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掉一个孩子最快的方式:“孩子明明一切都挺正常的啊......”

2023
12/22
08:31
责编:金宇涵

在知乎看到一个故事:

长假结束前,孩子因为赶作业,一直到半夜一两点还没睡。第二天,父母忍不住训斥了几句:“平时不好好写作业,现在来临时抱佛脚。”

谁知道孩子却哭着控诉父母:“我的作业我自己会完成的,你们为什么就不能理解我,让我自己支配时间呢?”

吵完,孩子摔门而出,就这样离家出走了,傍晚还没有回家,父母找了很久才找到。

而每当看到类似新闻的时候,总会有人说,现在的孩子心理怎么这么脆弱,一点小事就承受不住。

这些孩子真的是因为心理脆弱才抑郁甚至做出极端行为的吗?

图片

情绪累积,是压垮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

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了压垮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纪录片《我们如何对抗抑郁症》中,14岁女孩子烨常常会因为一些别人觉得的“小事”,感到压力和焦虑。

她告诉父母她生病了,但是父母却并不理解,觉得孩子没有什么不正常的地方,没必要看医生。

父母的不理解,让子烨陷入情绪的黑洞中,甚至出现了自伤的举动。

可悲的是从初一到初二,两年的时间,她曾不停地向父母发出求救的信号,却被父母忽视。

1

很多时候,在父母看来,孩子情绪激动,只是小题大做、矫情;孩子变得倦怠厌学,则被视为想偷懒、不思进取......

久而久之,这些小情绪慢慢累积,变成了坏情绪。在时间的长河中被点燃,成了孩子的情绪黑洞,最后变成孩子人生中重大的挑战和挫折。

图片

理解和爱,是孩子情绪最好的“调节器”

一位心理学家曾说过:“孩子在早年经常无法对情绪进行必要的自我调节,因此成人必须充当‘外部调节器’,来帮助孩子调整情绪。”

在孩子有负面情绪的时候,这个“调节器”能让孩子更快地从消极情绪和经历中恢复过来,而这个“调节器”的基础是爱、理解与陪伴。

每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个杯子,当有负面或消极情绪的时候,就会消耗杯子中的能量。

如果心中的杯子是空的,那么他们只能消耗自身的能量去应对,而自身的生命能量是有限的,总有耗竭的时候。只有父母和家人用爱和理解把杯子填满,让孩子内心充盈,孩子才能更从容淡定地面对情绪的风暴,甚至在其中获得成长。

2

图片

“一补两泄”,帮助孩子走出情绪的阴霾

1、 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为孩子心理“补”足养分

行为有对错,但情绪无对错。

对于孩子的情绪,需要父母给予无条件的支持、共情和安慰。

当孩子生气、悲伤、焦虑,自己无法处理情绪的时候,我们可以张开双臂,告诉孩子,“不管好坏,爸爸妈妈都会陪着你。”

当孩子情绪到来的时候,不要试图压下他的问题。他们需要的是父母的倾听、理解和鼓励。

“我知道你很难过,你需要妈妈帮你做些什么吗?”

“你觉得怎样才能减少你难过的情绪呢?”

父母专注的眼神和鼓励的动作、言语会让孩子觉得无论我做什么,父母都会接纳我。

3

他们更愿意放下心中的防御,相信我就是我,我可以有很多感觉、很多情绪、很多想法、很多选择,而且这些全都会被好好地接受。

而当孩子心理的需求得到了满足,他们的情绪也会平稳下来,也会更有力量去解决问题。

2、 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帮孩子找到“泄”的出口

在安全的情况下,不帮助、不打扰,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发泄情绪。

孩子可以哭泣、发脾气、大声吼叫、跑步、画画、捶打枕头、自己在角落安静一会......

只要这个方式是安全的,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或损坏其他东西,那么可以先尊重孩子情绪发泄的管道。

但如果孩子发泄情绪的方式并不安全,我们需要冷静而坚定地制止他,但不要批评、责备,避免火上浇油。

父母有意识地将这些“情绪管理策略”融入生活中,通过反复练习,孩子会慢慢记住这些策略,并学会习惯性地去运用。

4

3、 维护孩子身边的关系,让孩子多个“泄”的管道

这些关系资源是指,平时来往比较多、彼此很信任、关系亲密的人。比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里关系好的亲戚、朋友、同事、邻居,以及孩子的同学、兴趣班的伙伴、一起长大的玩伴等。

在生活中,要积极维护这些关系。

因为,有些时候,由于各种原因,孩子不愿意向父母吐露心声,尤其是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他们为了挣脱父母的约束,可能会与父母产生分歧和冲突。

如果这时,有一个父母之外的、可以给予帮助的人站出来,那么,当孩子孤立无援,或者内心感到孤独苦闷的时候,他们就有了可以倾诉和求助的对象,帮助他们走出情绪的阴霾。

很多时候,孩子表现出来不好的行为,只是冰山一角,真正的问题,很可能是潜伏在孩子内心积压已久而无法宣泄的情绪。

父母在期待孩子成功之前,先帮助他们成为一个幸福的普通人吧。当他的心里下起雨,为他撑起一把伞;在他被黑暗包围时,为他亮起一盏灯。让他坦然面对生活中的风雨,更加从容而淡定地生活。

责编:金宇涵  581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