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召开 2022年教育科学课题开题报告会暨青年教师科研培训会

2022
05/20
21:07
作者:胡梦伊
责编:李俊豪

1+X证书制度下中职平面综训课教学内容整合与实践研究》的主持人王宁汇报

1+X证书制度下中职平面综训课教学内容整合与实践研究》的主持人王宁汇报

2会议由梁爽主持

会议由梁爽主持

3曹装装主任汇报

曹装装主任汇报

4王海燕做讲座

王海燕做讲座

青年教师认真听讲

青年教师认真听讲

青年教师认真听讲2

青年教师认真听讲

根据《2022年度郑州市教育科学课题的指导意见》和学校教科研工作的整体安排,为青年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答疑解惑。5月19号下午,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召开2022年郑州市教育科学课题开题报告会暨青年教师科研培训会。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课题研究专家王海燕、学校6个课题组全体成员及近40位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科研主任梁爽主持。

此次会议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

梁爽说,学校一直非常重视教科研工作的过程管理。为进一步强化教育科研对于教学质量的推动作用,激发全体教师科研的热情和潜力,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课堂为主阵地,持续深入推进教育科研工作,提高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能力。

学校本次立项成功进行开题报告的课题共有6项。《核心素养下高中生“跨媒介阅读与交流能力的培养研究”》课题主持人李鹏分别从学生所遇到的问题、问题成因分析等方面进行汇报。《核心素养下教学史融入高中数学课堂的实践研究》课题主持人卢瑞涛、《1+X证书制度下中职平面综训课教学内容整合与实践研究》课题主持人王宁等6位主持人分别从研究目标、研究方法、创新点等方面逐一进行介绍。

王海燕对以上课题进行点评。她首先对老师们认真的态度给予充分的肯定,相较于之前各位老师的立项书有了很大的提升,老师们的开题报告已形成系统,步骤完整。她同时指出课题存在的几点问题,一是课题的深入程度要多加思考,二是研究目标与内容不匹配,三是如何落实课题所提出的举措,四是分析不透彻,五是研究内容设定稍显薄弱。她希望各位老师在接下来的课题研究工作中继续深入思考,争取在一年的课题研究期中收获到更多的研究成果。

王海燕以“课题怎么选题”为主题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她说,青年教师进行课题选题的时候需要具备“教育情感”和“教育思考”,这样会让教师更加热爱学生,更加科学理性,为科研指明方向。教师应具备“问题意识”,即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保持敏感性,积极主动的把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加工,变为我们所要研究的课题。发现问题是我们课题研究的源头和起点,不少教师缺乏敏锐的观察力,问题就在你我身边,要做工作的有心人。

据悉,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一直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2022年上半年,学校组织了第九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通过硬笔字、教学课件制作、教案设计、教科研写作、青年教师三年发展规划撰写等多个竞赛环节以赛促教。学校35岁以下青年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教师基本功竞赛极大的提高了自己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能力,为日常的教学奠定了有力的基石。


作者:胡梦伊 责编:李俊豪  707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