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先锋》

2023
03/06
15:59
作者:团委
责编:团委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2102班的周嘉豪,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先锋》。

江南三月,莺飞草长,万物复苏,大地回春,迎着料峭的春寒,我们谁也没有停下匆匆的脚步。“惟进取也故日新”。先贤如是说。可是我们的内心却始终无法平静。眼前常常浮现出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身影:朴实无华,却又凭借着他的纯粹与高尚巍然耸立。他就是雷锋,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毫不利己,专门为人”,是对雷锋一生的写照。他是一个孤儿,在街坊邻居的接济与帮助下长大,待到成人之后有了能力便渴望回报社会。兼济天下的仁爱之道令人动容。

雷锋曾这样谦虑的评价自己,将自己比作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虽然渺小,却不可或缺。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像他那样的螺丝钉,社会大家庭方能紧密相连,更加温馨美好。雷锋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他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在于他一点一滴的奉献。“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不也是雷锋精神的伟大之处吗?

青春少年,传承雷锋精神正当时。无论在哪个时代,我们都不能忽略新鲜血液为“奉献”二字带来的光彩。正是青春才会让奉献有着不用于深沉的生机,有别于慨叹的勇气。无论何时,且说我们走过的风雨:在抗击新冠疫情中,80后90后的年轻人们挺身而出,在前辈们曾是过的路上义无反顾的坚持与前进。他们曾在17年前的“非典”中被保护,待到羽翼丰满,堪当重任之时,便用立于天地的担当,心如止水的初心,为雷锋精神与“奉献”二字做了几近完美的诠释。

从抗洪抗灾,到戍守边疆,从发展科技,到变革创新,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守灯人,每一个人也都可以成为志愿者。你我既属泯然众生,如一滴水,一缕光,一粒粟,一颗螺丝钉,纵然渺小,也应富有朝气,在奉献中追寻意义与价值。

而我们作为一名青少年,更要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树立文明新风。我们应当学习雷锋乐于奉献,勤俭节约,严于律己的螺丝钉精神。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我们都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主动地干好分内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拈轻怕重,有一份热就应该发一份光。厉行勤俭节约,尊重劳动,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爱护公物,在日常生活中合理消费,同学们不进行物质条件的攀比。要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严格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学习雷锋品质,像钉子那样有挤劲和钻劲,在日常学习中,积极钻研科学文化知识,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动脑,踊跃发言。

驿路梨花处处开,雷锋精神代代传。我相信,只要我门充满爱心和奉献精神,雷锋精神必将在我们身边延卖!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用满腔热忱共唱一首雷锋赞歌,用朝气蓬勃奉献青春力量!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作者:团委 责编:团委  829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