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图再起、扬帆远航!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2020年十件大事揭晓

2021
01/14
14:27
作者:赵志强
责编:薛里程

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太多的记忆,值得留住。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抗疫”的路上,我们的工作并没停歇!回眸2020,有着太多的经历和磨砺让人难忘,也有着太多的惊喜和成绩令人回味,学校在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德育创新、教学改革、技能竞赛、校企合作等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岁末年初,为全面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学校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成绩,进行了“十件大事”网络评选活动,全校师生、家长及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人士积极参与投票。根据网上投票,学校审议,2020年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揭晓。盘点成绩,不断反思,砥砺前行。

一、党总支升格为党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党委换届选举大会现场

党委换届选举大会现场

2020年,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党总支升格为党委。10月22日,举行党委换届选举大会,全体党员按照《换届选举办法》,充分发扬民主,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产生邵元辉、韦艳春、王东军、王宏亮、郑棣、张继波和王华等七位同志为中共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委员会新一届委员。会后,在中共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党委第一次会议上,等额选举产生了书记和副书记,对各位党委委员进行了工作分工,对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新一届党委全体委员表示,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教育局党组的要求,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不忘初心,齐心协力、勤奋进取,为再创学校的辉煌、为建设郑州美好教育贡献更大的力量!

二、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7.同学们有序入校

同学们有序入校

5.教师志愿者们为学生测量体温

教师志愿者们为学生测量体温

传达学习《郑州市教育系统疫情风险预警管理办法》文件精神

传达学习《郑州市教育系统疫情风险预警管理办法》文件精神

为决战决胜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精准防控,全力以赴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从2020年2月初,学校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快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多措并举,采取有效措施,周密部署安排,备足防疫物资,严防死守、严管严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强烈的政治担当,高质量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任务和纪律要求,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及全面复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被评为郑州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三、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

“最美教师”们

“最美教师”们

7月11日,为期一个半月的“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结果出炉,经公众投票和评选领导小组研究,赵香莲、常红兵、李冰冰、石翠红、靖改玲、李玲、曹装装、李晓培、李智龙、杨爽、周慧敏、朱开锋、刘蕾等13名教师为2020年学校“最美教师”。

此次评选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掀起了争做“最美教师”的热潮。全校教职工纷纷表示,要以“最美教师”为榜样,爱岗敬业、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学校的快速发展、为学生的快乐成长奉献自己的力量。

四、举行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1)校长韦艳春讲话

校长韦艳春讲话

(4)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进行主题讲座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进行主题讲座

(5)研讨会上全体教师认真听讲

研讨会上全体教师认真听讲

为了更好地落实“五育并举”,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学生,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12月26日-27日,学校举办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特邀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作了《明确方向 准确定位 有效落实》的专题讲座。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高三年级教师、体音美教师共7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

研讨会上,校长韦艳春从“五育并举”的意义谈起,深入解读了近年来国家的相关政策,要求全体与会成员在交流中碰撞,在碰撞中产生教学智慧,共谋学校长远发展。与会人员从如何在学科教学中融入五育元素、如何聚焦核心素养、如何结合“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进行高考命题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五、技能大赛展风采,师生尽显英雄色


市赛获奖选手

市赛获奖选手

省赛获奖选手

省赛获奖选手

在2020年9月的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第二十六届学生技能大赛中,学校共参加计算机网络装调、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计算机平面设计、电子商务、数字影音后期制作技术、动画片制作等十一个赛项。参赛选手沉着冷静,发挥稳定,经过激烈角逐,斩获“8金”。

在10月进行的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学校共参加计算机网络装调、动画片制作、广告平面设计、数字影视后期制作、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零部件测量与绘图等六个赛项,获得10金1银的好成绩。省赛成绩突破新高,是学校历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5+1”综合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六、捷报频传!班主任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梁爽斩获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一等奖

梁爽斩获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一等奖

青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青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班主任工作室业务提升研讨培训合影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班主任工作室业务提升研讨培训合影

