫。也得到了当时邀请参加班会的王书记和梁主任的好评与肯定,还分别讲了话,寄予同学们新的希望。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有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其实,带班主任,只要你注重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你培养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那么你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会事半功倍。想想我以后带027,包括现在的041,一直遵循着这个思路,也让我轻松了许多。


   
片断二 


    我带027时,有一次下午上课,班上缺了二十几个人,竟然还包括班长**、纪律委员***和生活委员***。“班委率同学集体逃课,这还了得!”我勃然大怒。经调查他们是去送***(也是我班同学)当兵入伍。尽管如此,但这样不请假的集体逃课还是影响极坏,不可原谅。我把三个人作为典型,进行了深刻的批评,让他们三人站在班级走廊里面壁思过,并让他们在班里做了检查!当他们流着泪在班里做检查时,心里很不服气,老觉得自己没错,思想上扭转不过来。后来在他们的周记中我告诫他们:“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你们想通也好,想不通也好,我必须这样做,同学们也要求这样做!后来他们再也没犯过类似错误,各负其责,为班级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我的好帮手和同学们认可的好干部。


   
班干部是什么?我觉得,班干部就是班主任和同学们之间的缓冲带。一个好的班长,一个团结优秀的班委,会让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与烦恼。如果没有这个或没有培养起这个很好的缓冲带,你必然事必亲躬,顾此失彼,“斯人独憔悴,”甚至“蜡炬成灰泪难干”。记得有一次QQ聊天时,对方问我做什么工作,我说老师,对方说那你是“红烛”。我说都说我们是“红烛”,我们可以燃烧自己,可以去照亮别人,但何必要燃尽自己呢!我不会!


   
片断三


   
还是在025,学生报到时我曾让班长办一些事情,班长么,老师的左膀右臂。但班长放学时向我提出辞职,我想这就是中途接班的副作用之一吧。不过也是好事,及时向我提了个醒,我在观察学生,学生也在观察我。我必须用最快的时间赢得同学们的信任与尊重。


    我下午第三节有课不能进班,就写了个便条让同学捎给班长,内容如下:
   
班长**
   
我第三节有课不能到班里去,请你坐到讲座前,用班长的威严来维持班里的秩序。我刚接这个班,对班里情况不太了解,还请班长我的得力助手给与配合,共同把原本很好的班级带的更好!有以下几个事情要你去做,希望你做好。
    1
、时刻以身作则,起到好的带头作用。
    2
、对班里的纪律和不良现象要敢于制止,管理。
    3
、用班费买两个撒水的“猫”壶和一个垃圾桶,保持班内卫生。
    4
、把近期教务处,政教处要求填写的各种表格按时填写,上交。
    5
、本周班会主题是:养成一个好的习惯,给自己一个好的开端,希望认真准备。
   
希望认真行使你的权利和义务。我想你不会让我失望!
   
班长打消了辞职的念头,成为我的得力助手。后来听校医老师说:“你用的什么法,让你们班**放着生活部部长不干,非要回去当班长。还说:‘老师让我帮他管好班级,你让我当生活部部长,我觉得不能兼顾,我决定去当老师的班长,把我们班管好’”。


    041
***,性格内向,学习年级名列前茅,很优秀的一个学生。因为在寝室和同学相处得不好,非常苦恼,一度产生辍学的念头。当我在周记中看到她“老师,我很苦恼,帮帮我吧”的呐喊时,我很震惊!我在中午放学时喊住她说:“你把你寝室的同学全部叫来,我请你们吃饭。”在食堂吃饭时我对大家说:“我们从不同地方,不同学校来到这里,住在一个寝室,是大家的缘分。你喜欢这个菜,她喜欢那个菜,你喜欢吃鸡蛋,他喜欢吃青菜,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一样,每个人的个性不一样,产生矛盾是正常的。贾宝玉林黛玉关系好不好,还难免不虞之隙呢!有矛盾不怕,集体生活,只要大家遵守公德,在生活中、学习上互相宽容一些,忍让一些,不恶语相向,这些矛盾都会迎刃而解的。”经过这次吃饭聊天,不但解决了住校生的相处问题,***同学也回到了以前的快乐心情。看到他们和睦相处,真得很高兴。
有一次班会,突然有同学传上来个纸条,上写:和老高面对面交流很可怕,能否把QQe-mail黑板上留下。我说为什么不行呢?现在,QQe-mail已经成了我和同学们谈心的重要途径。
   
