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电视政论片《雄关》第四集:《平凡英雄》

2020
05/18
10:40
责编:wqy


  120多年前,恩格斯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中华民族巨大伤痛的同时,也使伟大的民族精神在危难中迸发、磨难中锻造,千千万万个平凡的中国人挺身而出,不分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战场。

  在平常的日子里,他们都是与我们擦肩而过的普通人。但当疫情袭来之时,平凡的人们,却迸发出不平凡的力量,成为这个时代的英雄。

  由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政论片《雄关》,今晚播出第四集《平凡英雄》。

  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一个时代的英雄,焕发一个时代的光辉。

  让我们定格画面,向这位牺牲在抗疫期间的警官致敬。

  他是汝州市公安民警程建阳。

202005180957059537.jpg

  2020年1月28日23时许,程建阳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至医院抢救。两天后,程建阳与世长辞,生命定格在45岁。

  程建阳妻子任红霞:“自大年三十就开始奋斗在第一线,没日没夜地工作,我没想到这次,他没有......”

  同事们在办公室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17本工作日记。日记从2002年开始,日复一日,如同程建阳踩在岁月里的脚印。每天十几个小时的连轴转,是程建阳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常态。

  2020年2月11日,程建阳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疫情来袭,无数人的样子,就是战斗的样子。

  郑大一附院是全省130所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之一,医院的疼痛科病区也迅速改造为隔离病区。

  护士长梅展展主动请缨,作为第一梯队进入到隔离病区。

  2020年1月24日,除夕,傍晚17点57分,梅展展和同事们同时迎来了三位疑似病人。

  从接收病人到治疗护理,从紧盯流程到排班管理,梅展展的工作比平常紧张了好几倍。

  这是梅展展在隔离病房时给自己列的工作清单,17项50多条事无巨细的工作,每一条都要细心再细心。工作时间加长再加长,睡眠时间缩短再缩短,最紧张时每天只能睡三个小时。

  梅展展三岁的儿子喜欢看少儿科幻片《奥特曼》,崇拜像奥特曼那样打倒怪兽拯救世界的英雄。

  妈妈要长时间告别儿子,她要用一种儿子能理解的方式,来解释自己为什么要抛下儿子那么久。

  “我给他说妈妈要去打怪兽了,这一次的怪兽特别难打,我需要很长时间。他就问你是奥特曼吗? 我说是啊,他说妈妈你要勇敢,你是最棒的奥特曼。”

  并没有什么奥特曼。并没有什么救世主。但我们有血肉长城,有义无反顾,有无数像梅展展这样的平凡英雄冲锋。

  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你没有看过这些护士的眼睛、医生的眼睛。

  疫情改变了这个春节,让很多普通人,在自觉的选择中,成为英雄故事当之无愧的主角。

  姚玉根,河南安阳一名货车司机。春节前夕,他正在从湖南到四川的线路上跑运输。疫情发生后,武汉抗疫物资短缺,救援车辆告急。姚玉根得知这个消息后,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驰援武汉的队伍中。

  疫情所需物资非常庞杂,一车货物好几样,这里装完那里装,常常需要跑多个工厂,再第一时间运往武汉。特殊时期,人手紧张,姚玉根既当司机又当装卸工;时间紧急,他风雨无阻、日夜兼程。

  饿了啃块方便面,渴了喝几口壶装水,困了车上打个盹,一个多月以来,姚玉根像是长在了车上。

  24趟往返武汉,2万多公里的路程,运送的医疗器械、试剂检测盒、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能把一个标准篮球场堆成近四米高。

  姚玉根用手机记录下自己的经历,偶然发在抖音上,引起众多网友关注,有网友说他傻,更多的人称他“英雄”。

  那不叫傻,那叫舍己为人。那不叫傻,那叫为了同胞不计代价。那不叫傻,那叫中国人的一种精气神。

这样的“傻人”越多,中国的力量越大。

  什么叫中国力量,说到底就是一个个中国人,用尽全身气力,撑起自己头顶那片天,踩稳自己脚下那片地,做好自己分内那件事。

  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日子,城市变得前所未有的空旷和安静。人们都怕出门,但是,有这么一群人却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

  张甜是郑州UU跑腿的一名普通配送员,春节前,原本打算回老家过年的她,看到医生们的求助信息,选择留下来。

  除夕以来,张甜每天都到医院附近等订单,为医护人员送快递、购买物品。医院是医生们的战场,也是张甜坚守的阵地。

  快递小妹张甜,就这样,以一种奔跑的姿态,加入了战疫辎重部队的序列。她在医院附近接到的每一个订单,她送到医护人员手里的每一样东西,都让她觉得自己做了一个无比有意义,无比有成就感的选择。

  每个人都有为武汉加油的方式。不一定都要妙手回春,不一定都要千里驰援。有时候,一碗可口的饭,足以让战士恢复元气,足以立下汗马功劳。

  烧烤店老板齐礼成是注定要赔本的。

  疫情期间,他的餐厅还开张着,而且很忙碌,但他不赚钱,饭菜都无偿送给一线医护人员。

  齐礼成不光自己做,还联合当地几个餐饮界人士,发起了抗疫爱心餐志愿者联盟。虽然他们都来自普通家庭,餐馆也都在创业起步阶段,每个人的年收入仅在10万元上下,但经齐礼成倡议,几个志同道合的人,都欣然决定送给医护人员的爱心餐全部免费。

  两个多月的时间,爱心餐志愿者联盟送出了13700多份免费餐,价值40多万,而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是爱与暖。

  “我们有背后强大的支持和支援,我们更有信心和勇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普通人的热量,顶住了一个漫长的寒冬,唤来了浩荡的春风、和煦的阳光、以及渐渐复苏的多彩生活。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多年以后,当我们翻开这段历史的壮阔画卷,必将被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震撼,必将感动于每一个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的顽强身影,必将感怀这些平凡人身上的英雄光辉。

  历史记忆中,蕴藏着中原大地不惧风雨、砥砺前行的秘密,汇聚着新时代黄河儿女自强不息、接续前行的力量。

  凡属过去,皆为序章。

  璀璨未来,在我们手上。

责编:wqy  759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