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计算机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规程

2019
04/09
00:00

一、赛项名称

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

二、竞赛内容

(一)竞赛时间

竞赛时间为120分钟

(二)竞赛任务

1.计算机主板及功能板的检测与维修(赛项比重40%)。

在规定的时间内,依据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技术文件(包括原理图及元器件资料等),完成指定台式计算机功能板的故障检测及维修,并填写检测与维修报告单。

2.存储设备维修及数据恢复(赛项比重50%)

依据赛题给定的故障描述,对大赛组委会现场提供的存储设备(硬盘/U盘/SD卡等)进行检测维修,将设备中存储的操作系统安装文件、应用程序安装文件及指定标识文件资料恢复出来,并填写检测与维修报告单。

3.维修竞速(赛项比重10%)

依据选手结束比赛时间及前2项任务的完成质量综合确定。

(三)相关技能

1.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

2.电子产品维修工艺与流程

3.计算机应用技能

4.电子产品的故障检测与维修

5.数据恢复技能

三、竞赛方式

1.竞赛方式为个人赛。

2.竞赛期间本赛项不允许指导教师进入赛场进行现场指导。

四、竞赛流程

1.竞赛开始30分钟前,选手到赛场指定地点抽取赛位号,接受检录,进入指定赛位,但不可进行任何操作。

2.在裁判长发布“赛前10分钟准备”的指令后,选手方可拆封赛位上的赛题及物料箱,并依照竞赛物料清单核对竞赛板卡、硬盘及相应配件是否符合需求,同时检查仪器设备及工具的功能是否正常。并对出现的异常及时申请更换。

3.在裁判长发布“竞赛开始”的指令后,选手可自行决定工作程序,使用现场配套的设备及工具,开始竞赛操作,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

4.在裁判长发布“竞赛结束”的指令后,选手必须停止一切竞赛操作,并按照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有序离开比赛现场。

五、竞赛规则

(一)熟悉场地

1.正式比赛前1天,统一安排各参赛队有序地熟悉场地,熟悉场地限定在观摩区活动,不允许进入比赛区。

2.熟悉场地时严禁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不发表没有根据以及有损大赛整体形象的言论。

3.熟悉场地期间严禁拥挤,喧哗,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二)赛场要求

1.参赛选手在比赛开始前30分钟到赛场指定地点报到,接受工作人员对选手身份、资格和有关证件的检查。

2.选手赛位抽取确定,确定的赛位不得擅自变更、调整。

3.选手进入指定赛位后,在裁判长发布“赛前10分钟准备”指令之前,选手不得进行包括设备检查和调试在内的任何操作。竞赛计时开始后,选手未到的,视为自动放弃。

4.比赛期间组委会适时提供饮水,参赛选手不得离开赛会指定的场地。选手休息、饮水、上洗手间等,不安排专门用时,统一计在竞赛时间内。

5.竞赛所需的电脑、配套硬件、软件、检测维修所用的工具仪器由组委会统一提供,参赛选手可以根据竞赛需要自行选择使用。

6.严禁参赛选手私自携带通讯、照相、摄录设备进入赛场。

7.所有人员在赛场内不得喧哗,不得有影响其他选手完成任务的行为。

8.竞赛操作结束时,参赛选手应按照指定路线有序离开赛场。

六、技术平台

(一)比赛器材及具体要求说明

序号

仪器设备

规格说明

品牌

1

维修工作台

防静电维修工作台

多品牌适用

2

数字万用表

交流电压1000V±(0.8%+3),直流电流20A±(0.8%+1),直流电压1000V±(0.5%+1),交流电流20A±(1%+3),电阻200MW±(0.8%+1),电容100mF±(4%+3)

多品牌适用

3

数字示波器

100MHz以上双通道示波器

多品牌适用

4

恒温烙铁

温度调节范围 150-450(℃)

多品牌适用

5

热风焊台

温度调节范围:100~480℃

多品牌适用

6

直流稳压电源

I路以上0-30 V可变电压输出

多品牌适用

7

放大镜台灯

高强照明、五倍放大功能

多品牌适用

8

工具箱(含工具)

