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大历史观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教育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2021
07/24
08:52
责编:李俊豪

7月21日,教育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将历史中国、当代中国和未来中国联系起来,阐明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探寻复兴之道,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检视党和人民事业、思考中华民族前途命运时一贯秉持的大历史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树立大历史观,把握历史方位、历史大势、历史规律、历史担当,奋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宝生指出,要把握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努力在新时代创造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更大奇迹。要把握历史大势,深刻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是整体、连续的历史过程,百年来的初心使命、奋斗主题、性质宗旨和建党精神一以贯之,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陈宝生强调,要把握历史规律,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记“国之大者”,遵循复兴之道,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要把握历史担当,坚决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更加自觉地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更加自觉地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陈宝生指出,党的百年历史,是一个不断寻找、不断选择、一直在赶考的艰辛历程,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选择了人民作为依靠力量、选择了社会主义作为发展道路、选择了伟大复兴作为奋斗目标。党的百年历史,是实事求是、信念坚定、人民至上、独立自主、团结奋斗、文化自信、自我革命的历史。新征程上,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始终相信党,坚定不移跟党走。

陈宝生要求,教育系统要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突出教育特色,创新形式载体,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要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实践,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用气力,推动教育“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指导组组长潘盛洲出席。部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思想实际以及党史学习教育阅读书目学习情况作交流发言。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李俊豪  68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