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2019
08/15
00:00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一九年八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计算机网络技术

专业代码:090500

二、入学要求

招生对象:普通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

学习形式:全日制

三、修业年限

全日制3年

四、职业面向

计算机网络技术

所属专业大类

09信息技术类

主要职业类别

网络设备调试员

计算机网络管理员

网络编辑员

电子商务师

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

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程技术人员

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

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

信息通信信息化系统管理员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网络设备管理员

网络工程师

信息通信网络终端维修员

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

信息通信网络机务员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集成与应用领域,培养从事网络组建、网络设备安装与调试、网络系统维护与管理、网络产品营销以及相关产品销售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1.思想政治素质

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具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劳动,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勇于创造,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

2.文化素质

具有专业以外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修养。

3.业务素质

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备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进行网络设备安装调试配置维护和服务器安装维护的能力,具备销售网络产品的能力,能进行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及相关技术与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推广,具有网络工程实践能力,成为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

4.身心素质

具有健康的体魄及科学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具有较强的心理调节能力和良好的心理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标准。

(二) 培养规格

1. 职业素养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

2)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团队协作能力和客户服务意识。

3)具有网络相关的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和质量规范意识。

4)具有获取前言技术信息、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5)具有正确理解合同、工程方案、技术支持文档的能力。

6)初步具有编写工作日志、实施计划、验收报告的能力。

7)具有熟练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2. 专业知识和技能

1)具有计算机应用领域常用工具软件的应用能力

2)掌握电工电子技术相关知识和技能

3)掌握网络技术基础概念,具有网络技术基本操作和应用能力

4)具有计算机的硬件拆装、系统安装和简单故障排除及维护的能力。

5)具有网络主流设备的安装、配置与调适能力

6)掌握网络布线和布线测试的技术,具有网络和布线设计与施工的能力

7)具有网络操作系统与应用程序的安装、设置与维护能力

8)具有使用计算机处理图形、图像等数字媒体信息的能力

9)具有网页设计与制作,以及网站的建立、发布、维护与管理能力。

3. 专业技能方向——网络管理与维护

1)掌握服务器配置与管理基础知识,具有常用网络服务配置部署、管理与维护能力。

2)掌握网站的建设流程与规范,具有网站规划、空间与地址管理、数据上传、Web应用程序与数据库部署、数据备份与迁移、安全防护、运行中突发事件处理、性能测试等网站建设、管理、维护能力。

3)具有网络病毒防范、安全漏洞修复、数据保护、攻击防御、安全策略编制、设备日常维护和故障排除能力。

4. 专业技能方向——网络产品营销

1)掌握市场营销的相关知识,能够分析客户心理并与客户进行良好沟通,具有网络营销领域的市场营销策划和产品销售能力。

2)了解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运行方式,掌握网上购物、网上交易、在线支付等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技能,具有应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络产品营销的能力。

3)了解会计与经营的基础知识,具有会计与经营业务相关的业务能力。

4)具有向客户介绍主流计算机及网络产品的性能、用途的能力,并能提供恰当的推荐意见。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一)公共基础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学时

学分

l

思想政治

包括:《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四门课。针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职业生涯和职业理想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法律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综合职业能力形成,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做到知行统一。

160

8

2

语文

在初中语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现代文和文言文阅读训练,提高学生阅读现代文和浅易文言文的能力;加强文学作品阅读教学,培养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加强协作和口语交际训练,提高学生应用文学做能力和日常口交际水平。通过课内外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必须的语文基础知识,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形成高尚的审美情趣。

400

20

3

数学

在初中数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必学限定选学内容:集合与逻辑用语、不等式、函数、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任意角的三角函数、数列与数列极限、向量、附属、解析集合、立体集合、排列与组合、概率与统计初步。玄学内容:极限和倒数、导数的应用、积分及其应用。统计。通过教学,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基本运算、基本计算工具使用、空间想象、数形结合、逻辑思维和简单实际应用等能力,为学习专业课打下基础。

