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不问赶路人,郑州十中学子不负韶华展现云端追梦风采

2022
12/29
16:37
作者:朱开锋
责编:梁璐莎

1.优秀语文、数学、英语作业展示

优秀语文、数学、英语作业展示

2.优秀政治、历史、地理作业展示

优秀政治、历史、地理作业展示

3.优秀物理、化学、生物作业展示

优秀物理、化学、生物作业展示

老师们在认真备课、上课

老师们在认真备课、上课

同学们积极参与家务活动

同学们积极参与家务活动

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

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

同学们在位艺考做最后的冲刺

同学们在位艺考做最后的冲刺

学生在钉钉作业本与老师互动

学生在钉钉作业本与老师互动

学生在认真写作业

学生在认真写作业

学生在云端认真背书

学生在云端认真背书

学生在云端认真上课

学生在云端认真上课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12月 29日上午,郑州市第十中学2005班的张婧桐同学正在家里练习速写,为即将到来的艺术生统考做最后的冲刺。张婧桐说到:“对于我们艺术生来说,虽然通过‘云端’复习备考有很多的不便,但是同学们都在寻找方法,克服困难,争取以最好的状态在艺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疫情当下,面对这场人生“大考”的高三学子,他们不摆烂、不躺平,以骄傲而无所畏惧的姿态,以新时代青年的进取精神开启了居家学习模式。他们在挑战与机遇并存,阻碍与发展共生的复杂背景下,不改学习意志,不乱生活作息,不忘责任担当,用顽强拼搏、奋勇上前的姿态,谱写了亮丽的青春乐章。

保持良好习惯,勇于追梦担当

疫情汹涌,挡不住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空间阻隔,隔不断师生间的教学互动。同学们按照在校期间的作息时间,按时起床,坐在书桌旁,自觉打开摄像头、打开麦克风开始早读,他们探索高效早读的方法,把时间分片化,把任务分解化,以便完成更多的背诵任务。在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对于不懂的地方及时进行截屏,在课下通过网上查阅资料、与同学交流、向老师请教等方式,及时解决心中的困惑。在晚上,同学们本着自强、自觉、自律的态度,开展云自习活动,他们打开摄像头,营造出全班共同奋斗的氛围,用行动彰显着求学态度。他们还在“云”考场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在摄像头前耐心审题,运用课堂所学,反复思考,认真作答。他们还学以致用,积极参与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建议征集活动,关注城市变化发展,培养公共参与意识,增强责任担当。

总结云端经验,提高学习效率

在居家学习期间,高三的同学们与时间赛跑,与勤奋同行,他们克服线上学习的重重困难,总结出了“实招”“妙招”“高招”,让自己的线上学习如鱼得水。何路语同学充分利用哔哩哔哩等网络资源,观看视频讲解,解决线上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为了提高学习效率,黄文琳同学每天给自己列一个清单,写上当天的学习计划,晚上进行复盘核对,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增加了一些课外练习;卢佳辉同学用便签的形式,把数学课上老师提到的公式、语文课上某个特别的成语、英语课上某个单词的派生词、历史课上遗忘的某个重要时间点等,都写在便签上,粘在书桌上、床头上等自己经常可以看到的地方,在不经意间增强记忆;卢佳辉同学还用学习的方法对抗失眠,在睡前10分钟过一下语文的一篇文言文、英语的一单元单词或政治的几个问题等;席郑坤同学对自己的学习状况进行深度剖析,分析自身在每科上的优缺点,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备考;刘源中同学通过协助老师讲解试卷,让自己对知识的理解更透彻;李志同同学专门制作了一个错题集,经常删繁就简、去粗取精,每次看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冯云飞同学通过做思维导图培养知识的关联性,通过听英文日常对话培养语感……

丰富课余生活,促进全面发展

在学习之余,同学们还积极参与家庭日常劳动,他们主动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减轻父母的家庭负担,在劳动中“树德”“增智”“强体”“育美”。有些同学的父母不幸被感染,他们还承担起了照顾家人的重任,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他们还通过跑步、跳绳、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开合跳等方式,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在运动中强健体魄、超越自己。

复盘反思自省,收获自身成长

“我认为网课学习最重要的是自觉、坚持、踏实。重要的不是我今天做了多少题,我的计划列得有多满,我今天背了多少东西,我今天多早起床,我今天多晚睡,重要的是我是不是一直这样,我有没有坚持下去。”“我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律的重要性,在老师不在我们身边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学会自己监督自己,不因环境而放松。”“网课学习需要强大的自制力,还有自律,身边的诱惑很多,有时候会对学习失去兴趣,也会出现逆反心理,越是加压越是对学习感到厌烦。只能自己激励自己,调整好心态,慢慢的回到正轨。”“网课让我们有了充足的时间,有了更多的学习选择,在家中我们要做到不因时间、地点的变化而松懈,要自己监督自己,努力提升自身。”“是既充实又疲惫的两个月,在家的网课生活让我拥有了很多可以自主安排的时间,能够让我有机会去弥补之前学习中的漏洞,并且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相处。”“网课时间不短,如果还不能形成正确的习惯则很容易在高考的跑道上出局;网课时间不长,我们终归重返校园,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心理准备以面对。”……同学们还纷纷说出了自己在“云端”学习的心声,他们在学习中总结经验,在思考中收获成长。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云端课堂改变的是师生教与学的方式,不变的是莘莘学子不负韶华的追梦步伐。同学们以网络为媒,与日月为伴,相聚云端,尽展风采,成就了云端课堂里的一道别样风景,奏出了一首云端学堂的昂扬乐章,凝成了一股新时代奋斗青年的磅礴力量。

作者:朱开锋 责编:梁璐莎  637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