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

2016
05/26
00:00
作者:教科研处

新课程改革,给语文教师教学思想上带来了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学习的动力。也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教师的角色和教学方式。作为语文教师我一直都在探索、实践和反思中寻求一种能体现新理念、新思想的实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教学实践中,教师都应该树立正确的教育新理念 ,学习 掌握新的教育要求和专业知识,与新课改一起成长,要与新课程同行,掌握新的专业要求与技能,在课程改革中不断实现自我更新的专业发展。

新课程改革提出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强调课堂教学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师生在教学中应该是平等的交流等理念。怎样在新课程标准理念下来进行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呢?怎样让语文综合性学习成为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呢?在具体语文课堂教学中,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工作。

一、建立平等合作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如果一个人对认识事物缺乏浓厚的兴趣,那么他的智力的培养和发展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因此语文课堂教学中,要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首先让学生课堂上敢说多说、敢问多问、会说会问,把学习主动权真正的交给学生。我在新课改学习中充分认识到,让学生课堂上敢说敢问,就必须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励学生课堂质疑探究,提高和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他们钻研课文的兴趣。同行们可能都会有这种体会,部分学生平时上课不敢发言,害怕说不会别人笑话,而且越是暂时后进的学生这种心理障碍越大,往往造成懒于思考,长期下来,对学习就会丧失兴趣。对此,我在课堂教学中针对不同学生,提出的问题难度有差异、有梯度,注意分层教学,每堂课提问后进生比例不少于40%,举手不低于90%。这样,许多后进生勇于敢于发言,教师同样适时的给与鼓励表扬,给学生一个合理正确的评价,既保护了学生的积极性,又是使学生想独立探讨、提出问题的方向发展,渐渐地对语文学习产生了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兴趣。

我们的课堂设计要变,营造使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情境,有意识的强化活用,形成教与学的互相推进。把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生活体验相结合,创设和谐的课堂氛围,教师用谈话、交流的方式,注意观察学生的情绪情感反馈,增强教师语言、表情等教态的亲和力,建立了融洽的师生关系,变知识点的灌输为引导学生主动、深入的思考,这与过去的那种过分强调教法,强调老师在一堂课中的主体地位是不同的。以前我们研究的是这一堂课的每一个环节应该怎样安排才能把知识都传授给学生,而现在我们研究的是怎么样的教学模式才能让学生主动的去学习知识,并产生学习兴趣。教师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关注每一个学生成长与发展的每一的进步,面对有差异的学生,要求教师能实施有差异的教育,实现有差异的发展,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更新理念,拓展教材外延,不断变化形式和方法

好奇势学生的性格特点,学习上探索的兴趣也来源于新。我总是要求自己在教学方式方法上要不断求新、求异,每节课上都有亮点,有新鲜感。我在教学中分析课文时,摒弃传统的从头到尾的分析模式,经常根据实际情况变换切入点角度,有时从开头切入,有时从结尾切入,有时从标题切入,如《火烧云》,有时从学生喜欢的语段入手,如《庐山的云雾》,有时从学生阅读的一疑点切入。读书方法也采用教师范读、学生互相指定朗读、分角色朗读、竞赛朗读、配乐朗读和学生首席朗读等,由于经常变换各种方法,学生听课常听常新,从而有效的巩固了学生语文课的兴趣。教法设计上的变化主要依据具体目标,一般是这样安排的:课堂阅读教学中采用“导、读、悟、赏、拓”五个教学环节。入导语设计,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越来越体会到导语的重要作用,好的导语可以导引和控制学生课堂学习活动的心理定势和和谐的课堂气氛,形成良好的教学准备状态,使学生迅速进入预定的教学轨道,可以说精彩巧妙的导语设计是语文课堂教学成功的基石;,即课文适宜形式的朗读,整体感知,理解内容,感受情感等,为下面环节打好基础;,结合朗读中语言的内容感知,来整体性感悟,品味探究课文,大胆质疑讨论加深课文的整体理解和情感体验;,可结合具体内容比较欣赏、比较阅读,提升研究成果,达到知识积累与能力提高的和谐统一;,即拓展迁移,加深课堂教学对学生情感和价值观的训练,是完成知识的迁移培养学生迁移能力是教学目标的较高层次。

三、指导阅读,厚积薄发,提高写作水平

加强学生课外阅读指导,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课外阅读可以锻炼学生的自读能力,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尤其是名著的阅读,可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语文素养。针对目前学生中出现的阅读量减少,越大情趣与品位日趋娱乐化、浅层化的倾向,我采用学校图书管借阅和家庭藏书互阅共享的形式,成立班级阅读小组,开展读书活动,要求学生可以读名著、读经典诗文、科普书籍等,教师主要做好学生课外阅读的书目推广,把课外阅读与课文学习相结合。同时对学生进行一些读书方法的指导,教会他们分清要点,注意从中吸取知识,注意体会其中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精神。我还适时的在班里开展一写读书活动,如美诗文朗诵、背诵文段比赛、读书笔记交流活动等。这些做法即符合新课改的精神也是学生才艺展示的平台,对学生作文水平的提供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以上只是我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对语文教学新课改的一点理解和体会,我认为语文课程改革势在必行,教师应该利用课改的有利时机,多动脑筋,勇于探索,让学生在紧张活泼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语文,我努力把握住这一点,力争让每一堂课都上的有声有色,有情有趣,让学生真正的爱语文,会学语文,为学生真正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教科研处  642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