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郑州市第十中学 致全体师生防电信诈骗的倡议书

2023
03/21
10:08
责编:梁璐莎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频繁发生,且诈骗方法手段不断翻新升级,让我们防不胜防。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防骗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 正确认识诈骗手段,筑起坚强防诈屏障

1. 网络刷单兼职诈骗:利用“赚快钱”心理,打着“网络兼职”旗号,以小利骗取信任,然后逐步增加刷单量及金额,骗取当事人资金。

2. 购物退款诈骗:犯罪分子冒充购物网站或快递员,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谎称受害人拍下的货品缺货或出现质量问题,需要退款,利用钓鱼网站,套取被害人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实施诈骗。

3. 办理信用卡、贷款诈骗:犯罪分子通过建立虚假网站或通过短信、邮件群发信息,称可为资金短缺者办理信用卡、提供贷款,且无需担保,方便快捷。一旦受害人信以为真后,便以预付利息、保证金等为由实施诈骗。

4. 网络购物诈骗:犯罪嫌疑人以低价促销的幌子,通过QQ、微信或短信发布低价商品消息诱骗受害人,一旦受害人上钩,便以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借口令受害人汇款而实施诈骗。

二、 强化学习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1. 主动学习金融安全知识和防诈骗典型案例,掌握非法诈骗活动的分类、危害、如何应对和处理等知识,切实提高自身甄别抵制能力。

2. 不贪图小恩小惠,警惕虚假产品宣传,通过正规渠道获取金融知识,了解各类诈骗的特征,消费和投资量力而行,与家人和学校老师及时保持沟通。

3.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主动参与各类教育活动,增强防范能力,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4. 树立文明、理性的消费观,始终保持勤俭节约、自立自强的高尚品格,不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结合自身实际经济状况科学制定消费计划。

三、 时刻警惕,坚决杜绝校园诈骗犯罪案件发生

1. 不随意泄露个人信息,包括家庭住址、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等,转账汇款前一定谨慎对待、电话确认,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2. 务必保管好个人的QQ号、微信号、支付宝账号和密码等信息,坚决做到不买卖、出租、出借个人证件、各类账号密码等,密切关注身边异常消费行为,如发现周围同学异常消费行为,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

3. 按照学校和派出所要求,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及时关注、注册“反欺诈金钟罩”微信公众号。利用官方推出的预防网络诈骗官方软件,及时获取防诈骗知识,有效预防校园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

四、 担负社会责任,做好反诈知识宣传

我们在自觉提高自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的同时,还要主动担负社会责任,做好防骗反诈宣传员,将防骗反诈知识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更多人了解如何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避免上当受骗,进而为维护人民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自己应有力量。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仅关系我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校园的平安和谐,更关系到社会的发展稳定。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共创平安和谐校园环境!

责编:梁璐莎  655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