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郑州市第十中学2014-2015学年上期全校优质课大赛活动实施方案

2014
09/28
00:00
作者:教务处

一、活动目的

全面贯彻落实新课程改革精神,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积极探索适合我校学生学习、发展的教育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式,锤炼教学技能,建设高效课堂,推广先进理念,提升教学质量。

二、活动主题

继续落实信息技术条件下基于标准和学情的教学,贯彻“教-学-评一致性”原则,创新小组合作学习、道德课堂六步走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促老师大胆放手,让课堂充满活力。

三、领导小组及评委成员

1.领导小组

组长:韦艳春    朱建郑

副组长:韩  洁    王宏亮    郑  棣

成员:刘怀玉    刘巧玲    张继波

2.评委成员

韦艳春    韩  洁    王宏亮    郑  棣    刘怀玉

刘巧玲    张继波    

另聘请6-9名专家和教师代表

四、活动时间及步骤

2014年9月1日—11月25日

第一阶段(9月1日——9月20日):宣传学习

教务处召开系部主任、教研组长会议,宣传发动;系部主任、教研组长负责把活动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位任课教师,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以教研组(系部)为单位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育理论,开展全员培训。通过教研活动、组内公开课、骨干教师指导课等举行教研组(系部)各类课例研究活动,反思交流,互相学习,以提高教师整体上课水平,为初赛做好准备。

第二阶段(9月22日——10月15日):组内初赛

组内初赛以教研组(系部)为单位,由教研组(系部)自行组织开展,评委由组内教师担任并参与评价。要求各学科组参赛教师每人做一节研究课并上交详细教案。课例内容随教学进度自选。选拔赛结束后,教研组组长(系部主任)上交每位参赛教师的评价总结材料。高中语数外、文理综合,中专专业组选拔2名教师,其他学科组选拔1名教师参加全校决赛(推荐表务于10月15日上午前交于教务处)。

第三阶段(10月20日——11月20日):全校决赛

利用集体教研时间(文科,周一下午;理科,周三下午)进行全校优质课决赛,并组织专家点评。

第四阶段(11月21日——11月30日):总结表彰

召开全校优质课大赛总结表彰大会,优秀获奖代表做经验交流,学校领导总结本次大赛成果,并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和奖品。

五、参赛资格

1.认真从事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

2.有一定的教学方法和经验,成效较为显著的学校现任课教师(含兼职教师)。

六、活动要求

1.课堂教学要符合新课改理念,体现课题研究方向,较好的展示个性化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意识强。

2.落实信息技术条件下基于标准的教学,发挥现代教育手段在提高课堂效率中的辅助作用,教学目的明确,学生主体地位突出,学习实践性强,目标达成度高,体现“教-学-评”一致性原则。

3.学案书写规范,内容适合,注重学生的自学和合作探究,注重激发学生的兴趣,注重基础知识和能力的培养。

4.上课结束后,参赛教师需上交三项材料:(1)教案;(2)学案;(3)课件。以上材料均以电子文本形式交教务处,同时上交学优质课大赛推荐表。

5.全校教师分文理全程跟踪听课、评课。教务处将对每一节听课教师进行登记,并在活动结束后进行听课出勤情况通报。

6.听课后,各系部主任、教研组长需组织本组教师进行集体评课,并将评课意见表上交教务处。

七、活动准备

1.活动组织和策划:刘怀玉、刘巧玲

2.设备及场地准备:陈  莉、李培芝、王玉丽。

3.材料发放及收交:马  平

4.录像:王洪英     照像:董小乙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4名,价值500元的奖品;

二等奖8名,价值300元的奖品;

三等奖若干,价值200元的奖品;

优秀组织奖2个,奖励该教研组(系部)1000元教研活动经费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郑州市第十中学

                                    2014年9月

 

 

 

 

 

 

 

 

作者:教务处  58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