260

13

4

英语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其任务是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基础知识,培养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初步形成职场英语的应用能力;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了解、认识中西方文化差异,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260

13

5

信息技术

使学生进一步提高计算机基本操作、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技能,培养学生初步具备利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常见问题的能力,为其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80

4

6

体育与健康

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体育与卫生保健的基础知识和运动能力,掌握科学断粮和娱乐休闲的基本方法,养成自觉锻炼的 习惯;培养自主锻炼、自我保健、自我评价和自我调控的意识,全面提高身心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终身锻炼、继续学习与创业立业奠定基础。

200

10

7

历史

了解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和方法;知道特定的史事是与特定的时间和空间相联系的;了解史料的多种类型;能搜集、整理、运用可信的史料作为历史论述的证据;能评析同一历史事物的不同解释;初步形成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

40

2

8

公共艺术

包括:礼仪、书法、心理健康、音乐欣赏等。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160

8

(二)专业(技能)课程

{C}<!--[if !supportLists]-->1. {C}<!--[endif]-->专业核心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学时

学分

1

电工电子技术与技能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80

4

2

常用工具软件

掌握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虚拟机、特殊文档编辑与格式转换、翻译工具、网络管理与维护工具、局域网检测、数码产品及移动设备连接和数据传输、多媒体信息处理等常用工具类软件的应用技能

80

4

3

计算机网络技术

了解计算机网络的类型、组成、应用等基础知识,熟悉网络工作原理、主流协议和网络规划相关知识,掌握局域网络系统构建所需的网络规划、线缆制作、网络常用设备的基本配置、因特网接入、无线网络、网络安全防护等基本知识与技能

80

4

4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了解配装计算机,安装计算机系统软件、常用应用软件及简单网络应用工作流程,熟悉个人计算机的硬件拆装、软件安装、外设连接与配置,能诊断与排除计算机硬件简单故障

80

4

5

网络设备安装与调试

了解网络互联、网络设备安装与调试的相关知识,理解网络规划与管理相关术语和知识,掌握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及其他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的相关技能

80

4

6

综合布线设计与施工

了解网络布线的基础知识,理解专业综合布线的工程规范,熟练使用网络布线与测试工具,掌握不同网络通信物理戒指在不同环境下的装配、布线与测试机能,熟悉室内、专业机房、弱电井、大型楼宇、室外等网络布线场景的布线施工技能,能进行小规模布线工程设计与施工组织

80

4

7

网络操作系统

了解网络操作系统基本概念,掌握网络操作系统的安装与维护技能,能安装和维护应用软件、管理用户和磁盘、配置相应的服务与策略

80

4

8

图形图像处理

了解图形图像处理及相关的美学基础知识,理解平面设计与创意的基本要求,熟悉不同类型图形图像处理业务的规范要求与表现手法,掌握应用平面设计主流软件进行图形图像处理的相关技能,能使用相应软件进行图形绘制、图文编辑、图像处理等业务应用

80

4

9

网页设计与制作

了解网页设计与制作的基础知识和规范要求,熟悉HTML和脚本语言相关知识,掌握站点创建、网页元素编辑、表格应用、层和框架布局、网页行为添加、样式与模板应用、表单元素使用等相关技能,能应用主流网页设计软件进行不同风格的简单网页设计以及编写简单网页代码和脚本

80

4

{C}<!--[if !supportLists]-->2. {C}<!--[endif]-->专业(技能)方向课

1)网络管理与维护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学时

学分

1

网络服务器配置与管理

了解服务器配置和管理基础知识,掌握在Windows或Linux操作系统下,文件的配置与管理,打印管理、IIS文件服务、邮件服务等操作技能,能配置和维护各种网络服务器(如DNS服务器、DHCP服务器、WEB服务器、FTP服务器、邮件服务器、文件服务器、流媒体服务器等)

