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国学生营养日,孩子这样吃更健康!家长快收藏!

2023
05/25
19:37
责编:梁璐莎

5月20日是第34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

今年宣传主题是:

“科学食养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在儿童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

营养健康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合理膳食是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础

这样吃让孩子更健康!

各位家长快收藏~

孩子这样吃

更健康

每天吃5种蔬菜

孩子为什么要多吃蔬菜?

1. 有益于身体和智力发育。2.丰富营养,增加抵抗力。3.提高消化能力,保持健康。

如何增加孩子的蔬菜摄入?

1. 将洗干净的新鲜水果放在家里方便易取的地方。2.每天为孩子提供五种蔬菜,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3.鼓励孩子在学校吃完餐盘里的蔬菜。4.让孩子参与制定家里的菜谱,多采购多种颜色蔬果。

图片

家庭蔬菜采购技巧

1. 制定每周蔬菜采购清单:种类丰富:嫩茎叶花菜类(菠菜、芹菜、菜花等),茄果类(茄子、辣椒等),葱蒜类(韭菜、大葱等)、菌菇类(蘑菇等),根茎类(胡萝卜、萝卜、藕等) 。五颜六色:采购多种颜色的蔬菜。

2. 分门别类:嫩茎叶花菜类等建议每天采购,或一次性采购1-2天的量,根茎类等容易存放的蔬菜,可以一次采购一周的量;菌菇类干货可以根据保质期适当采购。

3. 数量充足:根据家庭用餐人数,按照每人每天一斤的量制定蔬菜采购量。

蔬菜合理烹调 保留更多营养

1. 凉拌生吃:彩椒、嫩茎叶等适合生吃的蔬菜,清洗干净,凉拌生食,注意尽量避免高能量的沙拉酱。

2. 先洗后切:先洗后切有利于避免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

3. 急火快炒:根据蔬菜的类型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及营养素的保留。叶菜建议选择急火快炒,减少蔬菜在锅中的停留时间,可最大限度的保留蔬菜中的营养素。

4. 适量即食:根据就餐人数确定每餐蔬菜的重量,蔬菜类食物建议当餐吃完。

足量饮水,不喝/少喝含糖饮料

每日建议饮水量是多少呢?

建议儿童每天饮水量约1000ml

如何识别含糖饮料?

1. 读营养标签,配料表是关键。2.找配料表中是否含有糖,如白砂糖、果葡糖浆、蜂蜜、糖浆等。3.营养成分表中有碳水化合物。

怎样少喝、不喝含糖饮料?

1. 家长做好榜样,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告诉孩子过多摄入含糖饮料对健康的危害。

2. 家中不购买可乐、果汁饮料,避免将含糖饮料作为零食提供给儿童。

3. 给孩子提供凉白开水,提醒孩子定时饮用。

4. 给孩子准备不加糖的鲜榨蔬果汁。

5. 可以自制不同口味的水比如加柠檬片、薄荷叶、苹果块等。

少吃高脂、高盐、高糖的加工食品

高脂、高盐、高糖的加工食品有什么特点?

1. 添加了很多的油、糖、盐等,从而增加能量,导致肥胖。

2. 多种复杂的加工方式如:油炸、膨化,口感好,让口味变重。

这些食物通常很美味,热量高,而且往往不会有太强的饱腹感,让孩子不知不觉地摄入很多。

为什么要少吃高脂、高盐、高糖的加工食品?

1. 由于这些食物中的高油和高糖,孩子很容易不小心摄入过多的能量。

2. 如果过多摄入这些食物,忽略膳食多样性,可能会导致维生素摄入不足。

3. 在短期内,可能影响学习或体育活动。

4. 长期过多摄入这些食物,可能导致糖尿病、高血压或超重。

作为家长能做些什么呢?

1. 多在家做饭,多吃新鲜天然的食物。

2. 识别高脂、高盐、高糖的加工食品并提醒孩子。

合理选择零食

推荐的零食

健康零食符合少食多餐原则,有利于孩子及时补充能量及营养素。健康零食有助于孩子保持活力,增强免疫力,维持健康体重。

1. 新鲜水果如苹果、梨、香蕉、柑橘等,还有可以生吃的蔬菜如西红柿、黄瓜等,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是小朋友们零食的首选。

2. 奶和大豆及其制品如牛奶、酸奶、豆浆、豆干等,可以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也是零食的很好选择。

3. 原味坚果,如花生、瓜子、核桃等,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和维生素E,也是我国很有特色的传统的零食之一,是逢年过节的必备食物。

4. 还有谷薯类,如全麦面包、煮玉米、蒸红薯等,也可以作为小朋友的零食。

不推荐的零食

过多摄入高糖、高油、高盐零食将影响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这会造成儿童青少年龋齿、糖尿病等疾病,不利于维持健康体重。

不健康的零食主要是指营养素含量低,而糖、盐、脂肪的含量较高的食物,如糖果、蜜饯、含糖饮料、薯片、辣条等食品。

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

图片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应该如何更好地安排孩子零食

1. 避免或减少购高脂、高盐、高糖的零食食品。2.做好榜样,自身也要选择健康零食,让健康零食成为习惯。3.当孩子想吃零食的时候,优选一块新鲜的水果、小把原味坚果、纯牛奶或者新鲜蔬菜。4.孩子如果在家,安排固定的零食时间,其他时间不吃零食。5.运动后可以适当吃零食。6.睡前半小时不吃零食。7.玩耍或看电视等时间,不吃零食。

专家提醒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陈社菊表示,儿童青少年正处于学生阶段,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学生健康的物质保障。

陈社菊对学生营养摄入提出如下建议:

三餐:定时定量 食物多样

学生的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做到早餐营养充足,午餐吃饱吃好,晚餐均衡适量。多食用含钙丰富的奶或奶制品和大豆或豆制品等,建议每日摄入奶或奶制品300mL左右,以促进骨骼的发育和健康;经常食用含铁丰富的瘦肉等食物,同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铁的摄入和利用;多食用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

饮水:少量多次 足量饮用

学生日常饮水应少量多次,足量饮用。天气炎热或运动时出汗较多,应增加饮水量。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多数饮料含有大量的添加糖,不能用饮料替代水。

零食:合理选择 科学食用

学生尽量不吃或少吃零食。如需食用可以选择卫生、营养丰富的食物,如水果、奶类、坚果等。油炸、高盐或高糖的食品不宜作零食。吃零食的量以不影响正餐为宜,更不能用零食代替正餐。同时,不要在看电视时吃零食,也不要边玩边吃零食。

责编:梁璐莎  566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