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举行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项目和郑州市教育科研专项课题开题报告会

2021
01/11
19:11
作者:梁爽、魏玮
责编:张圆梦

1.科研处主任梁爽主持会议

科研处主任梁爽主持会议

2.于峰老师做开题报告

于峰老师做开题报告

3.郑艳霞老师做开题报告

郑艳霞老师做开题报告

4.梁爽做课题开题汇报

梁爽做课题开题汇报

5.河南省职教教研室教学研究部主任杨金栓点评

河南省职教教研室教学研究部主任杨金栓点评

6.副校长张继波发言

副校长张继波发言

7.开题报告会现场

开题报告会现场

为进一步强化教育科研对于教学质量的推动作用,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课堂为主阵地,持续深入推进教育科研工作。1月11日下午,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举行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规划课题和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专项课题开题报告会。河南省职教教研室教学研究部主任、正高级讲师杨金栓参与开题报告会,会议由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科研处主任梁爽主持。

参与开题的共有三个课题,分别是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专项课题《基于公平与效率的中职精准资助工作实践探究》和《基于提高中职生实习就业质量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研究》,以及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规划课题《1+X证书制度下中职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书证融通教学实践研究》。

《基于公平与效率的中职精准资助工作实践探究》课题组成员于峰,从课题的研究背景和意义、课题研究现状综述、研究目标和内容、创新点和研究价值等十个方面进行汇报。《基于提高中职生实习就业质量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研究》课题组成员郑艳霞,针对目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就业质量不高等问题,提出要建立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框架,为中职学生未来发展给予职业规划指导。梁爽对1+X证书制度、书证融通等课题核心概念进行了界定,将以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为试点,通过遴选优质的X证书、“三标”融合重新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核心课程矩阵群。将教材内容、实训课内容、考证内容统一开展实训教学,通过校企共评改革评价方式,真正培养出产业急需的复合型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方面进行探索。

听取三个课题的开题报告后,杨金栓对学校扎实开展教育科研工作给予肯定,她说到,三项课题的选题均围绕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选题很有实际意义,研究综述较为详细,体现了三个课题组老师集体智慧的结晶。同时也指出了研究方法表述不准确、开题报告格式不规范等存在的问题。她建议,在未来的课题研究过程中,要更加重视实践研究,丰富研究内容,将职业教育改革中的教师、教材、教法等三教改革融入课题研究中,真正做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副校长张继波针对课题组成员的汇报和专家讲评,要求每个课题组成员按照课题研究计划和分工,扎扎实实做好课题研究工作,争取取得优异的研究成果并在省市进行推广。

郑州教育信息网:http://school.zzedu.net.cn/xygjj/01/8736148.shtml

作者:梁爽、魏玮 责编:张圆梦  893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