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组织开展红旗渠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2022
12/16
10:43
作者:朱开锋
责编:梁璐莎

1.同学们在认真学习2022年第29期青年大学习

同学们在认真学习2022年第29期青年大学习

2.学校思政课教师朱开锋在讲微党课

学校思政课教师朱开锋在讲微党课

3.各班通过云端召开主题班会

各班通过云端召开主题班会

4.各位班主任老师以“水是万物之源,缺少水,会怎么样呢?”引入班会主题

各位班主任老师以“水是万物之源,缺少水,会怎么样呢?”引入班会主题

5.同学们相聚云端认真学习红旗渠精神

同学们相聚云端认真学习红旗渠精神

6.同学们在谈自己学习红旗渠精神的感悟

同学们在谈自己学习红旗渠精神的感悟

7.各团支部采用朗诵、演讲等艺术形式讲述红旗渠故事

各团支部采用朗诵、演讲等艺术形式讲述红旗渠故事

为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12月9日—12月16日,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通过组织青年大学习、观看微党课、召开主题班会、制作短视频等形式,开展了“学习红旗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考察时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2022年第29期的青年大学习以《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题,带领大家来到河南安阳林州市的红旗渠纪念馆,一起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答题等,深刻的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书写属于新时代青年的好荣光。

同学们还观看了学校思政课教师朱开锋录制的微党课《弘扬红旗渠精神,履行新时代使命》。在微党课中,朱开锋老师通过林县县志、一担水毁了一家人、给孩子起名要带水字等故事讲述了红旗渠的修建背景,并结合史料详细阐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通过微党课的学习,让同学们认识到红旗渠的故事和红旗渠精神让隔了几代的人心心相印,新时代里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过时。

在主题班会课上,各位班主任老师以“水是万物之源,缺少水,会怎么样呢?”展开讨论,引入本次班会课的主题。通过讲述青年洞、空心坝、鼻子洞等建筑的修建,启迪同学们要有责任、有担当、有本领、敢奉献。通过分享吴祖太夫妻二人的婚礼、张运仁等三代人的坚守、“领头羊”杨贵、“神炮手”常根虎、除险英雄任羊成、舍己救人的女英雄李改云等故事,让同学们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学校还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了短视频制作活动。各团支部采用朗诵、演讲、唱歌、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讲述了修建红旗渠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众志成城的感人故事,身边或当地红旗渠精神先进典型代表的故事,以及新时代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故事等。同学们通过参加短视频制作活动,了解了红旗渠的修建历史,激发了他们学习红旗渠精神、践行红旗渠精神的热情。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红旗渠精神是一座丰碑,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深深认识到红旗渠不仅仅是一项水利工程,更是民族精神的象征。他们纷纷表示,将传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切实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作者:朱开锋 责编:梁璐莎  626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