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小学如何防控疫情?放假时间会否调整?官方最新解答

2021
01/19
18:52
责编:张圆梦

近期,国外疫情呈加速流行态势,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本土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增多,气温持续走低,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今天上午,郑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孙晓红介绍了本市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防治部常务副部长、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防控部常务副部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冷链专班常务副指挥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凤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防控部副部长、团市委副书记张琳琳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闻发布会由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大东主持。

记者:我有两个关于教育方面的问题,一是郑州市寒假时间是怎样安排的?二是寒假前后幼儿园、中小学校是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谢谢!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防控部常务副部长、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关注,你提的这两个问题也是当前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

首先关于寒假时间安排,郑州市中小学校2月3日-4日开始放假,2月28日止,3月1日正式上课。幼儿园、职业学校开学时间不早于中小学。如疫情防控部门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新要求,寒假时间将适时调整。

第二关于寒假前后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方面,我们制定了《寒假前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指导学校从放假前、放假和开学途中、寒假期间、开学前四个阶段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放假前

1. 制定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校安全工作方案和寒假期间的线上教学预案、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4个方案;2.物资储备到位。至少储备足月量防控物资;3.加强大型活动管控。节日期间,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联欢会等;4.开展一次专题教育。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一次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明确要求,压实家长和学生自身责任;5.安排师生错峰离校、返校,完善师生台账,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重点关注外籍师生动向。

(二)放假和开学途中

指导师生在放假、开学途中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保持社交距离,并保留出行票据。

(三)寒假期间

1. 加强校园管理。校园原则上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每天有1名党政负责同志在岗带班,加强应急值守,出现紧急情况随时报告;2.严格师生管理。师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告。学校每日要通过钉钉健康打卡和风险预警排查精准掌握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一人一档”制定师生管理台账,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点关注外籍师生动向;3.全面提升校园服务保障水平,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4.加强家校沟通,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建立四级微信群(局长、校长、班主任、家长),畅通家校联系渠道,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和防护知识宣传。引导师生家长少流动、少聚集、戴口罩、勤通风,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14天的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并及时向学校报告;5.强化督导检查。寒假期间,严禁学校开展任何形式的补课。按照属地管理,要对校外培训机构和驻郑高校开展疫情防控督导。

(四)开学前

1. 了解每位师生开学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2.提前3天向学生家长发一份复学注意事项电子指南。建议家乡或学校所在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延期返校,学校要完善延期返校师生管理政策,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3.提前3天对学校开展全面的环境卫生整治;4.做好开学方案和开学后工作安排。开学前要实施一次专项督导检查,安排“错峰”返校,做好开学演练。学生返校后的前2周严格控制活动范围,少聚集,不组织室内聚集性活动,返校14天后再开展校内活动。

最后,我想通过此次发布会,对全市幼儿园、中小学生和家长提十点建议:1.坚持“五个一律”的原则,实行校园封闭闭环管理,做好校外人员、物品入校管控。2.各级各类学校原则上不举办大型聚集活动,寒假期间不得安排返校活动。3.教职员工和学生每日通过健康打卡和风险预警平台完成健康打卡。4.寒假期间教职员工和学生尽量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餐,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人员流动。5.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值班值守,各校每天(含节假日)须有1名党政负责同志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6.教导学生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的良好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科学合理用眼,保持充足睡眠。7.引导学生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社交距离,倡导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使用公筷、公勺就餐,不采购、不使用来历不明、无相关标签、无“郑冷链”追溯码或扫描信息与包装信息不一致的进口冷链食品,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8.教导学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向学校和有关部门报告;9.科学应对疫情,增强信心定力。关注官方通报和权威播报,理性认识形势,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10.引导学生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带动家庭成员遵循防控要求,规范自身行为。

责编:张圆梦  661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