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普职融通高中办学 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2015
05/24
00:00
作者:教务处

    郑州十中是一所融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校。1999年经市教育局批准,进行综合高中办学模式探索,并恢复原“郑州市第十中学”校名。由于办学特色鲜明,效果显著,20147月,郑州十中被河南省教育厅命名为首批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普职融通类试点学校。

现将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情况和“书香校园”创建情况汇报如下:

一、抢抓机遇,大胆创新,准确定位,着力建构具有普职融通特色的学校发展性评价指标体系。

早在2012年,学校就在三年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三个总体目标,并具体分解了若干发展性评价指标:

1.办学目标——走特色办学之路,进一步确立学校职普结合的优势,建成一所在郑州市乃至河南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以综合高中为特色的职普合一的综合性学校。

2.培养目标——把学生培养成为身心健康,且能主动发展、全面发展、特长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合格人才。

3.办学特色——职普合一的高中段办学模式及信息技术专业特色为学生提供了多重选择的机会,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发展的需要,以“合格+特长”(既有高中的合格教育又有中专的一技之长)为目标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这三个目标逐步变为现实,初步形成了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课程改革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普职一体的办学模式,基本保障了学生自主选择、自主学习和自主发展,践行了学校“多层次办学、多途径发展、多元知识和技能,有选择而无淘汰”的教育理念。

二、强化整体规划,加强课程建设,构建了彰显学校特色、适合不同学生自主发展的综合高中课程体系。

近两年来,学校根据自身定位,首先组织专家、骨干教师进行课程建设的整体设计,采取了减总量、调结构、优方法、改评价的办法,初步构建了普职融通的综合高中课程体系:第一,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调整优化课程结构,在保证国家课程设置的基础上,高一二年级人文素养类和职业技能类选修课占到了总课时的20%以上;第二,凸显个性,加快选修课程的建设与实施,学校充分利用中专部专业教师和实训实习基地资源优势,结合本地实际和学生志向,开设了人文素养、职业技能、兴趣特长、生活常识四类选修课程30多种,其中人文素养类和职业技能类课程比例约占总选修课程的80%;第三,加强校企合作和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培养学生的职业倾向,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到目前为止,学校已与锐捷网络、电讯盈科等十几家公司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同时它们也成为了学生的实习实训基地;第四,基本实行了选课制和学分替代制,开展了走班学习,并尝试弹性学制,正在逐步建立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制度,以发挥个性特长,鼓励学生制定个人修习计划;第五,改革了评价制度,正在逐步建立科学的共性化的基础素质与个性化的优势特长互相补充的绿色评价体系。

三、有条不紊地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和高二分流工作。几年来,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通过开设职业生涯规划选修课,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学业优势、社会需求等及早做出职业规划和知识技能储备工作。引导学生在高二学业水平结业后自主选择发展途径:一、有意愿在文化知识和学术特长上继续深造的同学,可选择文理或体艺类学科继续参加普通高考;二、想在职业技术水平上继续提高的同学,转向中专,通过一年强化技能学习,参加对口升学、对口单招等职业院校招生考试,即文化课加技能的考试;三、无意升学的高中学生,通过一年中专的技能学习,考取专业技能合格证,走向就业。在“教师引导,自主选择,职业为重,特长优先”的原则下,连续三届做好了学生的分流工作,分流后的普通文理班、体艺特长班、职业技能班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学习动力得到了增强,学习成绩得到了提升,最后出口,无论是普通高考、对口升学、对口单招,还是就业,学生们大都实现了理想愿望。总体高招本专科录取率达96%,未参加升学的学生就业率达100%

四、继续夯实基于标准的教学,加快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学校在积极推进道德课堂建设的十大行动策略,以基于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为原则,落实“道德课堂六步走”、“小组合作学习” 等课堂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根据综合高中的特点,重点推进了指向职业的项目教学法,并进一步探索符合学生实际需要的其它教学方法,如:走出课堂,在看中学,在做中学的生产实践法;创设真实环境,让学生自主体验的情境模拟法等。

五、在教学评价上,学校进一步明确了评价学生的目的--促进人的发展。既把文化课的增值评价数据作为调整师生教学的主要参考依据,又把技能和素质的提高以及特长的发展作为衡量学生进步的重要补充。在操作过程中,成绩不仅来源于考试,更侧重于作品和展示,同时还看重学生、老师、家长、企业和社会的评价,淡化分数与名次,重视起点与进步。教育学生加强自我认识:“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人人成才 。”

六、积极开展以“书香伴我成长、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的读书节活动,让学校成为“书香校园

几年来,为在校园内形成人人都读书的好习惯,在师生头脑中树立“读书高尚、读书使人终身受益”的好理念,让人人爱读书在我校蔚然成风,学校每学期都组织读书节活动。比如:去年的活动主题是“阅读经典美文,共享智慧人生”,我们先后开展了四项活动,一是充实班级读书角活动,发动每位学生“献一本看百本”,营造“书香班级”,有班级图书管理员统一管理,形成“好书都来读、我来读好书”的读书氛围。二是设计并发放《读书手册》人手一册,让学生将读书内容、感悟、摘抄等读书历程记录下来,通过收缴、批阅、展评,让学生们由开始读书的新奇、勉强转变成自觉、自愿读书的习惯,为“好读书”打下扎实的基础。三是整理推荐阅读书目,让学生不仅“好读书”也要“读好书”,我们推荐了100本适合高中段学生读的好书,并为每位学生发放一枚书签,让同学们在书签上进行创作和交流。四是利用家长会期间进行“读书节”展览活动,通过庆祝“建国65周年”征文、以及书法、绘画,书签、手抄报、读书手册展评,不仅营造了读书氛围,也强化了同学们对读书的意识。

与此同时,为了鼓励老师们多读书,读好书,学校每学期都要统一购买图书每人2-3本发给老师阅读,并拨出专门图书经费给老师发书卡,让他们自主购买,还利用教研时间组织老师们去图书中心挑选教学用书,图书馆入库后,由老师自由借阅。几年来,学校专门为老师购买的图书有《走向高效课堂》《教师成长那些事》《学会关心--教育的另一种模式》《教师的成长密码》《一盏一盏的灯》《教师的幸福资本》《教育魅力》等30多种,较好地滋养了老师们的心灵,丰富了人生智慧,促进了专业发展。

总之,学校通过几年的探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逐步建立了一种普职融通教育模式,即:以“文化知识+职业技能”为核心,在力求与当地生产实践相结合,适合社会发展与时代需要的同时,为学生提供了多次选择的机会,满足了学生个人多样化学习和个性化发展的需要。虽然走在这条道路上困难很多,但我们坚信,随着高中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上对多样化人才需求的不断增多,普职融通的前景将会越来越光明。

作者:教务处  673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