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描述

2014
06/03
09:18
责编:wqy

课程设置

 

3-1

课程

定位

在网络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网页制作已成为当今社会上一种比较热门的技术,也是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同时又可作为相关专业学生的选修课。

 

3-2

课程

设计

理念

思路

 3-2-1设计理念:
    1)突出专业课程的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按照职业岗位需求岗位需求能力确立教学项目的基于课程为导向的运行机制来组织教学。
    2)学以致用,以促学,边边学,力争采用教学做一体化的教育理念。
    3)学生是学习主体,鼓励学生职业能力发展,加强创新能力和意识培养的理念。在设计中,既要考虑学生职业技能的训练,又要关注综合职业素质的养成,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2-2设计思路:
    以培养职业能力为核心,以项目教学为主要手段,积极探索教学方法与成绩评价方法的创新,保证课程目标的实现。
    1)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设计。在重视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重视方法能力与社会能力的培养。学生通过课程学习掌握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站建设、网络推广等全方面网站开发能力。由课堂学习发展到网络课程学习,提升学生的市场开拓方法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通过合作学习、实际问题的思考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与创新能力等社会能力。
    2)以项目教学为手段的课程实施。一是教学组织项目化,把课程内容多个实践项目或模块,教学要求具体并可操作;二是教学方法强调启发引导法、合作学习法、真实体验法、循序渐进法等多种方法的灵活运用;三是考核体系由教师、学生共同参与考核、鼓励学生不断追求完善的动态考核、重视平时学习过程的随机考核构成。

4.教学内容

 

4-1

教学内容的针对性与适用性

 Dreamweaver CS5案例教程》是在我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已经广泛开设的一门专业课,也是知识性与技能性紧密结合的一门新兴课程;教学理念是教育工作者从事教学实践活动的灵魂,正确科学的教学理念是探索适应新课程的教学方法、实现培养目标的关键。

    1、教学以学生为主导,激发学生探究热情《Dreamweaver CS5案例教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无论是网页赏析、还是网页设计工具应用的教学,要让学生成为教与学的主体,杜绝填鸭式教学,课堂上给与学生充足的思考,激发学生探究热情。

    2、提倡任务驱动式的教学理念 。以目标确定教学任务,老师应该明确每节课的知识、技能目标,要根据这些目标设计具体的学习任务,力求学生完成学习任务;以任务引领自学,每次课,教师要明确下次学生应预习和准备的知识;在课堂交流和评价中,发现学习中的问题,以此引起学生间的认识性争议,学生在思维碰撞中形成共识,是最好的教学方式。

    3、正确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Dreamweaver CS5案例教程》课程技能操作性强,能熟练操作网页设计工具、能制作出一个漂亮的网页,能对别人制作的网页作出自己的评析远比100分来得重要,不仅是记在教师心中,也要在学生中间形成这种评价氛围,学生的学习成果得到教师和周围同学的肯定,是学生能持续主动学习最强大的内在驱动力。

    4、工学结合、教学合一。尽量使学生能够参与实际操作,与企事业单位协作,使学生参与实际的设计中来,锻炼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

4-2

教学内容的组织安排及呈现

 (一)素质目标

1.  培养具有较强的网页设计创意思维、艺术设计素质;

2.  培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解决困难的能力;

3.  培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兴趣的能力,提高工作、学习的主动性;

4.  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和学生方法;

5.  培养具有高度责任心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二)知识目标

1.  了解WEB站点的工作原理;

2.  理解InternetWWWHTTPHTML的定义,计算机网络概念和作用;

3.  了解服务器、客户端、浏览器的概念和作用;

4.  掌握网站的基本知识、网站的建立方法、网站规划及流程;

5.  熟练掌握HTML语言中的各种文本格式、字符格式、段落设置、列表、超链接、框架、多媒体标记的作用;

6.  熟练掌握表格、表单、CSS的使用;

7.  掌握图层的使用方法;

8.  熟练掌握Dreamweaver应用软件中菜单项的功能并熟练运用;

9.  理解网页中脚本语言的使用方法;

(三)能力目标

1.  熟练掌握Dreamweaver应用软件制作网页;

2.  熟练掌握使用绝对和相对URL,创建超链接,图像链接;

3.  掌握在网页中添加CSS的方法;

4.  培养学生搜集资料、阅读资料和利用资料的能力;

5.  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自主创新能力;

6.  培养学生设计、制作和维护动态网站。

教学内容的具体表现形式

Dreamweaver CS5案例教程》课程采用课堂讲授、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上机实训等多种教学组织方法和手段。

1、理论课教学采用多媒体课件等先进教学手段进行。充分利用计算机实验室,进行各项实验和各种操作技能训练,从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记忆。通过学生亲自操作、反复训练,熟练掌握各种网页制作工具的使用方法和网页使用技巧,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

2、《Dreamweaver CS5案例教程》精品课程网站是日常教学的支撑平台,教学资源和在线学习都被整合到该网站中,通过网络答疑,促进教学相长。授课教师提供一些网页设计与制作方面的学习类网站和论坛供学生自主学习,通过这些专业网站,使学生获取相关知识和信息,全面了解网页制作的新技术、现状及发展前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5.教学方法与手段

 

5-1

 

教学

方法

运用

1)多媒体教学

2)实践环境改造

3理论+实践教学模式

4)集中实训,设计与制作给定的项目

5-3

现代

信息

技术

网络

教学

资源

应用

5-3-1现代教学技术手段的应用

根据本课程的特点,授课教师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方法上突出启发式、讨论式、互动式等形式,使课堂气氛生动活泼、趣味横生、针对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根据高职学生的特点,处理好重难点,做到精讲多练、边讲边练、以必需、够用为度,选择实用性、有特色的教学实例,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5-3-2网络教学资源和硬件环境

      教学资源:学校的每一个实验室的机器都接入了校园网,学生们可以随时地接入internet,网上的教学资源极为丰富,这样学生也可以把自己的作品放到网络上进行交流,教师可以浏览到学生的作品并提出修改意见,同时,教师可以发布各种讲座消息、网络教学资源实现了最充分的共享。 

6.实践条件

 

6-1

校内

实训

基地

建设

使用

  根据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技术应用型人才要求,学校逐年加大对实训(实验)教学经费的投入,实训(实验)教学条件逐渐改善;学校共有9间多媒体计算机实验室,共有450余台计算机,完全可以供学生使用。

6-2

校外

实习

基地

建设

利用

 

7.特色与创新

7-1

课程

特色

创新

7-1-1特色:

教学观念先进,突出应用能力培养。本课程本着理论够用、实践加强的原则,突出应用能力的培养。适时调整教学内容,保持与Web技术的发展同步。改革考核方式,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倡导将实际项目融入教学,使学生与真实应用无缝对接,加强学生学习能力和协作能力的培养

7-1-2创新点:

    重视以真实的社会项目作为教学内容,倡导将教学结果作为项目内容直接提交给用户,使得学生能够零距离地接触市场。 

7-1-3本课程改进的方向与途径

 1、《Dreamweaver CS5案例教学》是一门以新技术为主体的综合应用课程,完成该课程的教学,需要的先修课程很多,而有的专业相关课程有欠缺,所以教学效果受到一定的影响。

2、由于我校教师的经历是从学校到学校的过程,承接项目少,导致实践经验不足。如何尽快地让他们成长为真正的双师型教师,也是摆在面前的当务之急。

    3、进一步加强校外实验实训基地建设,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进入企业进行实习。

 

责编:wqy  4478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