宴会上有一句话:“只要感情有,喝啥都是酒”。是呀,只要用真心、用真情去交流,又何必在乎方式呢!面对面不好谈的东西,或许用其他方式更好一些。


   
片断四 


    993班**,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没上成高中,心灰意冷,意志消沉,在班里面能一天不说一句话,也没有朋友。经常迟到、早退、旷课。这样的学生,我岂能容忍。后来他的姨夫很担心他经常来找我交流,我才知道她父母离异,母亲下岗,是姨夫家在供养他。虽然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但他学习很好。该如何去对待他呢?简单的批评恐怕无济于事。于是我在他迟到时说:“你迟到了”,旷课时说:“你旷课了”,然后向班里同学解释说**家有事。在开班会时我经常让他发言,并且他的发言总能紧扣主题,切中要害,很受同学们好评。慢慢地,他和同学们间的交流多了起来,也开朗了许多。每次再犯错误时,总是用近似渴望的眼神望着我,我知道他在期待着我的批评,他已多次让同学捎话给我:“你为什么不批评我?”。“引而不发,欲擒故纵,我就是不批评你。直到期中考试,他突然来到我办公室,说:“老师你批评我吧,你再不批评我我就崩溃了!”,我说你先去准备下一场考试吧。经过了解,原来他在考语文时试卷上就写了一个字“滥”,那道题是填空完成成语滥竽充数。后来他流着泪对我说:“考试时看到这道题我百感交集,我感觉自己就是在滥竽充数,你好好批评我吧,我会好受一些!”。我说:“**不是我不批评你,你那种心态我批评你有用么?”我接着说:“人啊,要活出个精气神,要有个追求,有个目标,不能随波逐流,你知道你给家人带来多大的痛苦么?”经过这件事,**像变了一个人,学习努力刻苦,热心集体事务,并且代表我校参加郑州市中学生乒乓球赛,获团体第五名。遗憾的是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在三年级时他选择了就业上岗而没有参加高考。但还有什么比让他懂得人生的意义和做人到道理更重要呢! 


    041班,我曾讲过这样一句话:“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这是作家贾平凹在她女儿婚礼上给一对新人的寄语。我告诉大家:“优秀的人,要热爱自己的国家,孝顺父母,尊重老人;好好读书它会让你终生受益,认真工作它让你有饭吃。”


   
我经常告诫我的学生:“一个人犯错误不怕,只要改正;怕的是一辈子不停地犯同样的错误。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生都是在犯错误与改正错误中成长起来的,希望我们不要做只犯错误而不改正的人。”


   
教育家陶行之说过:“千教万教教人真义,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得好呀,我觉得在我们的班主任工作中,一定要把德育放在首位。学生犯什么错误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品德上有问题。只有教会了学生如何去做人,他们才能健康地成长,成为品学兼优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片断五 


    993时,我班**同学,脾气暴躁,极度自尊,天下老子第一,非常有个性,进班不久,就与很多同学和包括我在内的几个老师发生过冲突。我一怒之下曾想过要撵走他,但我平静以后通过了解班里同学,觉得他身上也有很多闪光的地方,比如正直、聪明、热爱集体,运动会上他为班级立下汗马功劳。我决定引导为主,我找他进行了一次平等的推心置腹的交谈,并送他一句话:“退一步海阔天空”。后来**同学变化很大,新年来临之际我又在班会上对他说:“一句‘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你完成了性格和修养的一次重大转变,新的一年再送你一句‘用知识武装头脑’,希望你完成性格和修养的第二次转变”。“尊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成其才”,交流与信任让**们调整了心态,树立了信心,重新投入到学习中来。


   
中国有句谚语:“谁也说不清哪块云彩会下雨”,再差的学生有他闪光的一面,谁能保证哪个同学以后会成才呢?作为班主任,只要爱心常驻心间,只要能抓住学生最闪光的一面,只要多观察,多动脑筋,多些赞扬,多些鼓励,很多所谓的差生还是能改变的。“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你送出的是真情,收获的必然是更多的真心回报。


   
班主任工作是艺术,我永远追求;班主任工作是追求,它永无止境。追求是辛苦的,但艺术是享受的。如果问我将来的班主任感受会是什么,我还是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快乐并快乐着!”,这也是我永远的追求。如何达到,一句话:将班主任工作进行到底!

 

                       (文:高保军)

 62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