80

6

2

网站建设与管理

了解网站建设管理的基础知识,掌握网站的建设过程及不同环境下网站及关联数据库的部署方法,掌握网站空间与地址管理、端口服务、网站数据上传、Web应用程序与数据库部署、网站数据备份与迁移、网站安全防护、网站运行中突发事件处理,网站性能测试与进行网站日常维护等相关技能

80

4

3

网络安全技术

了解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理解网络信息安全规范及构成网络安全威胁的原理与防御机制,掌握网络病毒防范、网络安全漏洞修复、网络数据保护、网络攻击防御、网络安全策略编辑、网络设备日常维护和网络故障排除的相关技能

40

2

2)网络产品营销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学时

学分

1

计算机与网络产品销售

熟悉不同类型计算机及网络产品的整体功能、使用特点、应用方案及维护的方法,掌握主流网络设备厂家的产品线及主要产品的性能,具备相应领域的市场营销策划和产品销售技能

80

4

2

电子商务应用

了解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运行方式,熟悉商务活动中的网络营销与物流管理等业务规范和电子商务流程,掌握网上购物、网上交易、在线电子支付等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技能,能应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络产品销售

80

4

3

会计与经营基础知识

了解会计与经营的基础知识,熟悉与经营业务相关的会计核算程序和经营操作流程,掌握填写经营单据和会计凭证、经营业务往来与成本核算、账簿登记、编制会计档案等相关技能

40

2

4

营销策略

了解市场营销基本理论知识,能有效地寻找与发现顾客,在营销洽谈中能综合运用各种语言技巧,理解相关的营销策略,掌掘基本的营销方法与营销手段,能充分利用各种成交机会有效促成交易

40

2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教学进程总体安排表

类别

性质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安排

考核

方式

开课学期

参考周学时

总学时

理论

学时

实践学时

考试/考查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G001

职业生涯规划

2

40

35

5

考试

1

2

G002

职业道德与法律

2

40

35

5

考试

2

2

G003

经济政治与社会

2

40

35

5

考试

3

2

G004

哲学与人生

2

40

35

5

考试

4

2

G005

语文

20

400

300

100

考试

1-4、6

4

G006

数学

13

260

200

60

考试

1-4、6

3

G007

英语

13

260

200

60

考试

1-4、6

3

G008

信息技术

4

80

70

10

考试

1

4

G009

体育与健康

10

200

20

180

考试

1-4、6

2

G010

历史

2

40

36

4

考试

1、2

1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课

WJ001

计算机网络基础

4

80

10

70

考试

1

4

WJ002

电工电子技术与技能

4

80

10

70

考试

1

4

WJ003

网页制作

4

80

10

70

考试

2

4

WJ004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4

80

10

70

考试

2

4

WJ005

网络设备安装与调试

4

80

20

60

考试

2

4

WJ006

综合布线设计与施工

4

80

10

70

考试

3

4

WJ007

网络操作系统(windows)

4

80

10

70

考试

3

4

WJ008

网络操作系统(linux)

4

80

10

70

考试

4

4

WJ009

中小型网路构建与管理

4

80

10

70

考试

2、3

4

WJ010

数据库技术

4

80

10

70

考试

3

4

WJ011

动态网站设计

4

80

10

70

考试

4

4

WJ012

常用工具软件

6

120

20

100

考试

4

6

选修课

限选课

X001

形体与礼仪

4

60

10

50

考察

1-2、6

1

X002

心理健康

2

40

35

5

考察

1-2

1

X003

书法

2

40

35

5

考察

1-2

1

X004

时事政治

2

40

35

5

考察

6

2

X005

音乐欣赏

2

40

5

35

考察

3-4

1

X006

演讲与口才

2

40

5

35

考察

3-4

1

X007

十字绣

X008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X009

无人机

X010

美术欣赏

X011

演讲与口才

X012

职业规划讲座

八、实施保障

主要包括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学习评价、质量管理等方面。

(一)师资队伍

1.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教师应毕业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等相关专业。专任专业教师与在籍学生之比不低于1:30。