12月4日下午,学校参赛选手梁爽老师在2020年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决赛中,梁爽老师沉着冷静,聚焦主题,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展示了良好的个人素养,斩获河南省一等奖。在此之前,李鹏老师获得河南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李新华老师获得郑州市中职学校“最美班主任”。

梁爽等三位班主任取得的可喜成绩,是学校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2020年,学校通过青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我的德育故事”案例评比、班主任节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班主任在思想引领、班级建设、活动组织、职业指导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青年班主任建班育人能力有较大提高,成为学校发展的骨干力量。

七、开展校企合作,扎实推进“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学校与厦门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学校与厦门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

“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

11月26日下午,学校与厦门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基地签约仪式,校长韦艳春,党委书记邵元辉,副校长王宏亮、郑棣、张继波,风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志民出席签约仪式。此次交流合作,将以“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为切入点,在数字媒体部各专业全面地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厦门风云公司将发挥在影视动漫行业的资源和技术优势,把影视动漫实际项目引入到学校教育中,培养优质影视动漫人才。

作为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从12月5日至今,已进行数字创意建模、游戏美术设计、工业机器人集成、3D引擎技术四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扎实向前推进。

八、以党建带团建,学校共青团工作卓有成效


1.校党委书记邵元辉为同学们上红色教育主题团课

校党委书记邵元辉为同学们上红色教育主题团课

2.郑州市教育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处长李占国为同学们上思政课

郑州市教育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处长李占国为同学们上思政课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被命名为首批郑州市学校团组织建设规范提升示范校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被命名为首批郑州市学校团组织建设规范提升示范校

校党委书记邵元辉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为主题,开讲红色主题教育团课培训活动第一课,郑州市教育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处长李占国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争做新时代有志青年》为题,为青年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思政课。

学校团组织以“强基固本、规范提升”为目标,积极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在团员管理、团员培训、志愿服务、组织运行、作用发挥、机制保障、学生评价等方面明显改进,团组织建设质量明显增强,形成组织规范运行的常态化机制,有效提升学校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增强了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2020年12月,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命名郑州市学校团组织建设规范提升示范校的通报》,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郑州市第十中学)被命名为首批“郑州市学校团组织建设规范提升示范校”。

九、提高青年教师专业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参赛选手合影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参赛选手合影

张继波副校长为青年教师授课

张继波副校长为青年教师授课

获奖选手上台领奖

获奖选手上台领奖

学校一直重视对青年教师基本功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加快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的步伐,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新课程实施水平和班级管理水平,学校举行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和青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历时两个月,比赛内容包括硬笔字、教学理论考试、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课堂实录、说课、公开课评比等七项内容。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46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青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委托第三方专家团队进行评比打分,大赛包括笔试、面试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共有34位青年班主任参加此次比赛。两天的比赛中,选手们精心准备、沉着应赛,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智慧和才华。部分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在9月份举行的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比赛中,申梦凡、刘晶晶、逯亚迪、吕琳琳、彭华丽等五位老师经过校赛、市赛的层层选拔,获得“四金一银”的好成绩。

十、硕果累累见证学校快速新发展


荣誉展示

荣誉展示

一年来,学校党风廉政工作、文明校园创建、专业技能竞赛、教学质量提升、德育创新管理、教育科研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校企合作及后勤保障工作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先后荣获郑州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郑州市教育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党支部、河南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学校、郑州市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郑州最美校园工匠”优秀组织、郑州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第二十六届学生技能大赛信息技术类团体奖一等奖、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第二十六届学生技能大赛暨第十六届教师基本功竞赛优秀组织单位、郑州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先进单位、首批郑州市学校团组织建设规范提升示范校、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等近20项荣誉。

郑州教育信息网:http://news.zzedu.net.cn/zzjyxw/01/8755665.shtml

作者:赵志强 责编:薛里程  1109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