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秋期全校优质课教学反思

2019
04/09
00:00
作者:教科研

2015---2016年秋期全校优质课活动中,我讲授的内容是必修一《全球气候变化》。由于本人课前的精心准备,在教学结束后得到了本组听课老师和领导的一致肯定,对于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同行们也给我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今后的教学都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下面我从五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教学反思:

1.认真研究教材、课程标准

    当我们教了几年书后,往往会有这样的感觉,在看到课题时就知道本课的知识点有哪些,哪些是要考的,哪些是重点难点好像都很清楚,于是立即动手设计教学思路。其实这时我们就忽略了一个问题,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发展,我们所教的教材每年都有一些小的变化,每年的高考考纲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很有必要在备课前认真看看最新版本的教材、课程标准。细化解读课程标准,对教材进行整合,科学设置课堂学习目标,并用科学的显性的语言呈现出来

   2.广泛阅读别人的教学设计

   当我们对教材、课程标准等有了深入的研究后,可以在网上寻找关于自己参赛课题的教学设计,尽可能多找一些,包括我们自己手上的纸质材料(如鼎尖教案),认真看看这些教学设计,有哪些地方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哪些习题选得好,哪些情景给人眼前一亮等,这些都是设计我们自己的教案学案时的重要参考资料。其中去年去河北鹿泉一中听的一节地理课《主要的气象灾害》,给了我设计这节课的灵感,让学生课下制作PPT,那样岂不是符合这次优质课的主题“信息技术条件下基于标准的教学”,学生的知识面也会因此而拓展了吗?

   3.精心设计教学流程

   等我们做好了上面的两项工作后,对这节课该怎么上就有了一个大体的思路了,这时可以静下心来,好好雕琢上课的教案。注意结合学生的实际,学生的需要,学生学习的时效性,在教学方法、教学环节的设计上狠下工夫,深入学习和在课堂中贯彻我们郑州十中的“道德课堂六步走”教学流程,以学生为主体,设置问题和设计教学每一个环节活动要帮助学生加深印象,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在地理的教学中,教学方法要直观化、情景化、任务化。争取做到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在用中学,在学中用。”整个教学设计要用别具一格的导入为切入点,用富有新意的问题设疑,用出人意料的方式得出结论,用创造性的方式总结归纳,用新颖而又贴近学生实际的题目巩固,用恰当而又不流于形式的方法小结等。我的这节课是这样设计的:我用一分半钟的环球如此凉热的宣传片做为导入,画面震撼,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学习兴趣,问:“看过环球如此凉热的宣传片后,有什么感受?”从学生的回答中顺势引出课题《全球气候变化》,然后让学生把提前发的学案拿出来,走下讲台检查学生做的学案,并让学生展示自己的预习成果,并对学生展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答,学生自己能解答的则让学生自己解答,学生解答不了的,我再来解答。根据课题需要提前把学生分成六个小组,以地理上的岛屿名字如马尔代夫小组,马达加斯加小组,爱尔兰岛等来命名,三个小组分别就全球变暖导致近海岸地区出现的变化,全球变暖对高低纬度地区的农业产生的影响,全球变暖对水循环的影响提前查找资料,并制作成PPT,一人在课堂上展示制作的成果,另外一人进行解说和板书,其他三个小组分别进行相应的评价和补充,给学生充分展示的舞台,小组合作,合作共赢,这是本节课的第一个高潮。在PPT的制作过程中,各组学生搜集的图片非常丰富,制作的也非常精美,动手能力很强,超出了我的预料。然后我通过创设情境,模拟第18届气候大会,让六组学生分别从联合国环境署,美国政府,中国政府,受灾严重国,企业家,全球公民六个角度进行角色扮演,讨论时间3分钟,最后有学生主持人负责组织各组代表发表观点,从而锻炼了学生的各方面能力,这是本节课的第二个高潮。理论联系实际,进入“原来生活也可以这样”,“今天,你低碳了吗?”成为了现今最时髦的问候语。我将这一问题上升了一个高度,总结了解决类似全球变暖,臭氧层空洞,酸雨等全球性环境问题的一般步骤。最后进入“分享本节课收获”环节,各抒己见,全班展示,达到本节课的又一个高潮,起到本节课小结的目的。通过学生对习题的做练,互改,互讲较好地完成了本节课的课堂评价,通过本节课,学生确实学到了很多知识。本节课的环节设计一环扣一环,逐步推进,完成了最初设定的学习目标。

    4.反复试教

     我对自己的课堂设计和课件反复修改。我的课堂设计思路一次比一次清晰,一次比一次自然。有了好的设计,就相当于演戏有了好的剧本,下一步就是怎么来演好它,为此我根据我的预设把课堂上每一句要说的话都认认真真写了下来,并且写了三遍,这也算是我讲课的一个小小的经验吧。把课堂上的要说的每一句话都写下来,包括会用到的对学生的评价或者对课堂上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理等比如说视频不能正常播放,学生回答不出来老师的问题等。至少写三遍,要让它成熟,基本上每个环节每句话都成熟后,再把这些话背会,一遍一遍从头到尾的重复,就这样我对我的课做到了最基本的熟练。对课堂进程的熟练把握消除了我的紧张情绪,增强了我讲课的自信心。最后在优质课比赛前,我在其他班级试讲了三遍。在试讲时,我找同学科的老师来听,并诚恳地请他们给予指导。为此我特别感谢赵香莲老师和王永强老师在这次优质课活动中给予我的无私的帮助。当然还要感谢我的老公,他在周六周日放弃休息时间帮我磨课,一遍又一遍的听我“唠叨”。

    5、强悍的团队是成功的保证

    在我参加这次比赛的过程中,我的同事,刘怀玉主任、韩蕴老师和谷红军老师等不厌其烦地从学案,到学生与我的有效配合各个方面都给予了我指导,直截了当地指出存在的问题,需要怎样修改。所以我说,一个强悍的团队是成功的保证。我们只有集大家的智慧于一体,群策群力,才能做出好课。

    6、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关键

我们做好了前面的工作,还必须具备一个良好的心态,我们要把去优质课比赛作为一个去锻炼、去学习的机会。前两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总是发挥的不好,原因在于太看中结果,越看中结果,就越追求完美,就生怕自己出错,自己一出错,就会紧张,越紧张,就更说的不好,但自从带高三以来,讲了几次公开课后,越来越放的开,这次带着这种豁出去了的感觉冲上讲台反而让我迅速地冷静下来了。其实,我们在做任何事情时如果能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一切,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总而言之,以后每次讲课我都要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充分准备、精诚合作,用我们的扎实的基本功、优质的课件学案和良好的心态去作好我们的课,秀出自己的风采!

作者:教科研  692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