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2020
11/16
10:28
作者:团委
责编:王英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1906班的郗子硕,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国家的火警电话是多少吗?对,119。那你们知道国际消防日是哪一天吗?是11月9日。我国的火警电话号码恰好与国际消防日11月9 日时间相同。

火是人类的朋友,它给人们带来光明与温暖,带来了人类的文明和社会的进步。但是火如果失去了控制,酿成火灾,就会给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些消防知识。

首先,同学们要养成随手拔电源的好习惯,用完电器一定要马上把电源拔掉。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以及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如果发生了火灾,一定要沉着冷静,不要心慌,及时报警。在报警时要把自己的姓名,发生火灾的地址讲清楚。要牢记“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家里有老人和小孩应先撤离,不要急于抢出物品,以免耽误时间,造成人员伤害。

其次,发生火灾时要听从指挥,如果争先恐后,互相拥挤,不但会堵塞通道,严重的还会发生意外。如果被浓烟包围,不必惊慌,千万不要直立行走,最好用膝盖,手肘着地快速地爬行,呼吸要小要轻,直到安全地带。当身上的衣服被烧着时,快速地在地上翻滚,可以把火扑灭。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要尽量找到湿毛巾或湿衣物,掩住口鼻,在有水源的地方暂时躲避保护自己。发现合适机会立刻逃生或等待消防人员前来抢救。

再次,我们要自觉爱护各种消防设施。消防设施是扑救火灾的重要工具。因此,平时不要随意玩弄、挪用消防器材。如果发现损坏消防设备的行为,应立即上前制止或报告老师。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消防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建立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管理秩序,是我们教育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关键。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学校的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中去,学习消防知识,加强消防意识,提高消防能力,为把我们学校建成文明、安全、和谐的乐园而努力,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作者:团委 责编:王英杰  657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