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学生

2018
11/30
00:00

清晨的凉风伴着我走在去学校的路上,当我迈进校园,听到同学们一声声的“老师好”,我的心情无比的舒畅,我体会到当老师的自豪感。在上课前,课代表帮我把上课用的书拿到教室,帮我整理和收拾设备,小小的一个动作,会让我顿时忘记辛苦,体会到教师的价值和伟大。

当我走进教室,看到同学们聚精会神的背书,因为一道题争得面红耳赤,主动帮助别人接水,整洁的教室,一尘不染的黑板……看到这一切,我的心中总是感到无比的欣慰。

记得我们值周时,同学们都会提前到校,而我们的班委也会提前安排好同学们的工作范围,并进行实时的督促,更是有很多学生主动地帮助,不该他值周他也会主动去干,特别是这一次值周,我们班有近20名同学主动请缨要求四天都来。第一天值周时,我点名时发现没有康维攀的名字,我就问他:“我怎么没看见你的名字呀?”他说:“今天没有我值周,我想主动帮大家干点,为他们分担一点。”听了他的话,我的心里觉得暖暖的。第二天值周时,我又发现没有严鹏鹤的名字,但发现第三天里有他的名字,我就问他:“你不是第三天吗?”他笑着对我说:“我今天也扫!

值周的最后一天上午,我照例点了名字后就和学生一块扫了起来,我看前院扫得差不多了,就去了后院,我看跑道的树叶有点多,而张文明刚好扫完了球台一片,我就叫他和我一块扫跑道,我看他的脸色有点差,因为当时的事多,我也没顾上问他,后来我回到家后,他给我打电话说他的肚子疼,我让他先看一下医生,不行就回家休息,谁知下午我到学校后,我看见他在门口等着我,我问他怎么样了,他说输了两瓶水好点了,我让他休息一下,他却又拿起了笤帚...这就是我们班可爱的学生们,他们正直、善良、贴心。

我们班有一个叫康梦丽的女学生,人很聪明,画画的很好,班级黑板报就是她主管,很受同学欢迎。可是这位女生成绩基础不是太好,上课也不是太认真。 有一次,我正在上课,忽然看见她爬在位子上睡着了,当班主任的我哪能忍受这样“蔑视”,走到她的桌前,猛的推醒她。问:“为什么睡觉。”答:“很困啊!”问:“昨晚没有睡吗?”答:“睡了,不过听不懂数学,感到困。”  这时我气得几乎失去理智,“听不懂,不是更要听吗。有点困难就退缩,你以后还能做什么事啊。宣传委员你不要干了,作为班干部你怎么能作为表率作用?”这些话我不禁大声脱口而出,班上学生都吓得睁大眼睛看着我,没有一个人敢说话。我心里想:我还治不住你们啊!

可是第二天有个学生神神密密跑到办公室,小声说道:“康梦丽说她要回家了,还说:要是不上了就是你的事。”我一下懵了,问:“为什么啊?”“还不是你说的那些话啊,她在班上好没有面子哦!她怕同学瞧不起她啊。”学生说道。这下我感到问题严重了,怪自己太冲动了,赶快补救吧。 我下午到班上后,对着学生说:“告诉同学们一个好消息,咱班上黑板报和班级布置获得学校好评,而且校长给予高度表扬,称赞这位康梦丽同学多才多艺呢!(根本没有的事,我编的)”

一下所有学生的目光都聚集到康梦丽身上,她不好意思了,低下了头。后来,我把康梦丽叫到办公室,说道:“你给班级挣了光,你的画真不错,你很多才多艺,你真了不起啊!”说的她脸通红,我赶忙趁热打铁说道:“凭你的脑子,只要学习,一定会学好...

“老师你不要说了,我知道上课睡觉不对,让你生气,对不起你。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康梦丽打断我的话说道。还别说,从此她再也没有在上课睡过觉了,作业也能按时完成,成绩有了一定进步。转眼又要到圣诞节了,我在办公室里改作业,她进来了,手里拿着平安果向我走来,“老师圣诞快乐!祝你一年平平安安。还有这茶叶送给你,你上课嗓子好累啊!”说着不好意思,跑走了。

从这件事,我更加坚信一个道理:学生是单纯的,学生是可塑的,学生是可爱的,只要你真心的爱他,他就更爱你!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是朝夕之功,而是一个周期性较长的工作,也许对班主任来说,体会到的只是重复单调的生活:上课、作业、批改、辅导、批评、教育,然而,正是在这单调的重复中,学生却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化:年龄在渐渐长大,知识在逐步增多,思想越来越成熟,与人交往的能力越来越强……

 这是我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教育的结果。我们每个班主任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经过多次思想工作,顽固不化的调皮学生爱上了学习;经过耐心辅导,成绩落后的学生迎头赶上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长期教育的结果。当我们看到听到学生取得的这些成绩时,当班主任的幸福感觉油然而生。特别是收到学生的祝福短信时,我更觉得他们的可爱。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我们的教育事业是常青的。我无悔于我的生命,更无悔于我的选择,我愿在这三尺讲台上,苦苦耕耘,永做教育辛勤的园丁,干平凡的工作,看可爱的学生,当幸福的班主任。

 

                      (文:张慧霞)

 65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