2.专任专业教师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有关规定,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专业教师学历职称结构应合理,配备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5人;建立“双师型”专业教师团队,其中“双师型”教师达到80%;具有业务水平较高的专业带头人3人。

专业专任教师应具备良好的师德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相应级别的教师资格证和计算机网络相关工种中级(含)以上职业资格,能够适应网络技术产业、行业发展需求,熟悉计算机网络相关企业情况,参加企业系统集成、方案设计等实践和技术服务,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

3.兼职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30%,并且都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是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业企业技术专家、能工巧匠。

(二)教学设施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设施应满足“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满足“项目式教学模式”在正常教学中顺利开展,满足每届2-3个班的实训规模。

我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现有计算机基础实训室5个,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训室1个,电工电子实训室1个,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1个,网络软件系统实训室1个,网络综合实训室1个,网络安全实训室1个,能够较好的满足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的课程学习。

(三)教学资源

建设共享型专业教学网络资源库,建设《计算机网络及应用》、《组网技术与网络管理》、《网络操作系统》、《局域网技术实训》、《网页制作技术》等课程的网站,主要内容包括专业教学目标与标准、教学内容、实验实训、教学指导、实训录像、学习评价等。针对职业岗位要求,强化就业能力培养,为实施“双证书”制度构建认证体系。开放教学资源环境,满足学生自主学习需要,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搭建公共平台。

(四)教学方法

{C}<!--[if !supportLists]-->1. {C}<!--[endif]-->教学方法

根据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各个课程的特点,主要采用项目教学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提升学习效果。

(五)学习评价

由学校、学生、用人单位三方共同实施教学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学生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双证”的获取率和毕业生及就业质量,专兼职教师教学质量,逐步形成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多元化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体系。

{C}<!--[if !supportLists]-->1. {C}<!--[endif]-->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方式

采取灵活多样的评价方式,主要包括笔试、作业、课堂提问、课堂出勤、上机操作考核以及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的成绩等。

2. 实训实习效果评价方式

1)实训实习评价

采用实习报告与实践操作水平相结合等形式,如实反映学生对各项实训实习项目的技术水平。

2)顶岗实习评价

顶岗实习考核方面包括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实习单位综合评价鉴定等多层次、多方面的评价方式。

对学生学习评价的方式方法提出要求和建议。

(六)质量管理

要更新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管理方式,有一定的规范性和灵活性,合理调配教师、实训室和实训场地等教学资源,为课程的实施创造条件。加强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改革教学评价的标准和方法,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保证教学质量。

加强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文件,明确教学管理重点和管理模式。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形成教学督导、教师、学生、社会教学评价体系以及完整的信息反馈系统。

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激励机制和奖惩制度;加强对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和收集企业对专业人才需求反馈信息。建立实训室开放管理制度,保证学生的职业技能训练效果,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

九、毕业要求

(一)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规定学习期间内,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必修课程和部分选修课程。达到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修满170学分(其中社会实践活动学分不得少于5分)以上者,颁发中专毕业证。其中,必修学分需要完成148学分。选修学分共22学分,同时学生顶岗实习考核成绩良好以上。

(二)证书要求

取得网络管理员资格证书。

(三)其他要求

(1)操行评定合格;

(2)参加各级技能竞赛或校内技能考核至少1项。

(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

十、附录

(一)教学进程安排表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进程时间分配如表所示

教学进程时间分配表(单位:/周/节)

内容 学期

1

2

3

4

5

6

总计

百分比(%)

公共基础必修课

15

15

12

12

校外

实习

12

66

43.4%

专业(技能)课

12

12

16

16

14

70

46.1%

选修课

4

4

2

2

4

16

10.5%

总计

31

31

30

30

30

152

100%

(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专业名称

实施对象

变更原因

变更内容

专业负责人意见

系部主任审核意见

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

审核意见

主管校长意见

校长意见

 90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