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建团百年,争做时代青年

2022
05/16
10:10
作者:团委
责编:团委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2007班的王梦涵。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回顾建团百年,争做时代青年》。一九二二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历经了一百的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为中国的青年运动书写了绚丽的华章。今天,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早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的血液,作为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广大青年已成为我们时代的风向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壮大,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前列,有着光荣的历史。在建立新中国,确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进程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党培养、输送了大批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共青团根据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紧密围绕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促进了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青团紧扣时代主题,锐意改革创新,坚持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奋力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是王勃对自我的坚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藏着李白的豪情壮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有着郑板桥的青松气节,“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蕴含着李商隐对努力奉献的赞扬,“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身奋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青春因为梦想,生命便熠熠生光。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今日之中国早已摆脱了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14亿人正奋进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从高速铁路施工的道桥到国产航母舾装的现场,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作业面到自贸区装卸塔吊的操作台。从精准施策是誓拔穷根的贫困村到应急抢险防控救灾的第一线......无处不浸润着青春的汗水,无处不刻印着青年的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是每一位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青年一代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栋梁,肩负着祖国建设的重担,而中国共青团则是中国青年的先锋组织,当然共青团员便是青年的先进代表。它是中国共产党的预备役,生力军,也同样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的任务和目标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忘我劳动,勤奋学习,开拓创新。

同学们,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青年去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青年去奋斗。青年一代要承担这个历史重任,就要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成长为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所建树的人。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作者:团委 责编:团委  616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