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上好每一节课

2022
05/20
13:55
作者:张继波
责编:李俊豪

提升教学质量的根本在于课堂。课堂是承载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重要的载体,课堂既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也是学生学业水平和综合素养提升的主阵地。在新课程改革如火如荼进行的当下,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所有的改革都应该也必然发生在课堂,没有课堂支撑的所有教育教学改革都只是空中楼阁。名豫剧表演艺术常香玉常说“戏比天大”,其意思是必须认真对待承诺的演出,这是演员的天职。对于教师而言,我们也可以说“课比天大”,上好每一节课也是教师的天职。

作为一名教师,上好每一节课既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也应该是教师追求的职业理想。那么,什么样的课才算得上是一节好课呢?我搜集到国内比较有影响的几位专家对一节好课的标准的看法:华东师范大学崔允灏教授认为好课的标准是:教得有效,学得愉快,考得满意。叶澜教授认为,一堂好课的标准有五个:一是有好处的课——扎实的课;二是有效率的课——充实的课;三是有生成性的课——丰实的课;四是常态下的课——平实的课;五是有待完善的课——真实的课。苏州大学教授朱永新先生在《新教育之梦》一书中提出了三个层面六个度的新课堂评价标准:第一个层面是教师层面,包括亲和度和整合度;第二层面是学生层面,包括参与度和练习度。第三个层面是师生互动的层面,包括自由度和拓展度。

显然,专家对一节好课的认识没有固定的标准,然而如果我们认真体会以下他们对一节好课的理解,有一些元素却是又必不可少的。我想结合自己在我校近两年的课堂观察以及自己的理解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是一节好课一定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只有有了明确的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教师的教学才能够有的放矢,学生的学习才能够高效。北京教育科学院研究员陶文中说:确定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最重要。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的确定一定要结合学情,在充分了解学情和学习内容的基础上确定适切的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判断学习目标是否适切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能否突破重难点且能否进行检测。因此,学习目标不可大而空,要具体和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要用最准确的动词将要达成的学习目标描述出来。我们很多教师在设置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时,往往把一个学期甚至一个学年学生才能达到的目标设置成一节课的学习目标,这是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我在本学期的青年教师汇报课上谈到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的设置时打过一个比方,比如我们要用五天的时间登上珠穆朗玛峰,我们在制定五天的登山计划时,不能把每天的目标都确定为登上珠峰,这只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在制定每天的登山计划时,我们一定要设置好每天的阶段性目标,如第一天的登山目标是要达到4000米高程,第二天的目标是要达到5000米高程,依此类推,第五天的目标才是要登上珠峰。

二是每节课一定要有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教师一定要大胆地把学习的时间交给学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敢于质疑的优秀品质,而精心设计导学案就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在本学期进行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奖教师汇报课上,大部分老师都印制了导学案,这是值得肯定的。导学案最主要的一个功能就是突出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它为学生在本节课上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提供了明确的指引,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线路图。学生通过导学案完成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加之教师适当的精讲,小组之间的研讨交流,逐步突破重点难点,既提高了课堂效率,也提升了学生的思维品质。

三是教师一定要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讲授时间。魏书生老师也曾多次强调:每节课教师讲授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还有一些学校为了扭转满堂灌的现象,硬性规定教师每节课讲授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这种硬性的规定是否合理科学尚需进一步探讨,但我认为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要老师要有意识地尽量控制自己的讲授时间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教师的作用不是展示自己的语言多么丰富,多么具有感染力,思维多么敏捷,思路多么清晰,而是要甘当幕后英雄,把学生推到前台。老师是背景,学生是风景,老师当配角,学生当主角。

这就要求我们在备课环节一定要结合学情,弄清楚那些知识老师可以不讲,哪些知识老师只需要略讲,哪些知识老师要精讲,弄清不讲、略讲、精讲的三分界限,坚决杜绝教师满堂灌的授课方式,控制自己的表演欲望,把时间交给学生,要对学生有充分的信心,相信有些知识是可以通过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得到解决的。老师在精讲环节,一定要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主要讲方法,讲思路,讲规律,讲技巧。

四是一节好课一定要既有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又要有一定程度的拔高内容。很多老师觉得,我们的学生和郑州外国语、郑州一中的学生没法比,一味地强调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不敢给学生接触难度偏大的知识和内容,这其实也是一种误区。对于我校的情况而言,我一点也不否认基础知识的重要性,然而罗森塔尔效应也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善于运用激励艺术,多鼓励我们的学生,调动学生勇于攻坚克难的信心,我们的学生一定会给我们意外的惊喜。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一定程度的训练,我们的学生会形成勇于超越,不惧挑战的可贵品质,这对于学生今后的成长无疑是非常宝贵的。

同时,一节好课一定既要有对课本知识的学习,更要有对与教材知识相关的延申和拓展。在新课程理念越来越被人们接受的当下,教材传统的权威地位已被打破,教材不再是教学的一切,而是已变成一种促进学生知识和能力发展的主要课程资源,因此教师要把教材看成是“文本”而不是“蓝本”,要学会“用教材教”而不是机械地“教教材”。

五是一节好课要有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良性互动。课堂应该是教师和学生共同生长的沃土,灵动的课堂应该是师生之间快乐的互动。通过师生之间的互动,教师可以更为准确地把握学情,营造更为和谐的师生关系,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师生互动环节,教师一定要给予学生尊重,要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学生鼓励和肯定,善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通过小组合作、交流研讨等生生互动环节,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和探究能力。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环节需要我们注意的一个现象是,一些老师仅仅就是为了互动而互动,我把这些互动叫做假互动。师生互动教师一定要避免一些无效提问,把重点放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上,精心设置问题,给学生以鼓励,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生生互动环节,对于学生分组讨论的问题,一定要有典型性,一定是学生自己解决不了,需要通过大家的集体智慧才有可能解决的问题。

六是一节好课尤其是语文英语等一定要有读书声。任何课程都要要留给学生阅读文本的时间,默读和朗读各有所长,然而一个事实是,有些文本信息我们不经过朗读就不会更加清楚地把握,同时朗读不仅仅对于人文类学科如英语、语文、政治、地理等非常重要,对于一些自然学科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本学年我校高中数学组李金鼎老师主持的《高中生重视数学阅读的策略研究》课题,就数学课堂如何进行有效阅读,进而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进行立项研究,这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七是一节好课一定要有生成。既要有教师精心的预设,又要充分大胆留白。好的生成既有利于提升课堂的品质,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而对课堂生成的处理,也最能够体现一位教师的教学机智与艺术。苏霍姆林斯基有一段话说,教育的技巧并不在于能预见到课堂的所有细节,而是在于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捕捉一些 有价值的细节,巧妙地在学生不知不觉之中作出相应的调整和变动。无论是预设的生成还是没有预设的生成,优秀的教师必定注重精彩的教学细节,为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充分安排或准备。

当然,一节好课还有一些其他的必备的要素,比如精心设计的板书、典型的随堂练习、精炼的课堂小结、及时的课堂反思等,在此不一一赘述。

好课没有固定的标准和既定的套路,然而,好课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教师一定要用心备课,精心设计,细心研磨。我们学校有一只业务能力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每每想起我们的教师队伍,心头就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倍感欣慰,这也是我们学校能够在日趋激烈的竞争氛围中可持续发展的一笔最宝贵的财富。希望我们的教师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用最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节课,用敬畏的心情对待自己的这份工作,在岁月的磨练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丰富自己的课堂教学艺术,最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不断进取拼搏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张继波 责编:李俊豪  773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