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心理战“疫”,郑州市第十中学关注疫情下的学生心理

2022
12/16
18:56
作者:朱开锋
责编:梁璐莎

1.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关注疫情下的学生心理

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关注疫情下的学生心理

2.班主任在向同学们介绍心理调试的方法

班主任在向同学们介绍心理调试的方法

3.各位同学在认真学习心理调适的方法

各位同学在认真学习心理调适的方法

4.班主任老师给学生的几点建议

班主任老师给学生的几点建议

为消除同学们对疫情的恐惧心理,帮助同学们学会居家学习的心理调试方法,12月16日下午,郑州市第十中学召开了“‘阳阳’来了,我不怕”防疫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班会课上,班主任老师首先介绍了在疫情期间,同学们正处于认知能力发展过程中,对社会化的需求在增加,情绪有较多体验但控制能力不足的阶段,对于疫情的关注加之生活空间的缩小会让学生在认知、情绪、行为、人际交往和躯体方面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各位班主任老师告诉同学们,这些反应是每个正常人面对非正常事件的正常反应,只要我们有意识地进行调适,就可以得到良好的缓解。

“鼻腔吸气,嘴巴吐气。把手放在肚子上,吸气默数4秒,用嘴巴吐气,再默数4~5秒。”“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调节自己的饮食,适量的进行运动,有序的进行学习,做家务等。”各位班主任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呼吸放松法、情绪调节法、肌肉放松法、音乐放松法、蝴蝶拥抱法、平缓呼吸法、尽量有序地生活等心理调试的方法。

“设计好居家线上学习期间的生活、学习计划,有规律地学习生活”“关注官方信息,少看各种未经证实的谣言、负面新闻,不信谣,不传谣”“在每天留一个特定的时间允许自己哭一哭”各位班主任老师还从要调整生活学习状态,规划日常生活学习;要寻找兴趣爱好,适当转移注意;要减少信息输入;要正视并接纳自己的焦虑恐惧情绪;要关注积极信息,做好自我防护等方面介绍了自身心理防护的具体方式。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各位班主任老师,还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每天定一个小小的计划,每天记录一件“小确幸”的事情,定时定量使用电子设备,规划时间,规律作息等,及时关注心理健康情况,排解心理压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更加热爱生活和学习。

作者:朱开锋 责编:梁璐莎  597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