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网课时期如何建立良性亲子关系? 心理专家建议: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孩子应“因材施教”

2022
11/28
10:40
责编:梁璐莎

疫情期间,省会中小学生持续居家线上学习。特殊时期,如何更好地帮助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展心理疏导?网课期间家长如何更好地建立培育良性亲子关系?11月26日,市卫健委邀请省会心理专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亲子关系问题答疑解惑。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李璐表示,疫情期间,家长和孩子在家相处的时间变多。一方面家长可以多陪伴孩子;另一方面长久地亲子相处,矛盾和隔阂也会袭来。家长和孩子相处时产生的矛盾不尽相同。与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性别、不同性格的孩子相处时,需要的方法和策略并不一样,家长朋友们要“因材施教”,有针对性的去处理这之间的矛盾。具体来说:

与幼儿阶段的孩子相处时

幼儿园的小朋友比较活泼好动而且好奇心和模仿能力强,自我判别外界信息的能力较弱,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喜欢得到父母的表扬和赞美。疫情期间长久的相处,很多父母会觉得孩子比较吵闹而且不太“听话”。如果父母能跟上孩子的节奏,或许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当我们对于孩子的一些行为不满时,我们不妨首先考虑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是不是太闷了?还是我们忽视了孩子,孩子故意做一些行为以引起我们的注意?又或者是孩子语言表达受限,所以用行动去表达自己的情绪?当孩子和我们持不一样的观点时,我们不能以成人的对错观去加以指责,要明白孩子现有的认知水平有限,对于孩子的不足多一些理解和接纳。

此外,由于幼儿园阶段的小朋友活动性强,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去让孩子帮助我们做一些家务,不仅锻炼了孩子,而且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孩子也很有成就感。最后,家长们一定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

与小学阶段的孩子相处时

小学生随着文化知识的丰富以及同伴关系的相处,慢慢形成了自己的朋友圈及世界观,但是这个时期的他们考虑事情尚不全面而且容易出现“首因效应”,这和他们大脑皮层发育不完善有关。

小学生在疫情居家期间,面对老师布置的作业和游戏的诱惑,容易和家长出现各种矛盾,家长想让孩子尽快完成作业,孩子想先玩一会游戏,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呢?一方面家长可以陪伴孩子共同制定学习计划,另一方面针对父母和孩子的矛盾,双方可以各让一步,让每个人的建议都得以实施。另外,作为父母就要以身作则,在孩子学习期间,我们也要抵抗诱惑,不玩手机或游戏,这样才能以行为影响孩子。

与初中阶段的孩子相处时

初中生的认知能力和知识面进一步得到了发展,具有一定的批判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不太容易随波逐流或者盲从,遇到问题具备了一些自己独立应对的技巧。伴随着青春期的到来,情感方面得到较大的发展,情感细腻且丰富,容易对家人的话敏感。

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学会“有进有退”,而不是一味说教,学会放手,要把“舞台”慢慢地交给孩子。对于孩子不一样且别出心裁的观点应表现出欣赏和钦佩,鼓励孩子勇敢表达自己的看法。

与高中阶段的孩子相处时

高中生因为具有繁重的学习压力,疫情期间在家很容易出现烦躁、紧张、压力大的情况。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很容易把气撒给家人,接着可能就会出现“踢猫效应”。高中生因为自身已经具备较强的控制能力,所以对于时间管理和环境状况要求就比较高。

同一个屋檐下,孩子和家长很容易因为上述问题产生矛盾。作为家长,一方面我们要缩小活动范围,尽量给孩子充足的独处时间,另一方面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家庭环境,而不是时时刻刻问孩子学习情况。

最后,专家表示,在互相宽容、友爱、理解的前提下,任何亲子关系问题都会得到有效的缓解。希望我们每一个小家都能在疫情期间和和美美,尽情享受家庭的幸福,享受家庭带给我们的温暖

责编:梁璐莎  601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