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庆假期文明旅游倡议书

2021
09/27
17:58
责编:王英杰

广大市民朋友们:

国庆长假将至,正值秋高气爽,又是旅游出行的好时节。为深化“与文明相伴 与健康同行”主题旅游实践活动,共建共享文明成果,展示文明郑州形象,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出游。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恪守公德、讲究礼仪、爱护环境、文明游览,自觉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珍惜文物古迹、爱护公共设施、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不讲粗话脏话、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攀折花木、不践踏草坪、不攀爬文物古迹、不乱涂乱刻乱画、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在公共场所高声喧哗,等候服务守序排队、不加塞插队。

二、理性出游。市民朋友外出旅行前,要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和景区客流等情况,理性安排出行计划,合理选择旅游线路,不参加超出自身健康状况允许的游玩项目、线路。在旅游消费时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并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或电子合同。切勿轻信免费旅游、明显低于正常价格的旅游产品,以及微信群、户外俱乐部等非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活动,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陷阱。

三、安全出游。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不去新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游客条件的区域,不在禁止烟火的地方吸烟、野炊。要了解掌握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应急避险常识,遇到突发状况及时自救。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所有交通参与者要守法遵规、注意礼让,驾驶机动车要系好安全带,不超速行驶、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不占用应急车道、不车窗抛物、不乱停乱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疫情防控和交通安全规定,不携带违禁物品。

四、健康出游。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自觉践行常态防疫“一二三”、文明用餐“一二三”。出游期间要做好自身防护,自觉养成“一米线”好习惯,戴口罩、勤消毒,打喷嚏、咳嗽时遮掩口鼻,发现身体异常及时报告、就近诊疗。就餐时保持适当距离、使用公筷公勺、杜绝食用野味,自觉做到“光盘”行动。

五、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各类国家机关和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干部职工,以及各级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要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做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的宣传员、志愿者、践行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全社会自觉做到文明旅游、文明出行。

人人文明、郑州文明。让我们携手同行,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共践文明行为、共树文明风尚、共展文明形象、共建文明郑州。

祝全市人民国庆假期平安祥和、健康幸福、阖家欢乐!



郑州市文明办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9月27日


责编:王英杰  623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