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备战汛期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举行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2022
05/31
15:15
作者:曹装装
责编:李俊豪

1生命第一,人民至上

生命第一,人民至上

2现场培训演练细节(1)

现场培训演练细节

3医疗救护组备齐救灾物资(1)

医疗救护组备齐救灾物资

4应急处置抢救伤员

应急处置抢救伤员

5校园内的“钢铁长城”(1)

校园内的“钢铁长城”

6组内讨论学习演习内容(1)

组内讨论学习演习内容

7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广大教职工全情投入、“防汛应急实战” (2)(1)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广大教职工全情投入、“防汛应急实战” 

为积极响应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全市教育系统干部应急能力提升教育培训工作方案》,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提升防汛应急能力水平,有力高效完成防汛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全体在校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5月30日下午,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举行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为保证此次演练顺利进行,学校制定了防汛应急救援演练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校长韦艳春任总指挥的防汛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险情救护组、搜救救援组、物资保障组、医疗救护组、汛情观测组。本次演练依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分级实施,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的组织原则,以实景模拟的方式进行。

下午2点,校长韦艳春首先解读了本次防汛演练方案、具体流程及注意事项,党委书记邵元辉提出“身心重视、不走过场、有效整改”的演练要求。2点30分整,演练正式开始。现场模拟了中牟县全部乡镇出现强降水、短时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造成人员受伤,被困,现场组织伤员转运等场景。又模拟学生正在教室上课,综治办接到洪水灾害预警信息,马上向防汛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启动应急预案,通知险情救护组、搜救救援组、医疗救护组来到现场。

搜救救援组来到学生身边,引领学生有序向二楼安全区域撤离,医疗救护组紧随其后对学生进行检查、处理伤情。与此同时,险情救护组迅速拉起警戒线,火速将防汛沙袋砌在门口封堵洪水,启动抽水泵清除积水;汛情观测组时刻检测水位以及排查是否有新险情出现;搜救救援组在灾患区不间断搜索,防患于未然。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教职工的全情投入、通力协作,一场无预演的“防汛应急实战”取得圆满成功。整个演练现场互联互动、定岗定责、各司其职,紧张有序、有条不紊。通过此次演练,各参演人员进一步熟悉、掌握、运用应急救援知识、救助程序、救援方法,完善了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紧密性和可靠性,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为防汛防洪实战打下坚实基础。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科普宣传应急自救知识,为“平安校园”的建设持续输送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曹装装 责编:李俊豪  653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