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是爱,宽容也是爱

2018
11/30
00:00

   【高校连年的扩招,使得高中不断壮大,却给中专学校的招生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生源素质江河日下,给老师的教学,班主任的管理带来诸多困难。作为我们学校中专班的班主任,却感到虽然他们素质很差,但同样是有血有肉的人,同样渴望被尊重和关注甚至关爱,同样渴望,渴望凸显自己价值。正所谓“良心未泯,皆可雕塑也!”此篇乃某年我校班主任研讨会征文。】 


   “严师出高徒”。严格,是一种被大家认可的、非常好的教育方式。有助于规范学生行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正确的荣辱观,世界观。但是在我的教学实践中,尤其是在做班主任工作中,却发现很多时候,在一些同学身上,严格并没有收到良好的效果,有时甚至在师生之间发生“顶牛”或“对峙”等现象,不但没起到教育的效果,还适得其反,令老师无所适从,困惑不已:难道我们的教育方法错了么?还是学生真得太差,无可救药?还是真的是学生“一代不如一代”? 


   “长江后浪推前浪”,是真理,颠扑不灭的真理。社会在进步,人也在进步,或许在社会转型期教育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失误,但教育在进步是不争的事实。作为教育对象的广大青少年的生活条件,身体条件,智力水平,社会适应能力,个性发展都应该是在不断进步的。经过认真地思考、分析,学习,我否定了自己的观点。 


    看我们的学生,每个班在班主任的带领下都制定了严格的版规班纪,且大多数同学能够遵守;每个班级在运动会和文艺汇演期间都表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每个班级在考试即将来临时总能掀起学习的高潮。能说我们的学生不可爱么?没有闪光点,无可救药么? 


    冷静想来,我们的学生来自不同层次的家庭,生活的环境不同,所受的家庭熏陶不同,进行的社会交往也不同,形成的个性特点、心理需求更是差异很大,如果我们用统一的严格标准去要求,并把它作为唯一的衡量和评价标准,肯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教学中我们讲究因材施教。在班级管理中,我们为什么不能“因材施教”呢?在一个班级,大多数同学属于“正常学生”,他们尊重老师,遵守纪律,热爱集体,上课能认真听讲,严格要求,能使他们获得更多的知识,懂得更多的人生道理。还有少数同学,也就是那5%的同学属于“问题学生”,他们或缺乏荣辱观,行为、习惯有偏差,或个性极强烈,极度自尊(自卑),或麻木不仁,事事无所谓。在班级管理中,我们会发现,迟到、旷课的有他们,不交作业的有他们,顶撞老师的有他们,上课恶作剧的还有他们。他们常让任课老师,甚至班主任火冒三丈,大发雷霆。最可气的是,任凭你“狂风暴雨”,还是“风吹浪打”,他们还是“闲庭信步”,一幅无所谓的样子。很多时候,我们会发出“道德沦丧,世风日下”的感慨。并且通常情况下,这些学生的问题处理不好,会给其他同学带来极坏的影响,给班级管理带来极大的困难,对良好班风班纪的建设带来极大的阻力。对这些学生,我们该怎么办? 


    著名公关、策划专家王力有一本书《不成咋办》,大意是讲生活中、工作中我们的行为受思维支配,而我们的思维容易受习惯的支配,遇到问题,我们总是想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能怎么做,不能怎么做。正是“习惯”的力量,让我们很多时候丧失了成功的机会。比如说,我们看到左手写字的学生,我们肯定会批评他:“你怎么能用左手写字呢,这不成,快改过来!”想一想,如果他能用左手把字写得很漂亮,这咋不成!我们遇到困难,不能老是这样不成,那样不成,我们的思维应该发散一些,开阔一些,应该从“不成咋办”?换成“咋办不成”!仔细思考,我们的教学、班主任工作何尝不是这样。对那些所谓的“问题学生”,严格不成,我们为什么不能换个思考方式,宽容成不成? 


    我做025班主任时,有一同学A中途转学过来,他沉默寡言,性格内向,经常迟到、旷课,厌学情绪强烈。任凭老师怎么管教,一言不发,我行我素。我找他谈话,批评,甚至呵斥,但效果不佳。有一次下午上课前,预备铃响过以后,他才匆匆赶到,后面跟着他的妈妈。他的妈妈边哭边边追着打他。他甚至和妈妈动起了手。我急忙把他们拉开,让A先进班上课,然后把她妈妈劝到了办公室。经过了解,得知他由于迷恋网络,交友不慎,给家里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与痛苦,也给他的心灵蒙上了一层种种的阴影,性格大变,不再相信任何人。为了避免孩子再犯错误,为了让孩子成材,他妈妈辞去了工作,专门为孩子上学服务。他妈妈说我早起为他做饭,喊他上学,为了避免他再去网吧,我每天只给他二块钱零花钱,晚上我让他放学必须按时回家,为了让他早起,晚上八点半必须休息。我为他浸注了所有的心血,他为什么这么不成器呀!我说家长呀,我对他要求很严格,你对他要求也很严格,但我们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 A已经十七八岁了,我想该懂的道理他都懂,你对他的苦心他也一定明白,但他们在这个年龄,从心理学上讲,渴望独立与自由,该怎么做,怎样做是对的,他应该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应该相信他,我们能不能改变一下思路,换个方法去教育他。在得到他妈妈的同意后,我给他开了这样一个教育处方:早晨630提醒他起床,如不能起床,640700再提醒,每天给他510元零花钱,晚上随便看电视(一周后提醒先学习再看电视),930提醒他休息,如没有休息,10001030再提醒。我嘱咐她妈妈,在这个治疗过程中,要不急、不躁,不批评,只提醒,多和我联系。他妈妈满脸疑惑说这样行么?我说既然那样不行,为什么不这样试试呢!送走她妈妈,我有和A进行了一次推心置腹的交谈,并把和他妈妈的谈话告诉了他,他只说了一句话谢谢老师对我的信任。后来A的妈妈说没想到宽容改变了他,现在我的儿子很好,懂事了,不乱花钱了,也开始和我交流了,学习也有兴趣了,有时还帮我做家务。看着她妈妈脸上的笑容,听着她妈妈喜悦的声音,我在思考:严格,批评没有让他改变,宽容,信任却改变了他。宽容,让他慢慢理解了妈妈的良苦用心,慢慢认识了自己的行为给家长造成的伤害;信任,让他重获自尊和追求进步的勇气。正所谓“反弹琵琶亦有情”呀! 


    塞缪尔-斯迈尔德说“与其说是人们的错误使其堕落,不如说是人们对待错误的态度导致他们堕落”。我们在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对待学生,尤其是那些所谓的“问题学生”,对待他们不断的,甚至让人不能接受的错误,如果我们仅仅是一味的批评或毫不迁就的的“严格”,只会打击他们的信心,摧毁它们的自尊,甚至造成伤害,酿成错误。如果我们多些宽容,多些信任,则体现出老师对学生的尊重,能产生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和感化作用。爱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严格是爱,宽容也是爱,是一种理性的爱,尤其是对所谓的“问题学生”,宽容的爱,让他们重新自尊、自爱,重新燃起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 


   
做为教师和班主任,宽容需要良好的性格修养和心理素质,需要有宽广的胸怀,需要一种居高临下的大度。当然,这也是我们作为老师必须具备的素质。所谓“问题学生”的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艰难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坚定的信心,永不放弃的决心。因为我们是老师,爱学生是我们为人师的根本。

 

                        (文: 高保军)

 59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