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课题作业设计共同体举行开题报告会

2022
05/26
19:21
作者:朱开锋
责编:李俊豪

1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组织课题组观摩开题报告会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组织课题组观摩开题报告会

各课题组成员参加线上开题报告会

各课题组成员参加线上开题报告会

各课题组汇报PPT

各课题组汇报PPT

韩蕴老师汇报

韩蕴老师汇报

李冰冰老师汇报

李冰冰老师汇报

王海燕认真听取汇报并点评总结

王海燕认真听取汇报并点评总结

为进一步强化教育科研对教育教学的推动作用,提升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更好地指导2022年度已立项的重点课题开展研究。5月25日上午,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课题作业设计研究共同体开题报告会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专家王海燕及作业设计共同体6项课题的主持人、课题组成员及其所在学校教科室主任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开题报告会上,《城市中学七年级语文暑假“我编我书”作业设计和实践研究》课题主持人河南省实验中学段妍妍、《“双新”背景下的高中语文作业设计策略研究》课题主持人郑州市第七中学丁智会、《“双减”视域下高中化学作业多样化设计研究》课题主持人郑州市第九中学田红强、《高中英语课外作业设计的实践研究》课题主持人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黄璟、《“双减”之下高中思政学科活动型作业设计及实施研究》课题主持人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韩蕴、《“双减”背景下高中语文作业设计的实践研究》课题主持人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李冰冰分别从研究背景、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综述、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点、分工安排、研究计划、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逐一进行了开题汇报。

听了各课题主持人的汇报后,王海燕对各课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点评。她谈到,课题研究无论是对于教育改革,还是对于教师的专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开题报告会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思维的撞击,同时也预示着课题的正式启动,是开始进行研究的一个重要节点。针对6位主持人的汇报,王海燕总结说:从选题上来看,大家能够着眼于教育热点、难点问题,道出的是课题组的老师们对政策的学习把握,道出的是作为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从整个课题开题报告的撰写上看,绝大多数老师的格式比较规范、态度严谨认真、思路比较清楚、问题比较明确。在研究目标上,能够做到指向问题的解决;在研究内容的设计上,基本较为合理,能够透过现象查找问题的本质,能够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研究方法上,能够结合问题的解决进行应用设计;在研究计划上,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为了做好课题,王海燕还提醒各课题组的老师们要重点关注开题报告与立项申报书之间的差异性;研究现象与本质之间的关系;研究问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的一致性问题;成员分工与研究计划的关联度问题;研究的内容和形式是否割裂的问题;文献学习与学校的具体教育实践是否有脱节的问题等。

研究问题,才能催生新的发展;创新驱动,才能激发新的活力。王海燕希望各课题组的老师们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能够多学习、多研究、多实践,争取把课题研究的过程做得扎扎实实,获取更多的创新成果,让课题研究成为老师专业发展的推动力,成就学生的幸福成长,来推动郑州市教育科研的新发展。

据悉,为充分调动广大学校、教师参与科研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学校内涵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2022年度郑州市级重点教育科学课题的研究工作,切实推进我市教育的创新发展,争取课题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更好地为郑州教育发展服务,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制定了《2022年度郑州市教育科学重点研究课题指导意见》,对市级重点课题研究提出了指导意见。


作者:朱开锋 责编:李俊豪  626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