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日|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

2020
11/09
20:27
责编:李俊豪

秋季天干物燥,加之气温降低,用电、用气、取暖现象逐渐增多,若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因此,同学们多掌握防火知识十分重要,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校园消防安全的知识吧~

消防宣传日的由来

我国火警电话统为“119”,是汉语“要要救”的谐音。11月9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且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

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在一些省市进行"119"消防活动的基础上,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

640.webp

11月:全国消防宣传月

11月9日:全国消防宣传日

今年主题: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今年消防宣传公益使者:吴京、赵丽颖

吴京、赵丽颖化身“火焰蓝”

校园消防安全知识


教室篇:

1.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品进入教室。2.不在教室门口逗留、玩耍、打闹,以防堵塞安全通道。3.最后离开教室的同学要记得关闭教室多媒体台、电器和照明开关,如若发现教室中的电器设备异常,要及时向老师汇报。

宿舍篇:

1.不私拉乱接电源线,不在宿舍吸烟。2.不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不使用电热毯、劣质电器等可能引发火灾的电器。3.要人走断电。若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

起火后正确处理方法


1、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小火灭火,同时上报学校。大火,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同时上报学校。

2、按照消防演练逃生的线路迅速疏散,采用科学的自救措施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3、如有伤者要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并及时通知老师家长。

4、交由消防部门处理,并配合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维持秩序。

火灾发生时如何逃生

消防宣传日的由来

 

  1. 冷静观察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在火势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

  2. 浸湿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不可乘坐电梯。

  3. 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4. 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5. 若发现外出逃生线路被封,应立即退回室内,用手电筒、呼叫等方式求救。

  6. 千万不要盲目跳楼

灭火器使用方法


全国消防宣传月热点公众号推图

1.在使用灭火器时,需要先将瓶体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

2.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

3.左手握住喷管,右手提着压把,在顺风方向距离火焰两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嘴,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摇摆;使干粉覆盖燃烧区,直至把火全部扑灭。

需要注意的是,钢瓶压力表指针指向红色区域,说明灭火器失效,指向黄色、绿色区域的可以正常使用。


这些安全提示,请记牢!


640.webp (2)  微信图片_20201109202142

微信图片_20201109202147  微信图片_20201109202150

QQ图片20201109202753

责编:李俊豪  69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