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郑州十中 微课制作比赛方案

2019
04/09
00:00
作者:教务处

一、指导思想

微课是教师钻研教材,探讨学习方法,实践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一种新方法,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教育信息化水平发展,不断促进和提高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给教师搭建一个教学经验交流,教学风采和自我才能展示的平台,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郑州十中举办微课制作比赛。

二、组织机构

组 长:韦艳春

副组长:谢 涛 刘怀玉 梁爽

三、参赛对象

原则上50周岁以下(含50周岁)的全体教师必须参加,欢迎50周岁以上的教师踊跃参加。

四、比赛内容和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针对某个学习的某个细小知识点或者教学环节而设计,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

参赛教师自选所任教的一门课程的某一节课的某一个细小的知识点,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6分钟以内的微课视频,配套提交教学课件,教案等辅助材料。

此次参赛者需提交微视频和微课件两个文件。制作要求分别如下:

(1) 微视频要求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需为“作者本人”配音,能较全面真实的反映教学情境,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

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系部教研组,主要教学环节有字母提示。(视频中还可以包括个人头像的画中画。视频格式:mp4,rmvb,mpg,avi,wmv等均可)

(2) 微课件要求

微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应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他的资料如:教学设计,导学案,教案,多媒体素材,作业设计等也可以单独提交。

所有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

鼓励老师们在形式,内容,技术等方面进行创新。

竞赛活动以公平,公正,公开,公益为原则。

每个教研组择优推荐本组的2名教师参加全校微课制作比赛。

请参加微课比赛的教师务必于2016年3月21日中午前上报微课作品。

五、微课比赛活动进度及其具体安排

1. 动员部署(学习)阶段:

第 2 周—第 4 周(2016年3月1日至2016年3月20日)

2. 校内评比展示阶段:

第 5 周(2016年3月21日至2016年3月23日)

每位参赛教师有10分钟展示时间,分为两个阶段:微课视频展示和阐述教学设计。

其中6分钟以内微课视频展示,4分钟以内阐述教学设计和教学思路。

教学设计和微课视频展示顺序可由参赛教师自由支配。

3. 总结表彰阶段:第 12 周(2016年5月中旬)

六、评分与奖励

1. 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其余评委的平均分为选手的最后得分。

2. 微视频和阐述教学设计环节占80%,微课件以及课下所交材料(教学设计,导学案,教案等)占20%。

3. 本次微课比赛一等奖占30%,二等奖30%,三等奖40%

附件:教师微课比赛评分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说明

主题与内容(15)

选题简明

(5)

应选取教学环节中的某一知识点,尽量做到“小而精”,具备独立性,完整性和示范性。

重点突出

(5)

能突出教学中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能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难点和重点。

内容科学

(5)

内容严谨充实,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能反映社会和学科发展。

设计与安排(25)

设计合理

(10)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组织与编排符合学生认知规律;能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以及教与学活动有机结合,主动学生全面发展。

方法得当

(10)

能根据教学需求运用灵活适当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合理,教学媒体选择恰当,教学辅助效果好。

形式新颖

(5)

构思新颖,富有创意,录制方法与工具可以自由组合,例如手写板,白板,黑板,白纸,PPTPad,录屏工具软件,手机,DV摄像机,数码相机等制作。

表达与讲解(20)

语言清晰

(10)

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声音洪亮,富有感染力。

表达形象

(10)

教学过程主线清晰,深入浅出,形象生动,逻辑性和启发引导性强。

技术与规范(20)

技术规范

(15)

1. 微视频:时长不超过7分钟。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且为路指着本人配音,主要环节有字母提示等;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系部教研组等。

2. 微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应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他的资料如:教学设计,导学案,教案,多媒体素材,作业设计等也可以单独提交。

结构完整

(5)

作品应包含微课视频,以及所用到的全部辅助扩展资料如教学方案设计,课间,导学案,教案,多媒体素材,作业设计等等。

效果与评价

(20)

目标达成

(20)

能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

作者:教务处  671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