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她是学生当之无愧的“宝藏老师”

2022
04/08
16:48
责编:李俊豪

中原网讯(王煜枫)“用爱和责任教育学生,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给予他们爱的教育,培养他们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她说。

她叫袁勤,南京理工大学本科毕业,东南大学工学硕士。大学毕业后在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任教,至今26年。曾获得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优秀辅导教师,“郑州市技术标兵”,“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袁勤老师从教以来,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用爱和责任教育学生,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给予他们爱的教育,培养他们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她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教学态度严谨,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成绩突出。连续多年荣获校优质课一等奖,荣获2012年郑州市职业学校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010年到2019年连续辅导学生参加郑州市和河南省职业学校技能竞赛,辅导的学生荣获一、二等奖,本人荣获优秀辅导教师。2001年至2004年所带的对口升学班专业课成绩优异,三人次取得计算机专业课成绩全市第一名。她所带的学生陈国宝、郑凯华,荣获河南省和郑州市职业学校技能竞赛一等奖,她本人在郑州市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在教科研方面,她努力钻研,有四篇论文发表在CN刊物上,其中一篇专业论文发表在国内核心刊物。她所参加的科研课题分别荣获郑州市一等奖和河南省二等奖。她参编省规划教材4本,其中担任《网页制作基础(第2版)》主编,该教材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她参编全国职业教育精品规划教材2本,其中一本荣获省优秀教材成果奖。

她连续多年承担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班风正,学风浓,学生身心得到全面发展,受到学校和家长的一直好评。她说:“当班主任是看尽世间百态又觉人间值得的活儿。”

最让袁老师难忘的是班上有过这样一个女孩子,腼腆文静,她叫刘文婷。袁老师注意到她夏天从来没有穿过短袖,上文字录入课的时候这个学生总喜欢坐在后排不起眼的角落。有一次她们聊天,袁老师揭开了谜底。原来这个女孩左臂有残疾,父母不喜欢她,她自卑,又怕其他孩子笑话她。袁老师和她的家长沟通了,父母极不耐烦,不鼓励这个样貌平平,资质平庸的女孩子上学,不如早打工,早挣钱。这孩子心里苦又不愿意和别人倾诉更不许别人碰她的胳膊,袁老师在一次次耐心沟通后,终于打开了孩子的心结。她看到孩子左臂残疾比较轻,正常的行动不受影响。于是袁老师每次上文字录入课的时候都会仔细观察她的录入姿态和录入手法细心给她指导,刘文婷的进步很快,人也开朗了很多。一次,在课上的录入测试中她拿到了全班第一名,袁老师表扬了她,她很高兴也越来越自信了。后来,在袁老师的悉心指导和鼓励下,刘文婷代表学校参加了河南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录入比赛斩获了一等奖。这个孩子的人生彻底改变了,自信的曙光让她越来越美丽,脸上也洋溢起难得的微笑。终于,毕业的那年夏天她平生第一次鼓起勇气穿上的短袖和袁老师深情相拥,那一刻,泪水盈满了四目……

是的,袁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对学生认真负责,充满爱心的好老师。这样的温暖故事还很多很多……

凭着对教学事业的热爱,她数十年坚守在三尺讲台,用爱培育爱,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尊重他们,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每一个学生眼里有了光,心中有了梦,向着他们人生目标扬帆起航。

袁老师是当之无愧的“宝藏老师”!

责编:李俊豪  635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