内含螺丝刀套件、芯片盒、细毛刷、含银硅脂、洗板水壶、吸锡枪、助焊膏、尖嘴钳、偏口钳、焊锡丝、吸锡带、飞线、刀片、粗毛刷、防静电镊子

多品牌适用

9

电脑主机

主频1GHz或以上CPU,1GB或以上内存,安装Win7或XP操作系统

多品牌适用

10

电脑配件

CPU、内存、ATX电源等

多品牌适用

11

数据恢复平台

能够进行硬盘维修及数据恢复操作

中盈创信SOL-DRFIX-802

(二)技术平台标准

序号

产品名称

规格说明

1

智能检测平台中心管理系统

中盈创信SOL-MANAGER

2

智能检测软件

中盈创信SOL-SOFT-X

3

智能检测平台

中盈创信SOL-MONITOR

4

电脑内置操作系统软件

安装Win7或XP操作系统

七、成绩评定

本赛项评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分标准在注重对参赛选手综合能力考察的同时,也能客观反映参赛选手的技能水平及职业素养。

(一)评分方法

其中评分包括机评分、客观结果性评分及主观结果性评分三种。

1.机评分:由裁判组直接从平台服务器中调取。

对于竞赛任务1的维修结果,现场采用专用的检测平台及软件进行自动评分并记录成绩,选手在完成功能板维修后,只需通过检测平台提交结果即可。

2.客观结果性评分:

第一:由裁判组负责任务2的评分。评分方法:将选手对存储设备维修及数据恢复的结果与标准答案进行对照,即可确定选手得分。

第三:由裁判组成,负责任务竞速评分。评分方法:首先由裁判长或指定的裁判从平台服务器中直接调取选手结束比赛的时间数据,然后依选手结束比赛的时间先后及之前任务的总得分,使用指定的计算公式,确定选手的竞速得分。

3.主观结果性评分:

评分方法:对于竞赛任务中选手填写的维修报告,由评分裁判依照给定的参考答案,对选手填写的内容分别进行打分,取裁判的平均分作为选手本项得分。

(二)评分标准

一级指标

比例

二级指标

比例

评分方法

计算机主板及功能板的检测与维修

40%

功能板故障检测维修结果

30%

机评

功能板检测维修报告

10%

主观性评分

存储设备维修及数据恢复

50%

硬盘故障检测修复结果及标识文件

20%

客观性评分

操作系统数据恢复结果及标识文件

10%

客观性评分

应用软件数据恢复结果及标识文件

10%

客观性评分

存储设备维修与数据恢复报告

10%

主观性评分

比赛竞速

10%

——

10%

客观性评分

八、申诉与仲裁

1.参赛选手对赛地提供的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设备、材料,对有失公正的检测、评判,以及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有序地提出申诉。

2.选手申诉均需通过本代表队领队按照规定程序在比赛日的当天向仲裁委员会(或仲裁组)提出。仲裁委员会要认真负责地受理选手申诉,并将处理意见通知领队或当事人。

3. 仲裁委员会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参赛选手不得因申诉或对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竞赛,否则按弃权处理。

九、组队与报名

以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为单位组队,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含省属高等学校中专部)单独组队

2018年9月30 日前将报名电子表发到指定邮箱, 9月30 日前将纸质表报名表和参赛选手2寸照片2张寄到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逾期不候。

报到时须携带学生证和身份证原件及省招办录取审批表复印件各1份。

十、协办单位、比赛时间和地点

协办单位: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

报到时间:2018年10 月 26日中午12:00前

竞赛时间:2018年 10月27日-28日

比赛地点: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

详细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丰乐路2号丰乐路宋寨南街北50米,从火车站东出口公交路线91路,28路至丰乐路宋寨街下,下车北走50米。

联系人:王琳琳,电话:13803897969

电子邮箱:308619669@qq.com

 731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