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综教研组工作计划(2014--2015学年度下期)

2015
05/24
00:00
作者:教务处

  理综教研组工作计划

2014--2015学年度下期)

一、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目标

本学期,我们教研组要以新课程理念作为教研工作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学校教务处“基于标准的教学”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教研教改,提升教研水平,构建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以角色转换实现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行为的转变,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转变观念,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教研团队,为我校教学质量的进一步的提高做出新的贡献。

二、本学期教研组工作的重点

1、制定科学的教研计划,精心组织实施。

要求:集体备课应广泛搜集信息,认真研究、确立切合实际的主题,周密设计安排。计划要有明确的目的(问题)、科学合理的措施,操作性强、符合实际,精心组织,全员参与准备,扎实推进,确保教研的时效性,实效性,促进教育教学的稳步提高。在教研中扎实研究教材,教法、学生、学法,达成共识,统一行动。

2、加强平时的交流研讨。将其作为一种教研的长效机制贯穿于教学的自始至终,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和兵团作战优势。

3、教学的常规管理及要求:

1)备课,备写规范教案。深入挖掘教材,吃透课标和考纲,做到“五明确”:明确教材的重点难点、明确教材的知识结构、明确教材的能力要求、明确教材编写意图、明确各章节知识的前后联系。做到既备教法,又备学法,教法应灵活多样并具有可操作性,学法要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2)上课,优化课堂教学,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效益,要坚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反对“填鸭式”的满堂灌。千方百计开展学生实验和实验的探究性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观察分析等的能力,使学生逐步养成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习惯。重视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能力和学习方法。注重研究和运用科学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手段,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教学经验,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效益。

3)作业,作业的布置和设计要适量,要有坡度批阅及时,分析讲解要有针对性。

4)辅导,形式要多样(集体辅导、个别辅导等);要耐心细致;针对性要强,尤其要注重对学困生的转化工作;充分发挥课代表和学习小组的作用,采取有效措施督促落实。

5)加强年轻教师的培养,鼓励年轻教师积极通过听课学习、研讨、交流,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6)及时关注教研共同体的活动,并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活动。

三、其他工作

1、组织落实好理化生探究课的开展工作,我组主要是实施探究性合作学习小组的探究,我组每位成员都要积极开展这项探究工作。

2、配合教务处做好考试工作,并做好测试后的成绩统计分析,学生情况分析和教学改进方案。

3、组织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参加郑州市的学科竞赛活动并做好竞赛前的参赛人员的选拔和辅导工作

4、配合学校做好其他工作。

总之,本期我组的教育教学活动必须在全体组员的共同努力下,以坚定的教学信念,克服各种困难,力争将我组教研活动推上新的台阶。

 

                                                         2015.3.12

作者:教务处  593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