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技能加持 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2022
07/07
18:50
责编:梁璐莎

微信图片_20220707184811

“夫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貌似在每个时代,都会有这么一批“御风而行”者,他们既是追赶“风口”的人,也同样是被“风口”选中的人。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就牢牢抓住“风口”,鼓励学生们“技在身,证在手”,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技能加持,有了乘风破浪的底气

杨晨,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2019级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学生,毕业前,他已经拿到了Unity3D证书和数字创意建模职业技能证书。

入学前,他以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主要是学制作动漫游戏,但来到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后,他发现,这个专业有点“不一样”,居然与建模有关。

从最开始的艰难到现在的轻车熟路,杨晨经常会和以前的同学聊起自己做的建模或动漫游戏,“他们觉得很酷。”

去年,杨晨拿到了Unity3D证书和数字创意建模职业技能证书。他说,这是对自己实力最好的证明,这也是自己应对未来的底气。虽然备考的过程很艰辛,但他知道,机器可以取代重复,却无法取代天赋。他愿意为此付出更多。

目前,杨晨已经为自己规划了更清晰的未来:继续深造,让技能更高人一筹。一技之长走遍天下。在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像杨晨这样拿到“1+X”证书的学生不在少数。作为“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院校,2021年,学校有290名学生通过网店运营和推广、传感网应用证书、Web前端开发、3D引擎技术、界面设计、数字创意建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其中有14名学生通过界面设计职业技能等级(中级)证书考试。

打通“养成路”,提升人才培养的“含金量”

2021届毕业生李泉衡说,在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不仅有学校的老师做指导,还有校企合作的企业人员定期来授课,这也让他们能迅速成长为行家里手。

“技能人才需要‘养成’。”这是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所有人的共识,为此,他们在不断地尝试,以打通技能人才“养成路”。

为了更好地培养适应各行各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从未停止校企之间的合作探索。以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为例,该专业侧重于培养能独立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的安装、调试、编程、维修、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任务,能服从生产管理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据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实训处主任卢广峰介绍,“1+X”证书制度其核心就是提高职业教育的适应性,通过“1+X”证书制度,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灵活性,这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与市场接轨,从开始申报“1+X”证书制度试点起,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就将证书的考核内容融入日常课堂教学中,从专业课程设置、核心课时计划、考核评价标准等方面进行调整,不断升级专业课程、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真正做到课证融通。

手有技能天地宽,另一个“赛道”上大学

去年9月,从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毕业的李想成为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在他看来,“那扇曾经关上的门,又打开了。”

这一切,源于他参加了2020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信息技术类数字影音后期制作技术比赛,获得了一等奖并被保送上大学。

其实,近年来,不少中职学生像李想这样通过参加国赛或省赛迈入了大学校门。这样的故事也越来越多。

5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专门提到,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新法规定,中等职业学校有关专业实行与高等职业学校教育贯通的招生和培养;高等职业学校和实施职业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当在招生计划中确定相应比例或者采取单独考试的办法,专门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这也意味着,中职不再是低水平的“打工教育”,真正变成“为不同禀赋学生提供多种成才可能”的摇篮。

在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的实训室里,每天从早上7点半开始到晚上9点半,刘毅豪和伙伴们正在紧张地备战着国赛。

这里有太多优秀的学长,都是他学习的榜样。资料显示,2021年,在10月举行的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活动中,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参加了9个赛项,共斩获11金8银;在郑州市第二十七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中,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在11个赛项中共收获一等奖13项,二等奖若干。

刘毅豪说,长在自己身上的本事,决定了你在社会的位置。简单的重复虽然枯燥,但他愿意坚持,因为他知道,要有底气,必须先争气。他也想和学长一样优秀。


责编:梁璐莎  642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