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高一高二同学们的一封信》

2020
04/28
00:00
作者: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绿城已春暖花开,初夏正款款走来。在这阳光明媚、花簇锦绣的美好时节,期盼了好久,终于要把同学们盼回校园了。2020年突如其来这场灾难,着实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志向远大的你们,返校复学的这件事情,牵动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的心。“返校复学”这个词也成为疫情防控中社会各界热议的短语。我们知道,回到熟悉的校园,也是家长和同学们盼望已久的事。

同学们,作为一个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30年的教师,我很能理解同学们此时的心情,我们的学校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充分的准备,期盼着疫情尽快结束,期盼着同学们尽快返回校园。2020年4月23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对疫情的研判、分析,决定高一高二在5月6日正式返校复课。这着实是一个好消息,我们终于可以回到学校了。

返校复课并不代表疫情的全部结束,也不代表我们完全能够像往常那样地生活和学习。目前的形势要求我们在返校开始学习的同时,也时刻不能放松防疫要求,大家还要在相当一段时期内,遵守疫情期间的规则和要求。为了确保同学们返校后健康、安全地开展学习,在此我向大家提出一些建议和要求。

一、 调整好作息时间。在返校前这一段内,同学们要自觉地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逐步将自己的生物钟调整至正常的校园学习和生活状态,以便返校后能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紧张的校园生活之中。

二、 做好心理上的充分准备。三个多月的抗疫生活使我们大多数时间只能呆在家里,在焦虑和恐慌中期待着返校复学。返校后,我希望大家能够及时调整好心态。由于防疫要求,学校在教学、生活管理等各方面会有不少不同于上学期的要求和限制,我想同学们应该能理解并能全力配合学校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这既是对我们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和学校防疫工作的支持,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三、 做好学习上的准备。“停课不停学”的防疫要求使我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体验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由于技术、设备等原因,学习效果尚有不太令人满意的地方,我希望同学们返校前后的较短时间内,认真梳理前段学习情况,尤其是找出自己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理清哪些是自己能解决,哪些是需要老师帮助解决的。开学前两周,老师会对前段的学习进行查缺补漏,同学们可以提前向老师们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困惑,以便老师们更有针对性地备课和辅导。

四、 继续做好安全防护准备。疫情不结束,安全防护就不能松懈。返校后,学校就安全防护工作会对同学们再进行培训,教室、宿舍、餐厅等公共场所学校都已配消毒、防护用品,同学们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自己再配备一些个人使用物品,把良好的防护习惯继续下去。尤其要提醒大家的是,来校报到交通工具的选择,最好让父母接送,如果家人不能接送,需要乘公共交通,希望大家戴好口罩和手套,路上做好自我防护,到校后要及时洗手消毒等,确实保证个人安全。

五、 严格遵守防疫期间校规校纪。根据防疫工作要求,返校后学校将结合新学期各方面的工作对同学们提出新的要求,政教处、教务处将从不同角度对同学们进行一系列的培训。目前,防疫工作正向好的方向发展,但隐患尚存,不容懈怠,输入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意味着学校和个人都将继续依法依规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和要求。特别强调的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请同学们开学前一定要如实报告个人健康信息。相信同学们返校后能够继续保持清醒认识,自觉遵守学校纪律。我们全校师生一定会齐心协力,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校每位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为这场疫情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珍贵,健康的重要。

同学们,疫情是一场灾难,更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恩格斯说:“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在灾难面前,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指引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伟大的民族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血脉,这是支撑中华民族风雨无阻、坚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让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等一批科研工作者为国为民所体现的那种担当精神,让成千上万个白衣天使不顾个人安危逆行而上的救死扶伤精神,让无数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在国家社会最需要时所表现出的忘我奉献精神,激励着我们为国家、为社会担负起我们应尽的职责,我们要用知识武装好自己,为明天服务国家、奉献社会而时刻准备着。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亲爱的同学们,2020年春天已如期来临,我们校园里早已花团锦簇,等你来欣赏在这个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的最美季节。 学校和老师们已做好精心准备,等待着同学们的归来。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学期里,以英雄为榜样,拼搏进取,惜时如金,书写无悔的青春年华。让最美的奋斗青春永远成为我们最难忘的记忆!我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做到,也期待同学们用实际行动来回答,不辜负学校、老师、家长对大家的期望!

最后祝福全体同学,身体健康,平安顺利!!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郑州市第十中学

校长:韦艳春

2020年4月27日


作者: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622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