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后,聪明的家长都这样和孩子谈成绩

2024
03/12
14:39
责编:金宇涵

期末考后,你会如何与孩子谈论成绩?如何与孩子进行“成长复盘”呢?


其实,成绩出来后,结果已成定局。看到孩子背后的努力,它比分数更重要。这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给予孩子有效的反馈及积极的影响,助力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持续发展,不断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01

成绩不是家庭的“晴雨表”看到孩子背后的努力更重要

学习知识就会有考核,自然就会有分数的呈现。很多孩子的情绪常常会随着成绩好坏而产生波动,考得好,阳光灿烂;考得不好,阴雨连绵。在有的家庭中,孩子成绩好家里就会是艳阳高照,反之则是狂风骤雨。千万不要让孩子的成绩,成为家庭的晴雨表。

之前,看到过这样一个视频:

饭桌上,妈妈询问哥哥和弟弟的考试成绩。哥哥立刻说出了优秀的成绩,还说同学比他努力却没他厉害。

妈妈听完后,淡淡地说:“你还应该更加努力,这一次的优秀不代表什么。”

紧接着妈妈又问到了弟弟,他看着手中的成绩单,迟迟不肯拿出来。

哥哥一把夺过,看到成绩后,说了一句:“你要倒霉了,妈妈肯定不会放过你的。”弟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当妈妈看到弟弟的成绩单后,刚准备爆发,却突然想起考前的那些夜晚,弟弟努力用功复习的场景:即使很困了,他也在埋头苦读,没有轻易放弃。

而后,妈妈的表情慢慢变了,将一个丸子夹进了弟弟的碗中。接着,又往哥哥碗里夹了一颗。称赞他们都很棒,并告诉他们:“只要努力了,就没有什么可遗憾的,继续加油就好。”

妈妈的微笑与正向的话语,让孩子释放了内心压抑许久的情绪,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重拾了信心。

在看到孩子努力的前提下,我们不要苛责他们的成绩,或许这一次的结果不那么优秀,但是他们尽力去做了。毕竟谁也不能保证每次考试都拿满分、得第一,告诉孩子只要尽最大的努力,不辜负自己就好。

世界上,人与人之间也是存在一些差异的。有的孩子逻辑思维强,有的孩子擅长于写作,有的孩子天生对艺术感兴趣,有的孩子能说会道,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天赋,当然也会有不可避免的短板。

如果孩子已经尽力了,这时家长再过分苛求成绩的话,容易给予他们过大的压力。

在身体健康、心理阳光的前提下,我们再帮助孩子找寻适合的学习方法,引导他们争取更优秀的成绩。成绩与成长相比,成长永远是第一位的。

02

高分不“捧”低分不“骂”

家长过于看重孩子的考试成绩,只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自己也常常处于焦虑之中,有焦虑的父母就会有焦虑的孩子。只有家长首先摆正心态,正确看待孩子的成绩,家庭氛围才能融洽,孩子才能以平和的状态来面对学习与成长。

那么,面对孩子的成绩,家长应该如何把控好自己的心态呢?我们始终要把握好一个原则就是高分不“捧”,低分不“骂”。

如果孩子考了高分,我们诚然喜上眉梢,但也不应给予过度的夸赞及物质奖励,将孩子“捧”得高高的,这只会滋养孩子骄傲的情绪。其实,我们可以带孩子到书店去买几本书,满足孩子一次合理的请求,都可以作为奖励。即使这一次考得不错,我们也需要进行“成长复盘”帮助孩子分析卷面的得失,总结经验,乘胜前进,为“更上一层楼”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果孩子这次发挥不佳,考了低分,我们也不要过分指责、埋怨他们。孩子考试成绩不佳时,他们只会更加伤心,也更加需要父母和风细雨般的安慰与鼓励。

这时,我们更要看到孩子的进步,成绩固然重要,但孩子的进步不容忽视。比如,孩子这次总分比上一次,有了进步;某道题上次写错了,这次做对了,这也是进步;字写得更好看了,也是一种进步;孩子主动反思,积极沟通寻求帮助,这更是一种进步。对于孩子的进步,我们需要及时地进行表扬,帮助他们建立自信,激励他们不断努力。

挫折并不可怕,怕的是孩子不知如何应对、如何化解自己的不良情绪。家长就要做好引导者,教会孩子应对的方法,要告诉孩子:偶尔一次的失败并不能代表什么,不要自暴自弃,不要自我颓废。当然也不能轻视这一次的失误,而是要学会总结经验教训。

然后,我们需要帮助孩子找到没有考好的原因,到底是基础知识学得不好,学习方法不得当,基本技能训练不够,或者生活中遇到了困难,身体不适,还是紧张、怯场,共同找到“病症所在”,再“对症下药”制定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和计划,查缺补漏、总结得失,为下一次的“东山再起”蓄积能量。

经过这样的沟通,孩子对待成绩的心态不仅会得到很好地调整,还学会了正确对待成败得失。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对他们以后的人生也会有很好的启发,更可贵的是亲子关系也会变得更融洽。

责编:金宇涵  504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